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评论:写实戏剧的舞台魅力

  进入夏季,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北京的舞台演出也出现了“热闹”的场面,尤其是新创剧目逐渐多起来,给戏剧舞台增添了色彩。这期间比较受关注的是《白鹿原》、《荒原与人》、《枣树》、《我在天堂等你》,还有《小市民》和《狼与羊》等。

  《白鹿原》是孟冰根据陈忠实的同名小说改编,导演林兆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剧中描写渭河平原从上个世纪初到五十年代初期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通过白、鹿两家的爱恨情仇,反映了白鹿原从国民革命到解放战争时期所发生的历史变革,以及人的精神与情感在社会变革中的发展、变化。其中,既有传统文化在人们思想意识中的积淀,又有革命时代所生长起来的新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新与旧的矛盾,情与理的冲突,忠与奸的辩识,火与血的洗礼,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人性在各种冲击下的艰难生长,如一幅幅电影画面展现在人们面前,而在矛盾与冲突中激发出来的浓浓情感又直逼人们的心灵,令你在欣赏这部描写近半个世纪中国农村发展、变迁的历史图画长卷时,不得不有所思有所想,对时代发展的思考,对人间悲与喜的感悟,一股脑地涌上你的心头。这里难说好与坏、对与错,重要的是,这就是历史,你所看到的是一片生活,是带着土腥味的、原生态的生活,是发生在人们身边尚离去不远的生活。编剧的历史眼光,导演手法的大气,舞美设计的恢弘,表演的朴实憨厚,音乐的苍凉悠远,华山老腔艺术团的原生态演出,充分体现着传统文化的深远、凝重和中华民族在寻找、探索的历史道路上的沉重脚步,使整个演出具有一种历史的文化厚重感,受到观众的欢迎。

  《荒原与人》(编剧李龙云,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刘建中,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是李龙云1985年创作的作品,今天还能吸引观众,主要在于剧作所表现出来的生活内蕴。这是一部写知识青年生活的戏,所表达的是人在“精神的荒原”上的寻找、困惑与追求。马兆新与细草是正在热恋的垦荒队员,当落马湖王国的国王、垦荒队队长于大个子像猎手一样猎捕了细草之后,马兆新再也不肯接受被玷污过的爱人。高傲的细草不向命运低头,带着身孕、平静地选择了嫁给一个马车夫的生活。在送细草出嫁的路上,马兆新看到那吹吹打打的迎亲队伍时又拼命地把细草抢了回来。纤弱的宁姗姗为心爱的人苏家琪而奔赴了战场,李天甜因为爱恋苏家琪而遭到批斗,她不堪忍受屈辱勇敢地选择结束生命,至死都没有泯灭心中的诗情……暴风雪刮起来,铺天盖地,不分青红皂白,它刮走了善恶,刮走了仇恨,只有人仍旧在那漠漠的“荒原”上游走,在困惑与迷茫中仍旧在追问、寻找、挣扎与搏斗……。整个演出充满着写意性与诗意化,导演把对生活的激情化作优美的艺术语汇,与演员和舞美、灯光、音乐一起精雕细刻地塑造着人物,开掘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阐释爱情的力量,解读生命的意义,使整个演出具有了吸引人的艺术魅力。

  《枣树》是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社”演出的一出话剧,剧本是由黄盈指导的幕表制集体即兴创作的,导演黄盈,演员全是剧社的学生。该剧受到观众欢迎是因为它有一个好故事,尽管它普普通通却与观众的感情息息相通。它以北京胡同里一个大杂院拆迁为背景,写出了人性的复杂、情感的真实和人物的鲜活。何家千方百计想保住寄托着何大妈一生情感的大枣树,而更多的人则在盘算着如何能多拿到一点儿拆迁费,因为按政策拿到的拆迁费无法买到房子。一夜之间,院子里的老老少少都发生了变化。有人临时盖小厨房想多摊面积,有人想用“假离婚”的法子多赚住房补贴。而老人们则不想离开这住习惯了的平房、怕离了地气。于是,有人给差遣办的人送烟买酒,多年关系和睦的老邻居产生了思想隔阂……这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物,他们既朴实善良,又有私心杂念,个性突出,形象鲜明。当他们在现实的挤压下,做出有悖于人情事理的行动时,我们很难用好与坏、对与错去评判他们,只感到一个个活灵活现、具有复杂思想和矛盾情感的人物生活在你的面前。舞台上那地道的京腔,浓浓的真情,让你看了感到心头发热,又感到心酸。

