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从无知者无畏到物质者无所谓 王朔讥笑传统文化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当王朔确立了自己在影视圈的地位后,开始进入实体操作,他先后跟叶大鹰、冯小刚等人开过公司。

凭借王朔的知名度和智慧,应该有很多机会,那时候王朔如日中天,商业化已日趋深入人心,对于一个开创了娱乐时代的领军人物,正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候。但也就是从这时开始,命运似乎开始捉弄王朔。如果从一个阶段来看,自从姜文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部电影就成了王朔命运的分水岭。对此,马未都认为:“我说他是一个有极强商业敏感的人,但又是个极笨的没有商业能力的人。他是非常矛盾的,他是有想法没执行力的人,他的想法是好的,但是都做不成。他做过很多公司,都一塌糊涂。80年代末我们成立‘海马创作室’,当时30多个作家,我是董事长,王朔是干事长,干事长就是个甩手掌柜的,所有事情都是我在做。问题是我本人对商业没什么兴趣,如果我当时有兴趣的话我就是个影视大鳄了。当时离开主要也是人有矛盾,30多个精英在一起不是那么好玩的,内耗很大,因为都没有经过严酷的资本主义训练,对经济不摸门,总觉得自己吃亏别人占便宜,所以分崩离析。”王朔大概就属于自己知道怎么挣钱而不知道通过群体挣钱的人,离开创作,他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不过叶京认为:“他是被中国行政上过多的干预给毁了。他干过很多公司,他有人气和凝聚力,他也很会干,也会知人善用。其实他在这方面比我强多了,打交道和策划是他的强项,他曾经跟叶大鹰做过一个公司,他当时要搞一个中国文学大成,全部改成影视作品。后来他搞网络公司,都是被有关方面干预做不成了,并不是王朔自己能力有限不想做了。包括他跟冯小刚后来弄的好梦公司,雄心勃勃,也因为行政上的原因让人给灭了。说白了就是觉得你王朔太叫嚣了,太张扬了。王朔的东西当年就是绵里藏针,有点触动他们的意识形态了,大众对此又津津乐道,而且把主流文化践踏得一塌糊涂,主流文化当时受到很大的冲击。要不是王蒙站出来说那么一句话,说王朔的作品是‘微言小义,入木三厘’,王朔可能还被主流文化狂轰滥炸呢。后来,《我是你爸爸》也没通过审查。当时来讲是个坏事儿,但现在来讲我觉得恰恰是一个特别好的事儿,就是他们俩当时已经有点找不到北了。”

  与此同时,一些突发事情也让王朔感到绝望,一是他哥哥去世,二是梁左去世。叶京说:“他哥哥比我大1岁,是我同班同学,很年轻就发现得了膀胱癌,后来一直在治,有一天他觉得不舒服就找大夫去看,聊着聊着突然出溜儿到桌子底下就死了。他哥哥前脚走,后脚梁左就走了,而且他在跟梁天收拾梁左遗物的时候发现梁左有一张高利贷欠条,是想象不到的一个数目,而且梁左傻到就让放高利贷的人滚雪球,越来越大,梁左根本还不起。当时王朔眼睛红着哭着跟我说这件事,说这个人比黄世仁还黄世仁,太王八蛋了,给他放这么一高利贷,结果那时候梁左就背上了这个沉重的包袱。清理他遗物时候就特惨,没有什么东西,梁左很大程度是被压力郁闷死的。现在几百万元梁左也还不了啊。当初梁左靠给姜昆写俩相声,写了那么一情景喜剧,他能挣到钱吗?梁左的心愿就是让王朔帮他弄那本书,帮他作序,但他所有的那些素材都在被人搬走的电脑里,王朔就去找,跟那人说梁左这个书的事儿。那人说这个不行,这个版权给你,钱的事情得说清楚啊,我不能糊里糊涂的就把盘给你啊,王朔当时特生气,说怎么是这种小人,人都走了,而且还是你亲戚。”

  王朔的脆弱并没有在文学圈里体现出来,但是进到影视圈之后,他一呼天下应的影响也使他常常被当成利用的对象,叶京说:“那时候那些人肯定是像苍蝇一样每天愿意跟着他,所谓苍蝇跟着屁哼哼,王朔放个屁,一帮人就围上来了。还有我觉得没有这些苍蝇跟着你,你这屁也放不出去这味儿,这个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聊天时候,尽管他现在不承认,坑他坑得挺狠的实际上就是张艺谋,这我都知道。据当时我听王朔讲张艺谋想拍《顽主》,王朔当时很牛,说我凭什么给你啊,王朔其实就是你越牛我越看不上你的一个人,那个时候张艺谋也有点牛了。他就给一个不知名的导演米家山了。当时王朔就放了这话,他有这个本钱啊。后来张艺谋又想拍《我是你爸爸》,定金也付了,剧本也让王朔都改了,结果张艺谋就把那戏给扔了没做,按王朔的话讲就是张艺谋给我挖了一坑,这坑把我给搁里头了,就差没把我给活埋了。张艺谋要从做人来讲,说老实话,他的那种伪装的厚道,是最容易麻痹人的,我倒觉得他那种手段还不如冯小刚来得高明,冯小刚光明磊落,干脆就是我是一不要脸的,张艺谋多会隐藏自己啊。”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冯小刚把王朔使得太狠,把王朔伤到了。叶京说:“我觉得《我是你爸爸》这个东西让冯小刚给做坏了,因为王朔他不懂导演,完全是冯小刚拉着他,那段时间是冯小刚利用他最狠的时候,因为冯小刚是非常会投机,王朔让我演那个流氓大哥,我就把那戏给他串了一下。所以当时那个拍摄过程有部分我是了解的,我记得特清楚,当时在南城拍一场戏,王朔就坐在车里面,监视器都懒得看,我跟王朔坐在车里面聊天,过一会儿冯小刚跑过来,窗户一摇,朔爷,你看这怎么怎么弄,把这事儿一说,王朔说行行行你说行就行——就这状态。”

  过把瘾就死?

