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韩寒张悦然小饭均力挺王朔 不想为80后说好话

  此次,王朔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畅谈当下文化现象,大家才发现,80后也没能逃过他的法眼。王朔从不掩饰对80后没有好感:“80后没有立得住的作品,别吹牛了。”对于王朔的重拳,80后又是如何接招的呢

  王朔:我们一出动就打垮他们

  观点一:80后基本是泡沫

  “80后基本是被港台文化洗脑的一代,这帮孙子只知有港台……他们很可笑。

我认为80后基本不构成力量,基本是泡沫。他们基本上没有形成战斗力,我们‘五、六、七’一出动就打垮他们”。但王朔同时表示,自己不认为80后全是无知的,肯定也有明白人。

  观点二:郭敬明也就一小偷

  80后作家会不会取代他?王朔对此显出不屑:“现在是一个进步,大狗小狗一起叫,但您还是小狗,谁没年轻过?”郭敬明在他眼中则“完全一小偷”,“他怎么那么不要脸?郭敬明说,我又有名又有钱。你有什么钱呀?别不要脸了,写那点东西能挣几个钱呀?那几百万算钱吗?太可笑了”。

  观点三:韩寒作品也不行

  80年代现在没出作品这是事实,他们当然岁数还小,还有可能出作品,你年纪小是可以,你在你那个年龄是好东西,但是你要跟绝对标准比,你跟《红楼梦》去比。你跟正正规规世界上的文学大师比,别比红,别比有多少粉丝。那跟你有什么关系?

  我没有多赞赏韩寒,没看过他作品,我觉得他不是孤芳自赏的态度,不像郭敬明一样说我又有钱又有名,你有什么钱啊?别可笑了,你印书印100万册能有多少钱啊,别假装有钱了,有什么名,骚名有什么了不起。韩寒老实说作品也不行,整个80后没有立得住的作品,都别吹牛了,少年意气写些东西。当然中国近现代包括当代,文学作品成绩不高,80后还赶不上我们那个时候,不是说影响力。靠打群架没戏,群架你总要打完吧,你总要看作品吧。

  80后集体回应王朔

  韩寒:我为啥要帮80后说话

  被媒体频频要求回应王朔开骂的韩寒,前天晚上,通过自己的博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接到几家媒体的电话,都是《三联生活周刊》做了一期王朔的专题,然后企图拿王朔的一些观点来挑起事端。可惜王朔和《三联生活周刊》都是我所喜欢的,这怎么挑呢?记者还是比较嫩,他们说,王朔说,80后都是一帮啥啥啥啥,你觉得呢?我说,我太赞同了。我也这么觉得”。

  尽管王朔毫不客气地说,韩寒的作品其实也不行,但韩寒却明确表达了对王朔的敬佩。“王朔是我很欣赏的作家。是中国少有写出作品来的作家。他说自己没文化,那是先把自己降到一楼,方便往楼上骂,一有情况,大家一起跳,肯定他伤得轻点。王朔在跟人争论的时候,几乎不提自己的作品,用观点说事不用作品压人。王朔一直很谦虚地发表看法,而很多人却狂妄地说三道四”。

  对于一部分认为王朔应该“树立文学表率,不应该率性而为”的80后作家,韩寒不仅特别反感,还急切地想与他们划清界限:“这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写东西的人应该说的话吗?不知道还以为开政府工作会议呢。作为一个真正的作家,率性是特别重要的一点。你们小小年纪,本应该有血性,这个社会暂时没有动荡和苦难逼迫你们,你们却只学会跪着写些腻腻歪歪的文章。风再起时,你们就已经站不直,风继续吹,你们还不都成了炮灰。看了你们的言论,我假装不认识还来不及,为什么要帮你们说话,就因为我跟你们差不多岁数,所以就要抱个团?我只听说过志趣相投要结个党的,从没听说过年纪相仿还要成个帮的。”

  张悦然:王朔给80后提个醒

  我基本上同意王朔的看法。确实是这样。80后并没有登上历史的舞台,网络、媒体都制造了幻觉,让80后感觉自己有多了不起,多么霸道和无法无天,包括他们对文学的改变,以及对传统文学的挑战和颠覆,这些都是网络和媒体制造的幻觉。其实,王朔所说的80后的问题,不是我们不觉察,而是不具备改变它的能力。

  王朔其实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正如他所说的那样,80后你统领文学了吗?还是掌管了什么领域?其实这都是年轻人的无知无畏。并不是我们具备了什么主宰能力。对80后,我个人比较悲观。

  小饭:王朔足够教导我们

  80后确实不怎么样,王朔的评价很客观,说得人口服心服。如果换了其他人,还真没这个资格来这样说我们。他就是一本大书,足够教导好我们。他开骂,我肯定不会跳出来反对,即便反对,也是要等更加成熟的时候。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韩寒 | 郭敬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