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奥斯卡无缘柏林也难进 华语片这个冬天有点冷

  金球奖揭晓后,奥斯卡于昨天公布了最佳外语片奖的9部初选入围影片,虽然张伟平此前曾表示“票房、奥斯卡都想要”,但《黄金甲》还是遗憾出局,这意味着该片无缘进入最终的提名,此外,代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参赛的《夜宴》和《深海》也都无一胜出。

继金球奖尽失“中国味道”后,奥斯卡也彻底把华语片抛弃。

  与此同时,即将于2月8日登场的柏林电影节竞赛名单陆续出炉,但迟迟不见华语片踪影。据悉,此前张罗甚欢的《立春》和《落叶归根》均无戏,惟一有希望的只有文艺片《图雅的婚事》,但能否有幸争“金熊”还是未知数。

  这个冬天,华语片在自家热闹着,却在大洋彼岸遇冷。

  奥斯卡争“金人”

  “二张”真诚回应:拍电影不是为了奥斯卡

  最新公布的9部入围影片中,金球“三巨头”《回归》、《窃听风暴》、《潘神的迷宫》毫无悬念地入围,它们将和其他6部影片继续接受奥斯卡评委的考验。1月19日,第一轮评委中随机抽取的10人,加上洛杉矶和纽约的各10名评委,组成新的投票队伍,对入围影片进行再次投票,并于1月23日公布最终获得提名的5部影片。《黄金甲》、《夜宴》再也无缘接受新一轮审阅。

  《黄金甲》遗憾出局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新画面老总张伟平的电话,对于落败,他平静地表示“拍电影不是为了奥斯卡”,“如果说不遗憾、无所谓,显得太虚伪,遗憾是肯定有的。但和艺谋从事国产电影那么多年了,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能入围是好事,不能入围是常事。”

  作为影片导演,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也在此前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参加奥斯卡评奖的电影都来自美国,“最佳外语片”奖项只是为了鼓励外国导演而特设的奖项。“如果一个导演在挑选剧本和拍摄过程中一直想着如何拿奖,这部电影肯定不成功。拿奖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导演应该带着平常心看待此事。”

  美评论直指“金甲”硬伤:色彩绚丽但故事太弱

  目前,《黄金甲》仍在北美继续放映,虽然口碑、票房都难比《十面埋伏》,但评论普遍公认影片极具视觉冲击力,色彩绚丽没话说。“从技术层面上讲,该片是张艺谋从影以来最无可挑剔的上乘之作。”因此,有评论认为,该片还有可能争夺最佳服装设计奖,就像当年《十面埋伏》赵小丁获最佳摄影提名一样。至于影片的落败,专家仍将其归咎于“故事太弱”,“故事内容没有情感中心,片中人物的阴谋诡计像是精心策划的盛宴,反倒缺乏鲜活的戏剧张力。”而最终的故事情节和对话因过于“冷血”也不讨好。此外,金球评委左敏琳也指出,《黄金甲》很难让西方观众和奥斯卡评委产生共鸣,相对而言,反倒是《夜宴》更容易被解读。

  9部入围影片:《光荣岁月》(阿尔及利亚)《水》(加拿大)《婚礼之后》(丹麦)《蒙塔涅大街》(法国)《窃听风暴》(德国)《潘神的迷宫》(墨西哥)《爱情黑名单》(荷兰)《回归》(西班牙)《维纳斯》(瑞士)

  柏林擒“金熊”

  《落叶》基本没戏 《图雅》仍在等待

  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8日开幕,虽然竞赛名单已经公布近半,但始终不见华语片踪影。贺岁片《落叶归根》自开拍之际就打出了进军柏林电影节的口号,但有消息称,影片在内地初选时就没有入围,已经“被拒”。导演张扬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仍充满希望,“我们已经报名参赛了,仍在等待结果,不过即使没入围也没关系,电影节毕竟有自己的选择。”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落叶》基本无缘竞赛单元,惟一有可能的是参加青年论坛单元或全景单元,擒拿“金熊”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顾长卫(顾长卫新闻,顾长卫说吧)的《立春》也因迟迟没有完成后期,无法参赛。

  目前,惟一有指望的就是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该片由余男主演,以讲述蒙古族妇女婚姻故事为主题。据导演王全安介绍,《图雅的婚事》是今年电影局向柏林电影节组委会推荐的惟一一部中国内地的影片,此前影展主席也看过这部影片,印象不错,但影片能否入围,并不单单取决于影片本身的艺术质量,他现在还在等待中。据悉,在近日的试片会上,《图雅的婚事》反响不错,但能否挤入竞赛单元,还是有点悬。

  部分柏林竞赛片:《好牧人》(美国)《好心德国人》(美国)《边城》(美国)《伪钞制造者》(德国)《追忆自我》(意大利)《别碰斧子》(法国)《证人》(法国)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斯卡 | 张艺谋 | 顾长卫 | | 张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