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潘虹与家人

  潘虹从小跟姥姥度过童年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从1960年代到21世纪,潘虹一路走来这50年,年龄和境遇都发生了改变

  李志舆向记者透露说潘虹的母亲怀上潘虹后,就匆匆地和一个干部结了婚,生下潘虹后就把她送到了外地姥姥家由姥姥抚养。

  虽然李志舆所说的潘虹的身世无法证明真假,但潘虹的童年确实跟姥姥一起度过。记者在《潘虹独语》一书中找到了佐证,在“遗憾到永远”这一章中,潘虹深情地追忆了她与姥姥度过的难忘时光,她懊悔自己再也无法报答姥姥对她的爱,潘虹写道:“那是苏州,那是外婆的家,那是我童年无忧的伊甸园……那是些我和外婆共同生活的日子,那时年少的我还不懂得要珍惜的日子……”潘虹还提到她一直信佛,就是受到外婆的影响。

  潘虹的班主任杨老师曾说,潘虹跟姥姥关系最好,姥姥最疼她,她的姥姥长得很漂亮,一看就知道曾是一个大家闺秀。

  潘虹母亲的故事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潘虹原来住的小区天山二村大门口 秦耀辉 摄

  要揭开潘虹的身世之谜,无疑关键是要找到潘虹的母亲。2005年夏天,记者又出差来到上海,到上影厂拍摄的新片《上海伦巴》现场探班时,记者从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潘虹当年在上影厂工作的时候和母亲妹妹住在天山路上的天山新村附近。第二天记者驱车来到了天山新村,这里的楼房主要是解放后兴建的工人宿舍楼,几经打听,记者得知潘虹的家原来在天山二村64门3楼12室,但他们一家已经搬走了十多年。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潘虹以前住在天山二村64门3楼12室 秦耀辉 摄

  记者对潘虹家的一位老邻居表示,到这里来是为了采访潘虹的母亲,写一篇关于潘虹成长经历的报道,没想到这位老邻居说的话很让记者意外,她说:“老太太的脾气我们最了解,她不会接受采访的,以前也有记者来采访,都被她拒绝了,她不是个爱张扬的人。”

  住在潘虹楼下的这位姓孙的邻居跟潘虹一家在一个楼里生活了几十年,据她介绍天山二村的楼房都是1950年代兴建的,从1950年代末潘虹一家就住在这里,而潘虹是上小学时才和姥姥来这里住的,潘虹的母亲名叫潘淑芳,一直在利群医院做会计工作,她的父亲姓刘,好像是税务局的干部。

潘虹还有三个妹妹,其中有两个是他妈妈和姓刘的干部生的,潘虹的父亲自杀后,潘淑芳又跟自己的一个表哥结了婚,他们又给潘虹生了一个小妹妹。

  在孙姓邻居的印象里,潘虹的父亲没有在这里住很长时间,那时她的父母已经离婚了,有时她的父亲会来看望她们。潘虹和她的妹妹潘冰长得都很像她的母亲。潘虹从小就由姥姥照顾,跟姥姥最亲。中学毕业后潘虹就被分配到农场工作,就很少回家里来住了。

  根据邻居的介绍,记者得知潘虹当年就读的小学就是小区门口的天山二小,潘虹在这里度过了她最初的“板凳岁月”。记者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潘虹就读小学时的班主任杨老师,她提起潘虹来印象仍然很深,杨老师说:“潘虹上小学时学习成绩特别好,但性格有点内向,二年级时学校准备让她报考外语学院附小,因为她的父亲是右派,结果被刷了下来,这件事给潘虹一家的打击很大。”后来她的父母就离婚了,她曾经到潘虹家做过家访,见过潘虹的父母,她记得潘虹的母亲挺有个性的,潘虹总是不服母亲的管,潘虹母亲对她很严厉。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潘虹2004年参加天山二小校友会留言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上海市天山二小是潘虹当年就读的小学,在这里潘虹度过了她最初的“板凳岁月” 秦耀辉 摄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利群医院是上海一家老字号的医院,原址在江宁路的玉佛寺旁,前几年建了新院在桃浦路。记者来到利群医院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想了解1950年代前苏联专家在该医院工作的情况,但工作人员查阅院史后告诉记者没有苏联专家在这里工作过。记者又跟她们提起了潘淑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潘淑芳确实是潘虹的母亲,退休前是医院财务科的科长,她是医院的老职工,但不是从1950年代初建院就在这里工作的,而是在1950年代后期从外边调来的,关于她的个人具体情况院方表示不便透露。

  从医院大楼出来后,记者与医院的一位中年的工作人员攀谈起来,这位先生表示自己中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跟潘虹同岁,与潘淑芳也非常熟,潘虹还没有出名的时候曾拍了一部电影叫《欢腾的小凉河》,拍完那部电影后大病了一场,就住在利群医院。据该人士介绍说,潘虹的母亲个子不高,气质不错,长得也挺漂亮,在医院勤勤恳恳地工作了一辈子,潘淑芳平时不太爱说话,做人一直很谨慎小心,虽然有一个明星女儿,但很少提起,从来不挂在嘴边上。聊了一会儿,记者见这位先生比较随和热情,就跟他提起是否听说过潘虹是私生女的传闻,该人士意味深长地笑了,他说:“原来你是要查这个事,这太难了,过去这么多年,很难再查出个结果来了。”但该人士最后告诉记者在“文化大革命”发生后,潘淑芳也受到冲击和批判,他确实听说过这个传闻,医院很多人都知道,但谁也不是特别清楚。

