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导演王延松上戏排的这版《雷雨》挺温馨(图)

导演王延松上戏排的这版《雷雨》挺温馨(图)

上戏拉开纪念话剧百年帷幕 全新解读经典—

  难得一见的序幕和尾声,周萍出场时以独白的形式告知其心境,仿照古希腊悲剧加入唱诗班,将曹禺中学时代的诗作《不久长》融入剧中……前晚,上海戏剧学院会集优秀校友以及在校生演出的全新解读版《雷雨》,在歌特式建筑风格的上海兰心剧院拉开了上海纪念话剧百年的帷幕。从1936年发表至今,《雷雨》恐怕是被搬演最为频繁的当代剧作,因此,每一次解读观众关注的已经不再是故事情节的发展,而是创作者对于经典剧作的全新解读方式,从这一点来看,上戏版《雷雨》没有让人失望。

  从原剧本的84800字删改为目前演出本的34700字,导演王延松将以往提起《雷雨》便常常挂在嘴边的“乱伦”故事重新解读为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透过“死亡”,观众看到的是人性的“重生”,这也使得新版《雷雨》不再如以前的版本那般惊悚和压抑,看起来似乎很温馨。

  作为中国话剧百年历史中经典中的经典,《雷雨》其实是曹禺青年时代的处女作,为了找到青年曹禺彼时的苦闷心境、回归其现代主义情怀,亲自动手删改剧本的王延松很幸运地找到了曹禺中学时代的诗作《不久长》,并在作曲家金复载的参与下将其以“复调”的形式谱成旋律,用唱诗班吟唱的形式贯穿全剧,以此实现与曹禺内在精神的链接。

  全剧另一处值得一提的全新处理便是周萍的出场,他在管风琴伴奏下的唱诗班的吟唱中以醉酒的状态出场,一段以往版本中从未出现过的内心独白将自己所面临的窘境告知观众。据王延松介绍,这段独白并非其创作的,而是曹禺原作中对于周萍这个人物的舞台提示,目的是让观众先知晓他所面临的问题,再看他如何走向死亡,加强了全剧的悲剧性。

  此外,该剧主演虽不像明星版以及人艺版那么知名,但却堪称实力最为齐整的一组,曾在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中出演依萍母亲的徐幸、实力派话剧演员宋忆宁、在明星版《雷雨》中出演鲁大海的佟瑞欣等保证了该剧的成功。据悉,《雷雨》将于今年北京纪念话剧百年期间赴京演出。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禺 | 雷雨 | 上海 | 上海市环境学校 | 上海中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