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全新解读版《雷雨》 > 相关报道

王延松:我对《雷雨》的全新解读

  王延松:我对《雷雨》的全新解读

  《雷雨》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自1934年发表以来,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成为中国话剧的代表,此次上海戏剧学院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而演出的“全新解读版”《雷雨》将以不同以往的个性解读,全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剧在上海演出后将于4、5月份在北京上演。 该剧导演王延松介绍,他曾用了三四年的时间改编《原野》,去年终于把它呈现在舞台上。他说,我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真正是离曹禺更近了,我看到他写的那些诗,那些文稿,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到青年时代曹禺内心的苦闷和迷茫的感受。此次改编重排《雷雨》,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独特的心理感受,想通过它读解出一些现代性来,也就是“与青年曹禺”对话。我把这个创作过程界定为:全新解读《雷雨》,创新演出文本。 王延松说,这次改编不求文字的完整而求情感的完整,为观众展现的是一个独特视角下十分唯美的《雷雨》。在悲剧精神方面更像一出古希腊的戏剧,而在导演综合手段的控制上则完全是一出现代主义的戏剧。王延松表示唱诗班的登场和诸多肢体语言的增加是这次改编的新亮点,在主题的表达和故事情节的发展叙述上也采用了比较独特的视角,舞台也将打破写实主义的框架,用实景家具和画板上类似达利风格的油画来表示现在与过去的两个时间内发生的故事。现代舞似的肢体语言主要是表现人物内心的情欲,这种将悲剧的特色融入到古典戏剧中的做法,会在舞台上产生陌生而又熟悉、炽烈却又悲情的效果。 在排演的时候,王延松对演员们讲,这部作品作为中国话剧史上最为经典的作品演了那么多年,那么多版本,此次排演一定要将那些被观众认可的、富于魅力的东西还给观众,同时还要给予他们一个更为开阔的眼界,可以说那些经典场面都在里面,还要有一些不曾面世的独立的解读。

  近来众多名著改编作品涌现,是不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原创作品的乏力呢?王延松认为,这些年为了发展和繁荣戏剧创作,有人片面认为多搞原创仿佛就是话剧的出路,这一点他是不太赞同的,因为上马很快的一些原创剧匆匆出来,其中还有很多并没有打磨成熟的作品,但是真正能够留传下来并堪称经典的并不见得有多少。他认为对于经典作品的重新解读和复排其实也是繁荣戏剧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创作者通过对经典的思考来解决一些在原创剧目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是一种滋养也是一种提升,同时正是在一种充盈的状态中健全和完善剧作本身。从自己的实践经验来讲,王延松说回归经典使他受益匪浅。他认为,现在的经典剧不是太多,而是远不够多,应多推中外大师的经典作品,应多排莎士比亚、易卜生、契诃夫……他表示:也许我们将随着对过去经典戏剧的重新解读而进入一个新的戏剧时代。 对于经典名著作品的改编,王延松认为有两个观点创作者应当遵循,第一是只删改但不能篡改,要立足今天也就是找寻新的立意,这样才能往前走;另一点,是创作者应研读大量资料并深入研究作者,这个功夫一定要踏实地做,不应走捷径,这需要面对纷杂的环境静下心来思考,在今天这一点尤为珍贵。(“导演阐述”由本报记者张悦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延松 | 曹禺 | 雷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