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巨大利益驱动下究竟是谁在娱乐的大道上祼奔?

  娱乐化,祼奔从金字塔顶开始

  谁也没有想到,这场娱乐化的集体祼奔,竟然是从处于内地电视机构金字塔顶的第一集团开始的。

  说起内地电视机构,人们会习惯性地排出第一集团:央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台。藏身内陆腹地长沙的湖南卫视,靠走娱乐化道路成名已久,其他三大机构身处京沪两大重镇,一举一动都影响业界,他们进入第一集团,没有争议。或者要继续领先,或者要奋起直追,在不同利益需求的驱使下,四大电视机构在2006年都浓妆艳抹地“娱乐起来”。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娱乐成就了湖南卫视,而湖南卫视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娱乐化进程。至于央视的娱乐化进程,我们可以从主持人李咏(李咏新闻,李咏说吧)的身上窥见一斑。此前他的名字只是与幸运52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使他正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焦点的,正是央视娱乐化尝试下的产品――“梦想中国(梦想中国新闻,梦想中国说吧)”。随后,他成为央视主持人的第一品牌,成为价值四亿、最值钱的主持人。所以,2006年他与一位神秘女性在建外SOHO的深夜蜜会才会成为娱乐媒体的头条新闻。

  于是,当超级女声办到第三届时,所有有眼光的电视台,都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了。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舞林大会(舞林大会新闻,舞林大会说吧)形成一场混战,与超级女声共同繁荣市场。

  榜样化,谁尝到了最大的甜头?

  选择娱乐,尝到最大甜头的便是东方卫视和北京台。

  此前靠从央视引进如方宏进这样的大牌人才,靠重金拿下英超、中超等热点体育赛事直播,都没有真正闯出一片天空的东方卫视,突然从2005年开始崛起,2006年更是直接与湖南卫视平起平坐,除了广告和节目品质还有差距外,名声上已经不相上下。而这正是娱乐化带来的成果,舞林大会,好男儿,我型我秀,非常有戏已然成为东方卫视的代名词。

  最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台。一直以来北京台都在闷头做事,在民生新闻、情感新闻、体育新闻、娱乐报道等方面多有建树,但所有这些实实在在的新闻练家子,竟然敌不过一场“红楼选秀”的花拳绣腿。媒体跟进热炒,网络推波助澜,其风生水起之势无人可挡,于是又顺势推出《龙的传人》,北京台一夜之间脱胎换骨,也有了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叫板的影响力。一场选秀就能成就一个大台的名声,这样的事情谁会不做?

  几年前人们习惯的收入排序:央视、湖南卫视、安徽卫视……随2006的结束而瓦解。

  现在,人们习惯的是,央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台、东南卫视……

  先甭管这场娱乐化进程到底是万米长跑,还是更为漫长的马拉松,反正这场娱乐祼奔已迅速引来足够多的参与者。

  紧跟着第一集团的,是几十家大大小小的电视台的几十个名目繁多的娱乐活动或节目:西部开发重镇的陕西借着吴宗宪(吴宗宪新闻,吴宗宪音乐,吴宗宪说吧)的大名推出了综艺节目“周六乐翻天”;一向以赚钱为已任的浙江卫视制造出了“彩铃大赛”,《太可乐了》也占据了浙江卫视周末黄金档;原本已在情感特色上走出一条路的江苏卫视也没能抵挡住真人秀节目带来的冲击,新上马的《绝对唱响》收视率在江浙沪三地类似节目中据说名列第一,并进入当年全国十大选秀节目排行之一;重庆卫视此前就浮沉于娱乐节目,今年更是借着黄健翔(黄健翔新闻,黄健翔说吧)大吵了一把“最娱乐的体育主持人加盟”闹剧,然后又拉着前《梦想中国》的导演周稚舜,导演一出要“超越梦想中国,让李咏后悔”的情景短剧。成都卫视也不甘寂寞,《一曲成名》做得有声有色。去年以第六名的身份领军第二集团的东南卫视也是娱乐化的忠实拥趸,不仅有多档娱乐化极强的节目,而且与搜狐公司合作的搜狗女声即将开始第二届的全国选拔。

  2006年,能够让人有较深刻印象的电视台,几乎都是在娱乐领域的成绩。2007年,一定是更多的电视台要继续娱乐化的一年。

  利益化,一条名利双收的捷径?

