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茅威涛丈夫评妻子:生活和艺术混在一起的人

  1月16日下午,带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正在广州演出的“越剧第一小生”茅威涛和她的先生郭晓男一起走进南方网直播室,与在线网友进行交流,讲述他们的越剧新作,畅谈他们的戏剧情怀和心系心念的浙江小百花。

茅威涛丈夫评妻子:生活和艺术混在一起的人

茅威涛和郭晓男在南方网嘉宾访谈现场。
茅威涛丈夫评妻子:生活和艺术混在一起的人

一个出色的的演员,一个美丽的女人——茅威涛

  她的执着和纯粹有点像梵高

  既是身边最亲近的人,又是事业上同心同德的伙伴,在郭晓男这个丈夫眼中,妻子茅威涛最吸引人的地方恰恰是她对于越剧的执着。郭晓男评价茅威涛说,她是那种把生活和艺术混在一起的人。仔细去理解她,才能发现她的执着和纯粹非常难得,有一点像梵高。

  从创作一系列富有人文内涵的小生形象开始,茅威涛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她坦言也有过想偷懒的时候,也有想歇一歇不干的时候,但最终还是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想通过一点一滴一个个作品、一个个角色去坚守自己所从事的艺术。

  谈到自己表演的高峰体验时,茅威涛也用了“疯魔”两个字。她说,“我是一个女小生,我在台下是女人,台上是演古装、古代的男人,我冥冥中我就觉得能够接到神灵赋予我的灵性。”或许正是这种丰厚的精神回报,使茅威涛坚持在越剧的道路上一直前进。

  我们要做“中国戏剧”

  茅威涛的每一次新作,都会引来或大或小的争议。这次的新版《梁祝》,相对于以前惊世骇俗的改革,是不是一次安静的“温补”呢?茅威涛坚决地说:不是。这次的《梁祝》既不是回归,也不是温补,我们仍然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坚持自己的创新。

  谈到《梁祝》的创新,作为设计者的导演郭晓男有更多的发言权。好几位网友提到了新《梁祝》里的“音乐剧”风格。导演解释说,所谓音乐剧是轻歌剧加上话剧、舞蹈,中国戏剧的很多元素完全可以向音乐剧来打造,关键是形态要改变,要符合现在的社会、现在的审美。如何去做到这种符合,这恰恰是学问所在。

  以新版《梁祝》为例,郭晓男拿掉了传统的水袖,因为只要水袖在,就还是老的戏曲,就可能不容易与现代人沟通。但是需要有另一种舞蹈形式来代替水袖,新版《梁祝》的支点就是扇子。郭晓男说,传统的戏曲是农业文明的产物,只能演帝王将相,中国社会一下子进入了现代,但是戏曲、艺术跟不过来。剧种的差别,还导致改变的时候难易程度不同。越剧属于束缚较少的剧种,改起来比较顺畅。

  郭晓男强调,新版《梁祝》尝试加入音乐剧的元素,是非常具有实验性的。但是,不要把越剧推到音乐剧的概念中,这是两回事。任何题材用一个剧种去表达时,只要恰如其份就可以,只要能感染观众就可以。现在的目标是做中国戏剧,它不是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但它最后的形态是中国的。

  戏曲改革不过底线有“两件法宝”

  戏曲可以改革,但有一个底线吗?郭晓男以其改革多个剧种的成功经验,介绍了“两件法宝”:一是声腔,二是方言。他说,“到底是唱京戏还是越剧,还是沪剧,声腔体系不能变,而且要纯粹,这个东西首先要坚持住。第二个就是方言,比如说现在安徽的黄梅戏,做了很多电视剧,唱的是黄梅歌,说的是普通话,短距离得到一个效益,好像是推广了,观众一下子听懂了这部戏,接受了这个故事,但是深远的意义上消损和丢失了自己的魅力。如果你同化到普通话里,还会有安徽黄梅戏吗?因此一个方言、一个唱腔不变的话,其他都可以变。”说到这里,茅威涛补充道,越剧还有一点,女子越剧不变。

  有网友问,茅威涛是否打算在声腔和曲牌方面有所创新。这一问题又激起了二位艺术家的热情。他们激动地介绍,其实在每一出剧里,都在丰富和发展着越剧的声腔。例如《寒情》里的“情字歌”是一大段咏叹调。《孔乙己》里加入了评弹的滑音、跳音。《藏书之家》的“三跪”,在彩调的基础上,还加入了京剧的叫板。《梁祝》中“梁山伯”那段,有京剧老生戏的味道。郭导非常自信地说,如果有网友要讨论声腔,我建议先要学会,然后再来比较,老的也学一学,新的也学一学,你会发现有所不同。而茅威涛更加自信地说,如果完全没听过戏的人想了解越剧,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走进剧场,看一场郭晓男导的、茅威涛演的戏,谁进来都不会失望。

  茅茅是网盲、看杂书、喜欢音乐和美术、反对网上视频传播唱段

  访谈期间,网上茅迷们对茅威涛的问候多过提问。茅威涛知道有这样一批茅迷的存在,但她也坦言自己是个“网盲”,只在十万火急的时候利用一下郭导演的邮箱。

  问起茅威涛平时爱看什么书,她玩笑说“没有这个自由,郭导会指定她看哪张报纸哪篇文章”。其实,茅威涛看书很杂,偏重看一些文化类的丛书,也会看小说,还订阅了广州的散文杂志《随笔》等一些文化类杂志。刚出版不久的《伶人往事》,还让茅威涛对梨园产生膜拜之情,对前人先辈产生更大的崇敬。

  音乐方面,茅威涛喜欢比约克、莎朗。布朗曼,还会在家中焚香欣赏古琴。她说能从这些传统的东西中听出很多的时尚元素,汲取生命的涵养,给自己的越剧艺术带来更多灵感。

  对于网上流传的越剧唱段的音视频,茅威涛和郭晓男都强烈反对。郭导强调,这纯粹是一个侵权行为,包括拿着手机到剧场来拍照,是对于肖像权的极大侵害。这种行为,涉及剧场的管理等问题,无法控制。但他们号召戏迷朋友建立起法律意识,自觉杜绝这种行为。茅威涛还说,就算支持小百花,支持茅茅,希望戏迷们创意防止盗版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威涛 | 郭晓男 | 郭导 | 越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