  《我在天堂等你》是根据裘山山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编剧、导演黄定山,解放军艺术学院演出。剧中描写离休老将军欧战军得知大女儿木槿与丈夫郑义闹离婚,召开家庭会议,想解决子女们事业、家庭中的矛盾,不想却引发了子女们对他的种种抱怨,激动之中欧战军突发心肌梗塞而死。面对丈夫的死,妻子白雪梅尘封多年的记忆之门打开了,讲述了她的爱情生活和五个子女的身世之迷。原来,木槿是藏族姑娘尼玛的女儿,木凯是辛医生的儿子,他们为战友抚养孩子,而对亲生女儿木兰和儿子木鑫却很苛刻。该剧旨在表现援藏军人的奉献精神,以及老一辈与年轻一代在价值观念和伦理观念上的冲突。舞台演出融入悲壮、恢弘、激荡、浪漫、抒情等多种情感,场面壮丽空灵,情节扣人心弦,受到观众欢迎。

  《棋盘岭传》(编剧卫中,导演王延松,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出)是一部为农民立传的戏,它通过一个“灵魂”对自己生前境遇的回述,反映了祖祖辈辈生长在棋盘岭上的农民的生活、情感和思想变化。板凳爹姜宝山从小生长在棋盘岭,经历过棋盘岭几十年的沧桑变化——三年困难时期忍饥挨饿、缺吃少穿;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背语录、跳忠字舞、割资本主义尾巴、弄虚作假、烧山开荒;改革开放时期承包荒山、发家致富、民主选举等等。他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却有着纯朴的感情和敢于坚持正义的信念。当吴老五领着一帮人要以炸毁棋盘岭为代价开矿发财时,他不怕得罪任何人向县委高书记写信告状。他认为“就是有金山、银山,也不如留下一座青山”。导演以独特的舞台语汇体现着自己的创作激情,以人物的形象塑造表达着自己对农民问题的思考。舞台设计的虚实结合,体现着全剧诗意化的整体风格,既恢弘、灵动,又朴实、自然且有激情,令观众感动又启发人们思考。

  《倾城之恋》(编剧陈冠中、毛俊辉、喻荣军,导演毛俊辉,香港话剧演出)是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话剧,市民情调很浓,描写的是白流苏与范柳原在动荡的年代里的浪漫爱情。与小说相比,戏剧少了些世俗,多了些温情,结尾也将小说中难言的苍凉转化为对往昔岁月的回味,突出了对爱情的憧憬。舞台以写实的风格呈现,由梁家辉(梁家辉新闻,梁家辉说吧)、苏玉华等主演,使演出增加了人气。但用粤语演出多少影响了观众的观赏效果。

  《青山不老》(编剧王保义、陶可,导演周寰,黑龙江伊春林业文工团演出)描写东北伊春林区以代理采伐队长林生为代表的林业工人们的动人事迹,他们曾为构建共和国的摩天大厦做出了无私地奉献,但是在亲历了“林业两危”之后,他们的生态意识豁然觉醒。为此,他们放弃了调离、升迁等许多机会,扎根林区基层,带领工人们克服重重困难,以植树造林的实际行动实现着青山常在的理想与愿望。在观念转变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在爱情、友情和亲情的矛盾冲突中,重塑了自己的人生形象。写实的舞台,粗旷的演出风格,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天使》(编剧李龙吟,导演黄盈,朝阳区9个剧场与北京市垂杨柳医院联合演出)写的是2003年春天“非典”发生期间某医院医护人员的心态变化与抗击“非典”的实际行动。以玲玲、姗姗、李主任等医护人员面对危险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抢救患者,玲玲和姗姗相继倒下,用宝贵的生命实践着南丁格尔誓言。但内容比较简单,人物形象也不够丰满。

  在外国剧团演出的剧目中,值得关注的是《小市民》和《狼与羊》。

  《小市民》,编剧[俄]高尔基,导演[俄]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演出。剧中描写了小市民——包括小商人、小官吏、手工业者和一般城市居民等在内的个性特征,指出了他们这个社会阶层所拥有的道德原则与思想意识,如政治上动摇,思想上自私自利,作风上明哲保身等,作者第一次描写了以火车司机尼尔为代表的现代产业工人,认为他们才是新的社会力量。这是高尔基的处女作,但今天演来仍受到观众的欢迎。舞台上的道具是写实的,但却提供了具有假定性的表演空间,一个几乎可以称得上“破烂”的大衣柜被巧妙地多次应用,秋千架的使用也颇有神来之笔,舞台一角由手风琴、大提琴等组成的现场乐队,黑衣人组成的歌队,都有极强的舞台效果。演员们丰富的肢体语言,有些夸张却毫不做作,在充满戏剧感的表演同时,也体现出深刻的内心体验。