  在这位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又找到了利群医院一位与潘虹母亲年纪差不多的老职工,她跟记者表示潘淑芳的经历“很坎坷”,她最早的单位不是在利群医院,大概是在1957~1958年左右调来这里工作的,至于潘淑芳最早是哪个单位的,她也不清楚,潘淑芳也从来不说。当记者即将离开时,这位老职工含糊地表示:“在以前那个年代,如果出了那种事情,肯定是没法在单位呆下去了。”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从1960年代到21世纪,潘虹一路走来这50年,年龄和境遇都发生了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潘淑芳生于1934年,生下潘虹的时候才20岁,潘虹的母亲生了四个女儿,除了潘虹之外,她跟姓刘的干部生了两个女儿。刘姓干部自杀大约两年之后,她又嫁给了自己的表哥,她的表哥姓邓,是上海汽轮机厂的一名工人,后来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这个姓邓的女儿长大后,潘虹还送她的这个小妹妹去日本留学。

  人们记忆中的潘虹父亲

  潘虹曾多次谈起她对父亲的感情,在1990年代初召开的潘虹艺术研讨会上,她也声情并茂地谈起了她10岁时送父亲骨灰回家的辛酸往事,令与会者动容。在《潘虹独语》一书中潘虹是这样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感情:“老实说失去你,不像后来失去外婆那么伤心,那么悲痛,我甚至没为你掉一滴眼泪,长大后就更知道这是一段任何人、任何东西都无法填补的永远的空白。”这段话似乎让人有点难以理解,父母亲死后为什么会有空白的感觉,这段难以填补的空白又代表了什么呢?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从1960年代到21世纪,潘虹一路走来这50年,年龄和境遇都发生了改变

  潘虹的班主任杨老师记得:潘虹的父亲原来是税务局的一名干部,被打成右派后去了菜市场工作,他的父亲样子黑黑的,瘦瘦的,人很朴实,潘虹跟他长得一点都不像,他对潘虹的学习很关心,有时来学校了解潘虹的学习情况。

  利群医院那位与潘淑芳年纪差不多的同事回忆说:“我见过刘干部两次,感觉这个人非常的直爽实在,与潘淑芳性格不一样。”她还透露说:刘干部是一名南下的革命干部,又是一名先进党员,他与潘淑芳结婚的时候,单位曾经反对过,但他坚持跟潘淑芳结了婚。

  长影作家编剧曹积三在文章中写道:“爸爸的冤案得以昭雪了!这是潘虹最盼望的一天,也是她一生中最高兴的日子,她穿上了白色的羊毛衫和米白色的裙子,用一身的米白来纪念爸爸。因为爸爸平时最喜爱的就是这种颜色。”

  记者从潘虹的邻居那里还了解到,潘虹现在与妹妹潘冰一家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妹妹邓小蓓在上海陪同潘淑芳夫妇一起生活,另外她还有一个妹妹在父亲过世后跟随叔叔到哈尔滨去了,由叔叔抚养成人。记者联系了哈尔滨某报社的一位记者,请他帮忙了解一下情况,据该记者后来介绍,潘虹在1990年代初来到哈尔滨与她的妹妹开过一家服装店,当时有记者采访过她们姐妹,潘虹的这个妹妹在一所中学工作,当时采访的记者有点奇怪为什么潘虹在哈尔滨会有一个妹妹,后来听说潘虹的家庭比较复杂,她的这个妹妹从小就过继给叔叔了。

  潘虹回应

  一切以我的书为准

  记者一路调查下来,感觉到这件往事愈发的复杂,为了核实传闻的真假,记者拨通了潘虹的电话,听完了记者的问题后,潘虹平静地表示:“没有,没有这回事。”记者又问她为何别人会传这种事情,潘虹说:“他们是在开玩笑吧?说错了,你看我的书吧,我书里都写了,一切以我的书为准。”

潘虹是中俄混血私生女? 揭开其五十年尘封秘事

“这是一幕悲剧”。2005年4月18日,潘虹在话剧《雷雨》中扮演繁漪

  记者与潘虹通电话时,她正在福建拍夜戏,虽然采访的话题有点八卦,但潘虹并没有生气,而且很客气,她最后跟记者表示:“关于我的事有过各种说法,我又不是一个新人,没有必要需要这种炒作,我就想踏踏实实地把戏拍好。”这种平静豁达不禁令人生出几分敬意。这敬意不仅因为是一名演员的平常心态而产生,也是因为对一位走过人生一半的中年人身上那份从容和平和而生。一个人走过自己的人生岁月,经过各种风雨,都会留下几分痕迹,有的是自己的选择,也有的是命运的安排,不管怎样,这些都无从更改。明星也好,凡人也罢,对于过去的事情都需要几分从容和淡然。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楚歌)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虹 | 李志舆 | 洪融 | 杨延晋 | 徐丽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