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纪念中国话剧百年 上海话剧中心新年好戏不断

  本着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过去的2006年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了“经典剧目新春回放”、“纪念戏剧大师萨缪尔·贝克特百年诞辰”、“实验中国·文化记忆”、“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纪念艺术大师佐临百年诞辰系列活动”、“06’亚洲当代戏剧节”等多项活动,先后创排了经典、实验、改编剧目二十余台,包括话剧《红星照耀中国》、《牛虻》、《秀才与刽子手》、《I love you》和《李尔王》等,引进世界各地及香港、台湾地区剧目十数台,复排剧目五台。

原创剧目数量、新观众人数、演出剧目数量等都在全国同类院团中排名第一。

  2006年,上海话剧界经历了三个十分重要的百年——爱尔兰戏剧大师萨缪尔·贝克特和中国戏剧大师黄佐临的百年诞辰以及挪威戏剧大师易卜生逝世百年纪念;2007年,一个更重要更富于纪念意义的百年即将到来——中国话剧百年纪念。这一特殊的年份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除却一如既往地力推主流经典、上海人文、创新实验与国际交流合作四大戏剧品牌之外,还将努力尝试开辟一条全新的戏剧教育之路。

  主流经典方面,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上海文广集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携手北京青年报、北京儿艺重新排演中国话剧的开山之作——《黑奴吁天录》(根据美国戏剧作品《汤姆叔叔的小屋》改编);曹禺先生经典三部曲之一的《日出》也将于多年后再次被搬演,这将是上海第三次演出《日出》,陈白露的命运将再次被关注;而根据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的经典名著改编的《红与黑》也有望登上07年的话剧舞台,这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继话剧《牛虻》后作出的再次改编国外经典名著的尝试。

  上海人文戏剧是上海本地有别于京派话剧的一个自创品牌,以上海地方文化为主题的海派奇葩以其鲜活的生命力绽放于上海的话剧舞台。从《长恨歌》、《金锁记》开始,以上海人文历史为背景的话剧逐渐自成一格,独据一方。2007年,多部海派风格的话剧又将逐一登场。其中有反映上海城市百年变迁的大型话剧《百年守望》;有描写20世纪初法国贵族后裔上海罗曼史的《葡萄酒贵族》;有知名作家叶辛创作的记录贵州女子在上海奋斗史的《上海日记》(与东方宣教中心共同推出);还有根据李肇正同名小说改编反映当前上海普通百姓生活状况的现实主义作品《城市生活》。

  在创新实验方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将联合推出肢体剧《鲁迅.rar》(暂名),该剧将鲁迅小说中的多个著名人物如阿Q、祥林嫂等角色串起,通过演员几乎纯肢体的表现再现先生笔下的经典人物。另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将与日本最大的剧团东京民艺剧团合作创作与排演的话剧《双城冬季》,该剧将两个发生在上海与东京的故事进行穿插,城市的不同之处在人类共同的情感面前消解殆尽,中日艺术家将共同打作这部极具意义的作品献给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而与法国合作的根据杜拉斯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坐在阳台上的男人》也即将推出。

  除了合作之外,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将于6月底参加西班牙古典国际艺术节,而小剧场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将参加新加坡华艺节的演出,另外,话剧《活性炭》已正式受邀代表中国赴日本参加亚细亚戏剧节。话剧《鲁迅.rar》(暂名)的加拿大巡演日程目前已经敲定,其他,诸如小剧场话剧《恋人》、《人模狗样》的国外演出也在洽谈之中。而话剧《良辰美景》的欧洲巡演也在商谈之中。百老汇音乐剧《I Love You…》除了将进行全国巡演之外,亚洲区的巡演亦在计划之中。

  2007年,又有多部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作品齐聚申城。包括外百老汇的话剧《尼克松》(纽约MCC剧团)、美国当代话剧《爱略特——一个军人的天职》(纽约佩吉73剧院)、托尼奖获奖话剧《海蒂的编年史》(洛杉矶Swine Palace剧院)、英国话剧《雾都孤儿》(英国TNT剧院)、西班牙话剧《冬天的故事》(西班牙马德里艺术节);另外,9月举办的07’亚洲当代戏剧季也将邀请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伊朗、越南、印度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等多家剧院的共同参与。

  除以上提到的剧目之外,根据著名作家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兄弟》年内也将上马,与此同时,该剧的全国巡演计划亦开始拟定,剧目尚未开排已收到了各地巡演的邀请,这在以往的剧目制作中并不多见。新任作协副主席王安忆和著名导演黄蜀芹继成功推出话剧《金锁记》之后,将于话剧百年庆典之际再度合作,推出反映当代都市女性题材的作品。另外,法国喜剧《超级笨蛋》、根据小说改编的话剧《双面胶》、英国闹剧《乱套了》、与台湾剧团合作的实验戏剧《白水》等也在新年创作计划之中。

  上海的话剧百年纪念活动也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演出之外、还包括专著、高峰论坛、各主题戏剧节、展览等多种样式。近日,大型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和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入围“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优秀剧目展演”,4月将代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演出。而由小剧场话剧《鲁迅.rar》(暂名)、《恋人》与《人模狗样》组成的“上海小剧场演出季”也将于6月集中在北京演出。

  2007年,又将是中国话剧的一个大年。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贝克特 | 人物 | 萨缪尔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