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梅兰芳蓄须金币惹争议 专家称爱国精神更重要

  (来源:新闻午报)

    专家表示爱国精神比剧照更有意义

  由国家邮政总局、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局于今年年初开始在全球发行的“国粹———梅兰芳舞台艺术金银币·邮卡全集”近日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该收藏品系的核心是一枚直径18毫米、999纯金3克的金币,正面采用梅兰芳穿西服、蓄须的日常生活形象作主打图案,另外10枚彩色银币,则选用了梅兰芳的10出经典剧目中的照片作为主打图案。对于这样的设计,有人表示赞同,认为梅兰芳蓄须照最经典,但也有人表示舞台照更有纪念意义。对于网友的不同意见,专家和此套全集的策划人都表示,蓄须明志体现了梅兰芳的爱国精神,超越了艺术本身。

  网上为主打照开“笔仗”

  对于这套收藏品的设计,网上有两种声音,赞同设计的网友认为,无论《贵妃醉酒》或是《霸王别姬》,都只是一出戏,梅兰芳唱得好,以后也未必有人比他唱得更好;但梅兰芳之所以能在艺术舞台上有如此高的声誉,除了他本身的艺术造诣外,他身上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后人景仰、纪念,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他在抗战年代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操。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蓄须明志的照片才是梅大师最经典的照片,用来做金币的主图也最有意义。

  而持不同意见者则认为,梅兰芳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既然是“梅兰芳舞台艺术金银币·邮卡全集”,就应该主打舞台照,体现主题,而蓄须造型并不能代表梅兰芳艺术的全部。有网友更是直言,“看到样板图案后,有些失望。金银币设计者的考虑似乎欠周全,应该把梅兰芳最经典的戏装照作金币的主打图案,普通生活照放在金币的背面。”

  明志比剧照更有意义对于网上的热议,该收藏品系列的策划人饶声勇表示:“我们当初在设计金币的时候,意识到应该用梅先生最经典的照片做主打图案,但究竟哪张照片最经典,让我们着实费了一番心思。反复权衡之下,还是决定用他蓄须明志的照片作为主打图案,就是为了体现梅兰芳的爱国精神。这种精神,比他的任何一出剧目都更有纪念意义。”

  而梅兰芳艺术馆馆长刘占文也表示,如果仅从美学的角度上讲,金币选用的蓄须明志的照片,并不是梅兰芳一生中最美的照片,也不能很好地总结他的艺术生涯,但是这张照片是梅兰芳先生爱国情操的体现。在抗战时期,在日、伪政府的多次威逼利诱下,那么多年里,梅兰芳蓄须明志,高风亮节,值得现在的人景仰。 链接·梅兰芳蓄须明志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事爆发。日寇占领上海不久,得知蜚声世界的京剧名旦梅兰芳住在上海,就派人请他到电台讲话,让其表示愿为他们服务。为此,梅兰芳决定尽快离沪赴港,摆脱日寇纠缠。

  1941年12月下旬,日军又侵占香港,梅兰芳开始留蓄胡子,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他对友人说:“别瞧我这一撮胡子,将来可有用处。日本人要是蛮不讲理,硬要我出来唱戏,那么,坐牢、杀头,也只好由他了。”□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责任编辑:天蓝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