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山东卫视《阳光快车道》 > 山东卫视《阳光快车道》相关信息

电视娱乐的真实性诉求

  观点:电视娱乐节目是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娱乐诉求,它的主要表现元素是真人真事,它的精神内核是真情实感,它的最高境界是真实参与。因此,娱乐节目的出路是增强真实互动,娱乐节目的导向要真实健康。

  一、缘起:电视节目和影视剧的区别

  电视娱乐的真实性诉求是由电视节目的本质决定的,同时,真实性也就成为了构成电视节目本质的要素之一。

这一点可以用比较论的方法加以论证。比较的对象就是电视节目的近亲影视剧。

  著名瑞典电影导演伯格曼说过:“我从来不试图再现真实,电影就是幻觉的艺术,很多时候它更接近于梦境。”前苏联导演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时光》中更是着重强调了这一点,他认为自己拍电影就是在把大团的时光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雕刻成想像中的样子。

  电视节目不是如此。如果把二者都比作是实在的器物,那我认为电影是水晶饰物,主要功能是欣赏;电视则是玻璃器皿,主要功能是实用。电影讲求观众的最大参与就是“身临其境”,电视追求的则是与观众的直接互动。身临其境是艺术的真实,直接互动则是真实的艺术。

  二、史据:从电视娱乐栏目的发展看电视娱乐的真实化趋势

  电视娱乐节目在各个地区、各个阶段的具体发展情况不尽相同,但是基本都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综艺晚会的欣赏氛围到娱乐栏目的真实构建。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从最早的文艺节目录像到主题晚会的创作,后来经过游戏类、益智类、婚恋类等几拨热潮,发展到现在以真人秀为主的“全民触电”,就很明显地体现在这种由欣赏性的虚拟到参与性的真实的过渡。目前全球最热的娱乐栏目绝大多数都是在拼节目的真实性。好多常规娱乐栏目做的跟纪录片一样。美国的《周六夜直播》是综艺色彩的老牌娱乐栏目,但是明显干不过更加真实互动的《美国偶像》、《学徙》、《三个愿望》等新的娱乐形态。从不同内容的节目演化来看也是如此:男女婚恋类节目从演播室的虚拟速配(如《非常男女》),发展到实景中的真实情感竞争(如《诱惑岛》),社会关系类节目从演播室的虚拟对话发展到真实纪录,这类节目的一个极端代表就是《选举总统》,先从底下开始竞选,然后分区游说,按超女来讲就是拉票,到最后的时候全国投票,一层一层的最后当所谓节目里的总统,完了号称还要参加美国的大选。所有这些都说明:电视娱乐节目总的发展趋势就是――玩真的。

  三、透视:从受众心理看电视娱乐节目的真实性需求

  电视受众理论认为:电视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娱乐、教育、服务。大家注意,在这里,娱乐是作为一种实用功能与教育、服务并列在一起的。电视娱乐的实用功能不仅仅是作为伴随式的情感消遣,它现在越来越注重信息的传递、参与主体不同层面的提升与增值、观众的遥控干预等真实性追求。在人本化的社会大趋势下,电视娱乐作为一种“形上”的存在,它不可避免地要从看别人娱乐发展到自己参与娱乐。这些年手机短信、网络投票等新技术手段的发展成就了电视受众的这种参与冲动。可以预见,观众参与电视娱乐的程度会越来越高,而观众参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电视娱乐往更真实、更实用方向发展。

  四、例证:目前娱乐栏目中的真实性元素剖析

  A、参与主体的本色化。

  最初的电视娱乐节目中参与主体往往是角色化的代表,他们所表现的不一定是自己的真实面目,承担的任务是“演”。现在的电视娱乐则是由一个个本色的主体共同用真实的参与搭建而成的,他们在节目中承担的任务变成了“做”。比如选秀类节目中的真实竞争,比如求职类节目中的目标达成等等,都是“做”出来而不是“演”出来的。参与主体的本色化还表现在平民参与的普及方面。所谓的“平民”是区别于“专业演员”而言,平民参与的最大特点无非就是表现自己,好多节目在这方面走偏后,将参与主体的本色化做到了“审丑”的程度,却也是“过犹不及”的做法。

  B、环节设置的实用性。

  不可否认,电视娱乐即使再真实它也只是电视节目,跟网络游戏一样是靠虚拟规则构建的。但是正如网络游戏可以产生效益一样,电视娱乐它的环节设置也越来越具有实用性的功能。以《学徙》为例,每一关的考验都会有直接的效益相对应,有一集是考验卖饮料的能力,一层结果是售出的数额,第二层的结果是对售卖者能力的评定,这就是虚拟环节的真实效力。其他如选秀节目的签约、婚恋节目的速配、竞技节目的奖惩等,也都是以真实的功用作为环节设置的动因。

  C、收视效果的互动感。

  “我的电视我作主”,这是电视受众看电视的最高追求。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也就是观众参与程度大小的发展。前面讲到,科技的进步使得观众与节目互动的能力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收视效果的互动感是建立在娱乐节目的真实性基础之上的,只有电视娱乐的真实性做到位,才有可能充分调动观众的参与意识和主动性。

  五、应用:如何打造一档高品质娱乐栏目

  用真实制造快乐,这将是电视娱乐栏目追求的一个目标。让节目有一个终极的具有社会意义的目的,通过强参与感的环节设置,表现参与主体的自身魅力,形成屏幕内外的真情互动,才能成就一档高品质的娱乐栏目。在此有两个例子可供参考:一是美国的《三个愿望》,这是一档以完成普通人愿望的电视娱乐节目。比如帮一位老年公寓的老妇人实现当空姐的愿望,帮一位严重口吃的青年改掉缺点竞争学生干部等,完全是用娱乐的手段在做纪录片的工作,节目从立意到表现都非常精彩。还有一档国内新出的情感类节目叫《为她而战》,节目中做的是挽救失败婚姻的题材,虽然在目标的实用功能上也做了很好的尝试,但是因为中间环节的设置过于注重娱乐形式的表现,忽视了环节的真实性追求,因此不论在表达效果和观众互动方面都打了折扣。

  以上是在具体的娱乐栏目改版过程中的一点切实的思考,不揣浅陋,暴之以求正于方家。

  

(责任编辑:popoli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