  王朔从美国回来后,渐渐和冯小刚疏远。1999年,王朔发表了《看上去很美》之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甚至也很少发表文章或接受媒体采访了。马未都说:“他之所以不写了,我记得他写过一篇文章,说他有一天走在大街上突然觉得精神大厦轰然坍塌,他意识到了,他的长处在丢失,他的生活没了。他本身不是一个刻意写小说的人,就是因为他不刻意,如果他刻意写一定一塌糊涂。他在80年代后期写的都是80年代初期的生活,所以他后来就觉得没招了。他是个软弱的人,就逃避。另外他经营也不善,对他有各种目的的人也在害他,王朔又是意志很薄弱的人,所以就不写了。”魏人觉得,王朔写影视剧本把手写偏了。所以写不好小说了。对于后来的《看上去很美》,马未都说:“他的《看上去很美》写得就非常差。他强索儿时的记忆,大部分是模糊的,我们对儿时的记忆,3岁以前是不知道的,6岁以前只能记住个别细节,谁都这样,科学告诉我们的。他没的写了,只能写小时候。他出名以后就失去了生活,他小说中出现的事情,都是生活中发生的,没有杜撰的。我保证他写不出来,什么都写不出来,他远离生活是不行的,他非常清楚自己的长处。”

  不过,叶京分析说:“我相信王朔也在反思自己,他对自己作品满意的不多。他前段时间不说话,恰恰是他要说更重要的话,他不说话就是一种无声的反抗。前段时间他突然为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女演员站出来说话,这是一个托词,他真正想说的话在后面呢。他绝对不会为了一个女演员站出来打抱不平,说是什么我老王家的人,那我觉得丫就太不靠谱了。他可能偷偷想做电影,我估计他顶多在电影上有那么一两个突破,如果他只想做中低成本的电影,比如像《梦想照进现实》,他只是给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实验,说白了就是投石问路,这样的方式行不行?但如果他这么做,我客观地认为,他不会有什么突破,在中国他走不通。他必须彻底跳出自己的东西,去做一个电影,但我想象不出来,在他前面已经有很多座山了。”谈到王朔压在箱子底的新小说,叶京猜测:“王朔迟迟没有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说白了,他觉得你们中国人可能都看不懂,他可能是想给世界人看的,我估计我能猜中了。如果他还能掀起一个高潮的话,也就是这个。我还告诉你,没准中国人还就看不懂,会觉得这是一个什么东西?如果他还是传统写法去写,接着《看上去很美》往下写,还真跳不出来。因为那点破事我们都是共同的,谁都知道。他肯定会写一个超现实的东西出来。他后来在网上聊天,声东击西放烟幕弹,说写现代题材,写‘80后’。就算他写了,也没跳出过去的路数。他想石破天惊,只能写中国人都看不懂的。”

  种种迹象表明,王朔要回来了,其实公众对王朔回归也是心存期盼,至少,他的存在对整个文化界来说是一个风景,他总能制造新闻和热闹,哪怕他以后一篇小说都不写,只要他说话就行。公众在这么多年也看到,王朔的娱乐性远远比他的文学成就大得多,他免不了被恶俗化。而王朔身处其中,有时候也很尴尬。

  王朔创造了一个时代,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引领了一个时代,在一个错误的环境里离开了这个时代,他不回来,看上去有点尴尬,他回来,也许会有新的尴尬。马未都说:“我认为大众文化文学这部分,王朔是一个巅峰,没人能超越过。我说的巅峰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普及度,一个是文学成就。后来的都达不到他的文学成就。他普及度再大也没有用。在王朔以前是老舍,老舍的东西隐含了一种艺术成就,再往前就是曹雪芹了。《红楼梦》是个大众文化,跟现在的电视连续剧没什么区别,今天依然可以原封不动地变成大众文化。王朔在不经意中带出很多极富哲理的东西,开玩笑说的话,但说得非常深刻,他含沙射影的能力特别强。王朔在我们那代人里,没人能超过他。”叶京说:“王朔不会再起来了,我很冷静客观地说,他的高潮已经过去了,现实社会就是这么残忍。他不会换一副嘴脸出来的,他一定会保持一贯的样子。他再出来,不过是维持他的现状而已,原来没有从王朔身上感受到魅力的人,或者‘80后’的人,或者当年对王朔不太感冒的人,这些人可能会对王朔复出掀起一个高潮,对王朔津津乐道,就像我们当年一样。但是,咱们这代人或者当年很追捧王朔的人,可能会很冷静地对待王朔,不会再掀起狂热,他会失掉这么一批人。”魏人说:“严格意义上讲,王朔是这个时代的奇葩,他没上过什么学,完全凭借自己。我认为他该踏踏实实,花10年、20年,写出一部《红楼梦》来。我觉得他还是心态问题,就是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有一得必有一失,你愿意过什么生活你自己选择么,你选择一种大众生活,就是双方选择,他选不选择你?你要过一种平静生活?不需要大众,你就自己过就是了。你现在出来,想再亮个相,想回眸一笑,那很难受啊,灯火阑珊处那人还在么?除非你又写出一个好东西。”■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天蓝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叶京 | 张蔷 | 王小峰 | 许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