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音乐堂新春"红楼音乐会"郑绪岚投入演绎经典

音乐堂新春

郑绪岚

  1987年新春之际,伴着电视剧《红楼梦》在中央电视台的首播,其优美凄恻的音乐插曲也开始回荡在大街小巷,并成为了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二十年后,“红楼热”再次席卷神州大地,2007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三)19:30中山公园音乐堂将演出 “枉凝眉——情系红楼新春音乐会”,将听众在熟悉的旋律中重温经典。独唱郑绪岚,演奏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

  此次“红楼音乐会”曲目包括低回缠绵的《红豆曲》、《题帕三绝》,凄切宛转的《枉凝眉》、《叹香菱》,悲苦惨烈的《葬花吟》、《分骨肉》及长歌当哭的《聪明累》、《晴雯歌》等等。这些作品俱是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历时四年的呕心之作,其古朴典雅的旋律与曹公当年所书之词配合得丝丝入扣,天衣无缝,并将原著中所蕴含的那一腔辛酸悲恨抒发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因而经久不衰,广为传唱。

  乐队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担纲,一改以往民乐队伴奏的风格,这将是首次交响乐伴奏的“红楼音乐会。”他们对乐曲进行了重新编配,运用了表现力更为丰富的西洋乐器,使得音乐更具有张力和戏剧性,更为丰满、富有感染力。交响乐版的“红楼音乐”,不仅保留了原有婉转细腻,一唱三叹的风格,又使得音乐更趋大气,犹如悲慨之叹,让人颇觉荡气回肠。

  2月20日中山公园音乐堂的“红楼音乐会”,特邀了著名歌唱家郑绪岚担任独唱。郑绪岚以演唱温婉,风格细腻,表演优雅而著称,其清澈柔丽的音色正与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音乐凄艳绝美的风格暗合,故演绎起来自然就韵致翩然,颇得其中三昧。

  自上个世纪80年代,郑绪岚曾与王立平多次合作,其拿手作品《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等皆出自王立平之手,因此对作曲家的表现手法及创作意图有着颇为深入的了解,表演起来也就更为默契,更为到位。

  自2000年郑绪岚开始演唱电视剧《红楼梦》音乐并举办“红楼专场音乐会”以来,她更是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在了对于这部经典的音乐作品的演绎、演唱中来。几年来,郑绪岚已在国内外演出了数十场“红楼专场音乐会”,其对音乐作品的处理与把握也日趋成熟精准,在演唱中,郑绪岚融入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对《红楼梦》这部巨著的膜拜,以及多年来不凡的人生经历带给她的对生命的独特见解。正如郑绪岚自己所说,《红楼梦》音乐已经与自己的艺术生命融为一体,永远以自己的最好状态、最高水平演绎这部精美经典的音乐作品,将是她艺术生命中没有尽头和终点的追求。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绪岚 | 王立平 | 音乐 | 日本音乐 | 音乐不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