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雅典奥运会希腊导演执导中国剧《九幕·敦煌》

  希腊导演帕派约安努的名字随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别出心裁的开闭幕式而名扬世界,今年他的名字将与中国联系在一起。从本月开始他将和著名音乐家苏越、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国际音乐大师詹姆斯·霍纳等中外艺术家联手打造一台大型舞台剧《九幕·敦煌》,在他月底来到中国之前,该剧的艺术总监苏越率先介绍了一些《九幕·敦煌》的大胆设想。

  “《九幕·敦煌》的总投资将近5000万人民币,预计演出10年”,苏越一开口就让记者大吃一惊,他随后解释,“这个项目已经筹备了一年多,我们考察了全世界的舞台剧市场,也带领主创人员亲自到敦煌实地参观,敦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而且把它推向世界的前景很乐观”。

  尽管想法很好,但如何让《九幕·敦煌》真正走进国际市场是个不小的难题,苏越找到了三样“法宝”。导演是希腊帕派约安努,文学总监是中国的余秋雨、音乐总监是曾经为电影《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配乐的美国音乐大师詹姆斯·霍纳担任,舞台制作总监则是来自日本的卷川幸雄,苏越的第一样法宝就是搭建一个重量级的国际制作团队。在这些大师中他尤其推崇帕派约安努,“我去年专门到希腊看了他执导的一部舞剧《2》,想法和舞台呈现都非常新颖,半年前我给他看了许多敦煌的资料,他更是提出很多新奇的想法,比如佛教中的经文可以用一种灯影处理方法打成字”。

  苏越准备的第二个法宝是可拆装式的舞台。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手法,呈现舞台设计多个版本,“中国观众比较喜欢新技术制作的大场面,所以我们的舞台就会豪华一些,欧洲观众更注重艺术本身,我们的舞台就会简约一点”,苏越解释。

  一般的舞台作品打造出来都是固定的演出内容和形式,《九幕·敦煌》要打破这个规律,这也是法宝之三。“一提到敦煌人们就会想到石窟、壁画、飞天、反弹琵琶,其实敦煌还有很多更多风格,我们想召集了国内一些有想法的年轻舞蹈编导创作出一种独特的舞蹈语汇,还要请原生态歌手‘唱经’,他们唱的也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语言”。苏越表示,具备了这样国际化的特质,《九幕·敦煌》就可以在不同地域演出时邀请当地的演员加盟,更具号召力。

  据悉,《九幕·敦煌》预计今年10月在北京首演,地点初定太庙或者人民大会堂。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斯 | 余秋雨 | 霍纳 | 敦煌 | 希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