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76岁的歌唱家胡松华再唱当年的《赞歌》(图)

76岁的歌唱家胡松华再唱当年的《赞歌》(图)

  胡松华将在北京新春音乐会上演唱《赞歌》的消息日前一经公布,就受到音乐爱好者的关注,因为胡松华已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记者日前来到胡松华家中采访时,已经76岁的老歌唱家虽然两鬓斑白,但眼睛依然炯炯有神,他对记者说:“少数民族的乳汁养育了我,也形成了我自己的演唱风格。民族音乐就是要坚持元真,这是我歌唱艺术的根和魂。”

  民族艺术带我走上歌唱道路

  胡松华家里的工作室是一个宽敞明亮的房间,而走进这间工作室,你不能想象主人是一位歌唱家,而更以为他是一位书画家,因为墨房四宝的香味在这间整齐的工作室中还弥漫着。胡松华告诉记者:“在没有参加中央民族访问团前,我的志向还真的不是成为歌唱家。”

  说着57年前的事,胡松华眼前一亮:“1950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倡议下,中央组织了民族访问团,我参加了华北大学第三团。在那之前我父亲教我书法绘画,希望我能成为书画家。一年多的时间与少数民族的接触和学习,我学到了少数民族的音乐和舞蹈,与他们的感情更加深厚。几十年来,我走遍了40多个民族地区学习,立下了‘广学古今中外法,扎根边疆保元真’的志向。”

  民族歌唱应该保持艺术特色

  学习少数民族的歌唱艺术,是胡松华对艺术的追求,胡松华对记者说:“现在说原生态,实际上就是我很多年前提出的民族元真唱法。我认为,学习少数民族的音乐艺术就得在思想、方法和审美观念上‘少数民族化’。我的第一个藏族歌唱老师是苏纳尼玛,我向他学习了藏族民歌。后来我向长调王哈恰布学习长调《小黄马》等,我到了哈恰布住的蒙古包,穿上蒙古袍,向蒙古人学习骑马寻找马背的感觉,你唱长调没有这些体验,没有马背的感觉是不行的。我还向朝鲜族歌王金声民学习古典民歌,向白素珍学习海菜腔,学习民族歌曲就得学习他们的特殊表达方式、特殊的技巧和独特的气息运用。而在石林深入生活,让我把心也留在了那里,我演唱了影片《阿诗玛》的歌曲,至今我到石林,那里的人就会说阿黑哥回来了。”

  说到北京新春音乐会将演唱的《赞歌》,胡松华说:“创作它时就一晚上的时间,我先把词写好,然后写音乐,领导说就因为你去过内蒙古草原,所以让你写。于是我就先写了中间那段民歌风格的旋律,而后来再加上我自己创作的长调。没想到这首歌会在《东方红》演出后流传开来。”

  2月9日的北京新春音乐会是胡松华在《东方红》中演出这首歌32年后,再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唱这首《赞歌》。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松华 | 音乐 | 日本音乐 | 音乐不断 | 爵士音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