  很显然,娱乐化的第一目的是利益驱动。

  在这里我们不妨数一数,从2000年起西方国家最火爆的一些电视节目:《老大哥》(BIGBROTHER)、美国CBS的《生存者》(SURVIVOR)、福克斯电视公司的《诱惑岛》(TEMPTATIONISLAND)、法国的《阁楼故事》(LOFTSTORY)、德国的《硬汉》(TOUGHGUY)等,它们无一例外的都是选秀类、综艺类节目。

  当全民娱乐的细胞得到调动,必然将收获超高人气,而人气的背后自然是利益。西班牙第一电视台曾经推出一档名为《胜利行动》的节目,以300万欧元预算成立“歌手学校”,以9万欧元训练那些通过选拔的“可造之材”,最终该节目赢来1500万观众,仅售出的300万张CD的收入就达3600万欧元。

  在内地,没有人不眼红湖南卫视十几年来一直围绕娱乐这个核心词语所获得的一切。天价广告收入,拎着钱袋子挤破脑门寻求广告投放的客户,央视之下群台之上的江湖地位……可以说,别的电视机构能够想到的,湖南卫视都得到了。

  走娱乐化道路是捷径,选准克隆对象,复制一套办法,然后就有了舞林大会、超级女声;再然后,又可以派生出超级男声、非常有戏。

  而在娱乐获利的同时,名气也随之而来。道理很简单:与湖南卫视紧紧相连的是魏文彬、欧阳长林这两个人物,而随着舞林大会、我型我秀、非常有戏、加油好男儿的涌现也成就了另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黎瑞刚。以前这三个名字,在业界更多的是“非常有戏”,经过最近两年的娱乐化,他们如今在全社会可谓“名声大震”。

  负面化,可以被忽略的脏乱差?

  名利双收的事,大家自然抢着做,可是伴随着娱乐化业绩同时出现的“副产品”却越来越多的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思考。

  超女与评委签约曝评审黑幕,评委遭遇选手威胁甚至于被枪击,舞美师天天曝光半真半假的内幕,剧组成员自己制造丑闻炒作节目知名度,与《超级女声》一起成长的,是乱七八糟的传闻与黑幕,从来让人莫衷一是,难分真伪。参赛明星中途退出,评委与主办方针锋相对大打口水战,获奖者名单提前决定,节目版权涉嫌抄袭与侵权,伴随《舞林大会》的也难言清净……

  一个黄健翔的离职,纷扰出辞职信,告发信,公开信;一个所谓最娱乐化的体育主持人与南方周末某女记者关于“鸡或妓”的骂战竟然会引来重庆、湖南、安徽、凤凰各大电视台的青睐,而这仅仅是出于人气和眼球的目的,至于它所制造乌烟瘴气都可被忽略不计。

  娱乐化让各大电视机构卷入种种黑幕丑闻,在所有传媒形态中原本最被尊重最具有严肃形象的电视媒体终于也被搅成了一锅浆糊。

  乱已不可忍受,烂更加可怕。

  张钰,宋祖德这些人都可以堂而皇之地上电视节目讲述“潜规则”,而那盒原本应该去做呈堂证供、甚至可以当成传播淫乱物证据的录像带,竟然可以被一大堆电视节目追逐,并堂而皇之地公开在电视上播放。

  芙蓉姐姐、张钰、邓建国,还有一些不惜代价用种种手段把自己弄成半知名半不知名的网络红人……偏偏有电视机构愿意把这些人集中在一起来做面向公众的节目。曝光其丑的同时,自己也难逃恶俗之骂。全面娱乐化的风气,一夜成名的喧嚣与诱惑,最终演变成更多的人恶意炒作自己追求成功捷径的动因。祼替爆料、录音带和录像带事件、饶颖日记、张钰官司……从乱到烂,一步之遥。

  说起娱乐化,2006年有讲不完的话题。相信很多人在2006年记住了《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舞林大会》……但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在2006年记住这样一件事情:崔永元与他的“长征”。相信这个活动相关的节目播出后,口碑一定会好,但收视率不会高;节目募得用于公益的费用一定不少,但节目播出带来的广告一定不会高。但它却实实在在的为沿线人民带来了希望小学、水井、图书室……

  在内地,没有公共电视台、商业电视台的明确区分,但我们通常认为卫视机构,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娱乐是令人赞赏的,但寓教于乐,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对生活更有希望,对社会更有责任,让更多的人愿意去做有益于他人的事情,也许才是最好的。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谢绝任何媒体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黄健翔 | 吴宗宪 | 张钰 | 李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