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金星评舞蹈界三误区:学校变味演员“夭折”早

  作为中国现代舞的先锋者,金星一向以直率和果敢著称。前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古典芭蕾与现代舞对话”免费讲座中,谈及如今中国舞蹈界的误区,她的点评一针见血

  误区一:喜欢“看故事”

  看现代舞,不用看明白

  “看不懂,不知道在讲什么。

”这是大多数中国观众对现代舞的第一印象,较之故事性强、情节曲折的《天鹅湖》等古典芭蕾,现代舞算不上是“讨好”中国观众的舞种。

  对此,金星的评价一针见血:“国内的观众喜欢看故事,但记住,现代舞永远不会像戏剧、电影那样让人看得特别明白,可能我去看一个现代舞,也会说‘没看明白’,但这不要紧,舞的魅力在于‘能打动你’,而不是‘看懂故事’。”金星举例说,自己曾排演过《海上探戈》,构思来源于《雷雨》中繁漪与老爷、周萍、小儿子三个男人之间的纠葛,中国观众由于对《雷雨》的故事了如指掌,演出现场反响不错,可在后台,金星遇到一个外国观众,这位热情的舞迷说:“我明白,你的这个舞蹈是表现一个女人与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交织。”乍听之下,金星愣住了,她没想到居然有人如此解读这部作品,但细想,这样的解释也并非毫无来由,她笑着对这位外国观众说:“你的理解没错。”

  误区二:一过30岁就不能跳了

  中国舞蹈演员“夭折”得太早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40岁的金星仍然活跃在舞台,几乎是个奇迹,但她不这样认为:“中国舞蹈演员‘夭折’得太早了,就连一般学舞蹈的都认为18岁-23岁是黄金期,过了30岁根本不能跳了,但你看看国外的演员,最最黄金的年龄其实是在28岁-38岁。”

  金星指着坐在一旁的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说:“像她这个年龄段,是舞蹈家最炉火纯青的时光。因为阅历有了,一抬头、一眼神,都是年轻演员要学六七年才能达到的境界。”让金星感到遗憾的是,目前很多正值“黄金时段”的舞蹈家,却因种种原因离开了舞台表演,在她看来,这真是中国舞蹈的一大损失。

  误区三:学舞热

  有些舞蹈学校变味了

  面对现在遍地开花的各类舞蹈学校,金星直言,不少已经“变味”了,“一些学校不是看你自身有没有这个条件,而是开出高价,你有钱就能去。学校师资也存在问题,好的老师要不就去搞创作了,要不就成为独立舞蹈家了,留在学校教书的也常常不安心,可能还在校外搞‘兼职’,担任一些课程指导。”

  金星坦言,很多人都劝他,不如在上海开个舞蹈学校,她一直有所顾虑,没敢答应:“我不想‘挂羊头,卖狗肉’,现在我没时间,不可能亲自上课,等哪天我有时间真能与学生面对面了,我才会考虑在上海开个舞蹈学校。”

  据悉,明后两天,金星将带领舞蹈团在东艺呈献新作《舞夜上海》,而1月23日至28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也将在同地上演四部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吉赛尔》与《堂·吉诃德》。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星 | 舞蹈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