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救市!2007年港片欲靠“功夫片”振雄风(组图)

救市!2007年港片欲靠“功夫片”振雄风(组图)

同《伤城》一类型的黑帮警匪片去年撑港片大局

救市!2007年港片欲靠“功夫片”振雄风(组图)

《宝贝计划》是去年香港喜剧片的亮点

救市!2007年港片欲靠“功夫片”振雄风(组图)

《霍元甲》成2006年港片票房老大

  近年来,“港片跌入谷底”已不是新鲜话题。但香港电影人从来没有停止过“自救”。2006年,在左奔右突中,香港影坛终究还是冒出一些火花,比如《宝贝计划》、《墨攻》和《伤城》。但是2006年的港片整体表现低迷,生产数量较2005年又有下降,仅有50余部,而香港影市票房也下滑了20%%。2007年,《杀破狼》续集《破军》即将完工,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的《刺马》正在热拍,《血滴子》、《响箭》即将开拍……香港电影逐渐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不少电影公司正在“预谋”功夫片。

难道2007年香港电影要靠“武力”重新崛起?

  2006 黑帮警匪片苦撑危局

  以往,香港平均每年出产150至160部电影,但近年来产量每况愈下,从2004年的63部下滑到2005年的57部,2006年只有50部。据统计,港产片累计票房只有2.4亿港元,比2005年票房2.9亿低两成。2006年港片中在香港本土票房过千万的电影只有9部,分别是《霍元甲》、《春田花花同学会》、《天生一对》、《以和为贵》、《鬼域》、《龙虎门》、《宝贝计划》、《墨攻》、《伤城》。其中票房老大《霍元甲》也只是刚过3000万。

  综观2006年港片呈现三大特点。首先是喜剧片继续大滑坡。曾经的香港电影类型多样,喜剧片尤其可圈可点,但2006年的港产喜剧中因为没了“喜剧之王”周星驰(周星驰新闻,周星驰说吧),导致喜剧片的冷淡,《新扎师妹3》、《天生一对》、《至尊无赖》等均票房平平。去年喜剧片中惟一的亮点是《宝贝计划》,最终票房2300万。

  其二是黑帮警匪片继续当道。与过去港片总是有特定的类型引领风潮不同,这两年的香港电影毫无方向感。去年拍得最多的还是黑帮警匪片,《以和为贵》、《狗咬狗》、《黑白道》、《卧虎》、《放·逐》、《天行者》和《伤城》7部影片都可以归为这一类型。

  其三:文化符号渐渐消失。现在港片中“香港制造”的痕迹渐渐模糊,以前让观众一眼就能识别的“港味”,现在在港片中踪迹难寻。同时,许多电影的发生地也发生了改变,《龙虎门》是上海,《伊莎贝拉》是澳门,而《父子》中的乡村仿佛是在台湾。

  2007 欲凭功夫片重振雄风

  记者昨日了解到,功夫片成今年港片主打,除了已经开拍的《刺马》之外,又有5部功夫片“箭在弦上”。看来持续了一年的黑帮警匪片,将被新的类型取代主导地位。

  《血滴子》:陈德森担任导演,去年底便向张震(张震新闻,张震说吧)和周迅(周迅新闻,周迅说吧)发出邀请。周迅已经看过剧本,很喜欢这个在中国民间流传很广的“吕四娘入宫刺雍正”的故事,已经基本确定出演。目前该片正在横店影视城进行置景和道具制作工作,预计2月25日开机,5月中旬完成拍摄。

  《响箭》:洪金宝(洪金宝新闻,洪金宝说吧)自导自演,郭富城(郭富城新闻,郭富城音乐,郭富城说吧)出演男主角。《响箭》中有两个重要的女角色,也曾经向周迅发出邀请,不过因为档期冲突没能如愿,目前女演员仍在洽谈中。影片讲述的是清末帮会故事,充满了侠匪之间的纠葛。片中主要展现真实的中国功夫。该片春节后在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开机拍摄。

  《原振侠》:徐克再出山执导。该片即将在日本开机。电视剧《原振侠》由黎明(黎明新闻,黎明音乐,黎明说吧)、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李嘉欣(李嘉欣新闻,李嘉欣说吧)等扮演,当年轰动一时。此番徐克重拍,也将注入许多新的元素,影片中既有悬疑色彩,当然更不会丢掉徐克心中的大侠情怀。

  《陈真》:2006年,新版电视剧《陈真》开拍,陈小春(陈小春新闻,陈小春音乐,陈小春说吧)扮演男主角”陈真“。而其电影版也将在今年开拍,目前确定导演为陈嘉上。据记者了解,该片投资也在8000万以上。

  《李小龙(李小龙新闻,李小龙说吧)传》:导演尚不知晓。按照投资方的要求,李小龙的扮演者要符合懂真功夫、会演戏,要有好莱坞从影经历,以及在全球动作电影市场上有一定的号召力等几个条件。从各方面考虑,在美国长大的甄子丹(甄子丹博客,甄子丹新闻,甄子丹说吧)被相中,但甄子丹表示还没决定到底接不接这个角色。据透露,《李小龙传》投资将达到1亿元人民币以上,该片预计于2008年上映。

  西安的一位影人说,之前港片出现了一个题材荒芜的尴尬阶段,他们喜欢表达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东西,拍不出有新意的题材,只有选择老片重拍或拍摄续集。而黑帮题材是香港电影文化重要内容之一,而动作片也是港片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这样看来,2007年如此多的打斗片问世,应该会掀起一轮港片新热潮。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迅 | 甄子丹 | 李小龙 | 陈小春 |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