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门》 > 门面面

李少红成败参半的转型之作

  ★★★☆

  在中国商业类型片单调的时下,与中国大导们乐此不疲地演绎杀兄弑王复仇乱伦的古装商业大片不同,以女性题材见长的李少红的商业转型之作《门》定位在当代都市情感和惊悚悬疑类型,从创作取向的探索性而言已经值得我们送上掌声。

就影片本身水准而言,尽管显得不尽人意,但也不乏亮点闪现,可以说是成败参半。

  影片的故事从蒋中天杀人后千奇百怪、支离破碎的各种幻想展开,与陀斯妥耶夫的名作《罪与罚》相似,主要表现主人公恐惧、混乱、疑虑的心理,构成影片的主体。导演在最后时刻揭开了蒋中天杀死女友的真相,但在叙事的推进过程中,不论是现实还是幻想,都在揭示蒋中天为何杀死女友的原因:由爱而产生的强大的猜测和忌妒!现实中,他把李作文的笑脸看成是强奸女友得呈后对自己的嘲笑,梦幻中,他把洪原洗澡时的裤子想成是女友的衣服,等等。通过对杀人原因的提示,影片所要传达的主题也就显而已见:爱需要空间,需要信任;否则,人会走向疯狂,爱会走向破裂,终会酿成悲剧。

  在《门》中,李少红保持了拍摄文艺片精雕细琢的制作态度,在细节方面下了较大的功夫,很多地方都相互呼应。譬如,为了使结尾文馨已死的真相不过于突兀,运用一系列细节作铺为垫。蒋中天粉刷墙壁时看到一个孔洞时,焦虑中忙乱地把孔洞涂摸起来;墙壁漏水,他揭开墙纸后墙上渐渐显示的是一个人影似的黑影。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他在幻想中与文馨在坟场见面,两相诉说之后,文馨从墓碑上的门里离开。坟场和墓碑是完全不同于阳间的标志物,清楚地暗含着文馨已入阴间的意思。这些设计,体现着剧本的智慧,也是商业片难得的创作姿态。

  影片的剧情基本上依靠蒋中天内心的独白来联接,由蒋中天大量的梦境、幻觉、猜想、质疑组成,没有其他人物来揭示真相,这就造成人物非常单一,镜头基本上是紧紧盯着蒋中天一人,令影片的厚度和层次感显得非常单薄。在《门》中,蒋中天一个人通过内心幻想与独白完成了所有的任务,文馨、洪原、李作文都与“解秘”没有任何关系。希区柯克的影片中,独白只起辅助作用,解开秘密的往往一环扣一环的故事,往往是数个人物共同制造悬疑、最后共同解开秘密。依照希氏讲故事的路数,《门》中的警察一角应该担责起更重的任务,与蒋中天一起揭开真相。李少红并没有让警察成为“解密”的关键,只是让他的出现加大了蒋中天的恐惧和幻想。不难猜想,当观众看到影片警察从墙壁中找到文馨的尸体时,会疑惑重重:警察是怎么得知文馨尸体藏在墙壁中的呢?

  就整体而言,导演过分地在现实与幻觉之间来回切换镜头,致使影片产生巨大的混乱和含糊不清之感,让观众陷入理解剧情的困扰之中,到底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幻的呢? 影片结束之后,从走出影院的观众迷惑的眼神中,可以判断出依然有不少的疑问,譬如,洪原因何被杀?李作文到底死了没有?很显然,李少红对晦涩、难懂是商业片的忌数这一规则缺少充足的认识。

  

(责任编辑:冯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中天 | 文馨 | 李少红 | 李作文 | 洪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