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民族歌剧《木雕的传说》故事梗概

  序幕 很久以前,草原上有两个孤苦的孩子,他们青梅竹马,相依为命,在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埋下了真挚的感情。他们怀着虔诚的愿望,一起种下了一棵树,祈求它保佑平安和幸运。可是小姑娘不幸病逝,从此,只有这棵树陪伴着孤零零的小男孩。

  第一幕 第一场 一年年过去,小男孩终于顽强地长大了,成为一个勇敢英俊的年轻牧民——巴特尔,虽然他受到许多姑娘的爱幕,但他始终不忘儿时的小伙伴,并在那棵树上雕刻出她的身影,每日厮守着祈求上苍的赐福。

  第一幕 第二场 巴特尔的真挚和忠贞终于感动了上天,奇迹出现了,巴特尔雕刻的姑娘终于从树中变了出来,他们——巴特尔和娜拉终于无限幸福地相聚在一起。然而,早就钟情于巴特尔的部族公主曼德尔娃闯进了他们的生活。

  第二幕 曼德尔娃的表哥哈萨尔一直企图获得公主的垂爱,千方百计地阻挠公主对巴特尔的追求。这天,因打探到巴特尔已有了心上人,特来找公主报告。恰遇到公主对巴特尔示爱,想邀约巴特尔在不久后的那达幕大会相会。这引起了哈萨尔的妒火,忍不住出面阻难,并告知公主巴特尔已有情人,但遭到公主的斥责。不过,这消息终究引起了曼德尔娃内心的疑惧。

  第三幕 第一场 那达幕大会隆重热烈。娜拉随众牧民们来到会场。公主也来到了大会,遍寻巴特尔不见,但却由于小牧童苏米亚与侍从的争执而见到了前来劝解的娜拉,产生了怀疑。

  在群众摔跤游戏中,哈萨尔戏辱了巴特尔的好友夏尔来,巴特尔愤而出面解救,引起了哈萨尔的恶意挑战,在激烈的相搏中,巴特尔最终取得了胜利,群众热烈祝贺,娜拉也情不自禁地拥抱了巴特尔。公主看到这一场面,在哈萨尔的讥嘲下,决心要将娜拉驱逐出草原,夺回巴特尔。小牧童窃听到后,急忙赶去报告巴特尔。

  第三幕 第二场 夜幕下,巴特尔与娜拉正浸沉在幸福中,牧童苏米亚来报,震惊愤怒之下,巴特尔决意立刻逃出草原到深山里去,但娜拉考虑万万逃不出。心想,由于公主恨的是自己而爱的是巴特尔,只要自己消失,公主是决不会伤害巴特尔的,于是决定自己变回树去,等危机过后,再变出来,寻机逃走。此时,公主已逼近,刻不容缓,娜拉毅然变回了树。

  公主利诱威逼要巴特尔交出娜拉,巴特尔毫无畏惧坚决拒绝,声称娜拉已经逃走。此时,哈萨尔引使公主注意到雕刻在树上形似娜拉的雕像,公主妒火越炽,抓不到娜拉,泄愤似地命令侍从砍树,在巴特尔奋力保护不能得手之下,哈萨尔下令火烧,一时火光冲天,群众赶来,为时已晚,巴特尔绝望而投火殉情。

  火焰中,人们隐隐见到了娜拉与巴特尔相拥冉冉升空,传来他们爱的歌声……

  尾声 蓝天,白云,草原无垠,那棵树,两股枝干紧紧缠绕,绿叶郁郁葱葱,在春风中微微摇曳。老艺人奏着马头琴吟咏着这美丽的传说。

  年轻的男女牧民结队走来,围绕着大树,歌唱这忠贞的爱情,怀念这对至死不渝的恋人。远远地,似乎在草原尽头传来孩子银铃般的呼唤:

  “娜拉……”

  “巴特尔……”

  剧终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特尔 | 曼德尔 | 苏米亚 | 公主 | 姑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