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梅兰芳造型惹争议 专家称其爱国精神价值更大

梅兰芳造型惹争议 专家称其爱国精神价值更大

太真外传

梅兰芳造型惹争议 专家称其爱国精神价值更大

金币像

  蓄须的梅兰芳才是其最经典的形象吗?梅派艺术精华中,最值得传承的部分是什么?由国家邮政总局、澳大利亚金币公司于2007年初在全国开始发行“国粹·梅兰芳舞台艺术金银币•邮卡全集”近日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争议。

  有网民表示长期以来,梅兰芳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但是“梅兰芳舞台艺术金银币•邮卡全集”最主打金币却由是梅兰芳的留胡子造型,有网友认为,这个造型不能代表梅兰芳艺术的全部,而专业人士却对此不感苟同,专家和部分网民的意见向左,在网络形成了争论极为激烈。

  据悉,“国粹·梅兰芳舞台艺术金银币·邮卡全集”于2007年新年初首发,没想到刚开始发行就引来媒体和网民的关注。该收藏品系的核心是一枚直径40毫米,999纯金3克的金币。该金币正面采用了梅兰芳穿西服、蓄须的日常生活形象作为主打图案,画面中的梅兰芳英武而刚毅,与穿上戏装后,舞台上的梅兰芳判若两人。另外10枚彩色银币,则选用了梅兰芳的10出经典剧目中的照片作为主打图案,这10幅照片,是传世仅有的10幅梅兰芳彩色照片。

  争议:反方狠批蓄须照不如戏装照

  收藏品系还未发行,金银币的样板照片已经在一些收藏网站和戏曲网站上流传,不少戏迷都对该收藏品系表示了极大关注。但是,从2007年1月5日起,网民“小梅兰芳”的一篇《金币是鸡肋》的文章,开始被某些收藏网站和戏曲网站广泛转载。

  该文中称,“小梅兰芳”自11月中旬听说这套收藏品系将发行后,对其倾注了极大的关注,但当12月初在网站上看到收藏品系的样板图案后,却有些失望??因为最核心的金币,没有采用自己想象中的《贵妃醉酒》或者《霸王别姬》的图案,而是一张梅兰芳的普通生活照,而且是留胡子的生活照。“小梅兰芳”认为,金银币设计者的考虑似乎欠周全,应该把梅兰芳最经典的戏装照做为金币的主打图案,普通生活照放在金币的背面。

  正方:蓄须形象最经典

  记者浏览了一些收藏网站和戏曲网站的论坛后发现,“小梅兰芳”的观点得到了不少网民的支持,但更多的网民,则斥责“小梅兰芳”不懂历史,不知道梅兰芳蓄须铭志,不为日本侵略者唱戏的故事。

  一位名为“云过楼兰”的网民在文章中写到,无论《贵妃醉酒》或还是《霸王别姬》,都只是一出戏,梅兰芳唱得好,以后未必不会有人比他唱得更好。梅兰芳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声誉,是因为他除了艺术外,还有等多的东西值得后人景仰、纪念,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在抗战年代表现出的爱国情操。所以蓄须铭志的照片,才是他最经典的照片,用来做金币的主图,挺好。

  专家观点:梅兰芳爱国情操超越艺术

  梅兰芳艺术馆馆长刘占文说,其实仅从美学的角度上讲,金币选用的蓄须铭志的照片,并不是梅兰芳一生中最美的照片,也不能很好地总结他的艺术生涯,但是这张照片是梅兰芳先生爱国情操的体现。在抗战时期,在日、伪政府的多次威逼利诱下,那么多年里,梅兰芳没有为他们唱一场戏,值得现在的人景仰。

  以民族主义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基石之一。刘占文认为,梅兰芳的这种爱国情操,超越了艺术本身,有更广泛的社会意义,也更有价值。京剧被世界各国称为中国的国粹,如果连国都没有了,哪来的粹?要粹何用?所以梅兰芳蓄须铭志的行为,已经超出了京剧艺术的境界,而是本着对民族、对历史、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做出的决断。

  对于网民的争论,发行人丁冬先生说:“我们当初在设计金币的时候,意识到应该用梅先生最经典的照片做主打图案,但究竟哪张照片最经典,让我们着实费了一番心思。反复权衡之下,还是决定用他蓄须铭志的照片作为主打图案,就是为了体现梅兰芳的爱国精神,这种精神,比他的任何一出剧目都更有纪念意义。”

  新闻链接

  梅兰芳蓄须铭志

  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淞沪战事爆发。日寇占领上海不久,得知蜚声世界的京剧第一名旦梅兰芳住在上海,就派人请梅兰芳到电台讲话,让其表示愿为日本的“皇道乐士”服务。梅兰芳洞察到日本人的阴谋伎俩后,便决定尽快离沪赴港,摆脱日寇纠缠。于是他一边给日本人带口信说,最近要外出演戏,一边携家率团星夜乘船赴港。

  梅兰芳来到香港后,深居简出,不愿露面。为了消磨时光,他除练习太极拳、打羽毛球、学英语、看报纸、看新闻外,把主要精力用来画画。他喜欢画飞鸟、佛像、草虫、游鱼、虾米和画外国人的舞蹈。

  1941年12月下旬,日军又侵占香港,梅兰芳开始留蓄胡子,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他对友人说:“别瞧我这一撮胡子,将来可有用处。日本人要是蛮不讲理,硬要我出来唱戏,那么,坐牢、杀头,也只好由他了。”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刘占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