  《狼与羊》,原著(俄)奥斯特洛夫斯基,导演彼得·伏缅科,彼得·伏缅科戏剧创作室演出。剧中的老处女穆尔乍维茨卡雅是个破落地主,她串通征税代理人丘诺夫伪造文件和假帐,想威胁阔寡妇库巴文娜,企图迫使她嫁给她的侄儿攫取其全部财产,不想却被更狠的狼——别尔库托夫吃掉了。李尼亚耶夫向来把女人当作狼,怕跟女人接近,结果却被一个穷姑娘葛拉菲“吃”掉了,不得不跟她结婚并任其摆布。这是一部心理现实主义戏剧,导演的写实手法,舞台布景设计的生活化,演员的细腻表演,使人物形象更鲜明。舞台上巨大秋千用得非常巧妙,增强了舞台的灵动性与诗意化的艺术美感,可谓神来之笔。整个演出充分体现出现实主义戏剧的艺术魅力。与《小市民》一样,全剧用俄语演出,多少会影响到一般观众的欣赏效果。

  这一时期的民间戏剧演出有:《圆明园》、《新同居博克》、《夜·游戏》、《娜拉的儿女》、《镜花水月》、《纽约风筝》等。

  《圆明园》(编导张广天(张广天博客,张广天新闻,张广天音乐,张广天说吧),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出品)是一出小剧场话剧,它以提问的方式讲述了一百多年来圆明园沧桑巨变的幕后故事,诸如圆明园到底是谁毁的?为什么圆明园只剩下了四根柱子,大火会把一座石头宫殿烧没吗?而今天我们对圆明园又干了些什么?剧中联系到近年来的圆明园塑料防渗事件、《无极》剧组污染环境以及相声剧组私租圆明园孤岛事件等等。在讲述历史时披露着国民的劣根性,在例数现实中一些人的行为时抨击着破坏环境的种种现象,调侃中夹杂着搞笑,一百名志愿者的参与演出,使整个剧场都变成了演出场所,他们在剧场内以宣讲的方式参加剧中的辩论、以行为艺术揭露着某种不良的行为、通过散发传单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立场,尽管显得有点儿杂乱,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创造者的一种忧患意识。

  《新同居博客》(编剧戴鹏飞,导演娄乃鸣(娄乃鸣新闻,娄乃鸣说吧),北京大地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是一出表现青年人时尚生活的戏。新婚不久的胡仙儿与丈夫离婚后得到了二室一厅的房子,她决定把房子租出去。房客张好好的帅气使她感到痴迷,想尽办法亲近他。喜欢追求新鲜的张好好把房子中的小间转租给美丽温柔的女研究生杨天天,二人开始了有趣的“新同居”生活。与此同时,一种复杂的情感也在这一男二女之间展开了。整个演出比较轻松,但故意地搞笑使得戏的内容更显得单薄。

  《娜拉的儿女》(编剧[挪威]约瑟夫·哈勒,翻译石翠娥,导演林兆华,副导演[挪威]古飞德,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演出)描写的是易卜生的剧作《玩偶之家》主人公娜拉的三个孩子的生活,写他们在妈妈娜拉出走后的困惑与反思。尽管舞台演出运用了不少大胆甚至热闹的手段,但现场给人的感觉却远比《玩偶之家》陌生和遥远,搞笑式的创作和浅薄的解释消解了《玩偶之家》的严肃主题。

  《镜花水月》(根据西川的诗改编,导演孟京辉(孟京辉博客,孟京辉新闻,孟京辉说吧),视觉艺术设计丰江舟,灯光邢辛,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舞台演出中的某些片断是很有创意的,有些片断的手法也很新颖,但整个戏看下来,却弄不明白创作者要说什么和说的是什么。

  《夜·游戏》(小剧场戏剧,编剧朱珠,导演吴晓江、王剑男,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是一出描写城市白领生活的戏。风流倜傥的某广告公司总裁凯文,为清除从香港“空降”而来的神秘副总捷迪,在夜幕降临之后“玩”起了杀人游戏,在他巧妙地赶走捷迪之时,也失去了他心仪已久的总裁助理维迪雅小姐。剧中把办公室内的政治硝烟与萌芽在公司中的恋情糅合在一起,在真实的生活和虚假的游戏中每个人都必须进行认真地选择,并经受着这真真假假的现实的考验。该剧以一种游戏的态度,引发观众对生活与人生的反思。

  《纽约·风筝》(小剧场话剧,编剧李博华、缪克瑾,导演班赞、李博华,向前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剧中描写一个初涉电影的年轻人,因为合作伙伴意外死亡,决心去美国学习导演,一年之后居然成了美国电影界炙手可热的名导演,还拿到了各种大奖,然后是荣归故里。看了这个戏,你会感到剧中的人物真像是“风筝”一样,随意地飘来飘去,找不到落脚的地方。该剧的创意虽不错,但简单化的创作使它没有获得应有的艺术效果。(来源:搜狐社区)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天 | 梁家辉 | 黄盈 | 娄乃鸣 | 马兆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