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卧薪尝胆》 > 《卧薪尝胆》相关报道

《卧薪尝胆》编剧解剧情 陈道明亮点在后半部

  41集古装剧《卧薪尝胆》正在央视八套播出,有观众反映怎么看都觉得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扮演的勾践身上残留着康熙皇帝的影子,而美女西施在戏里似乎戏份过少,另外夫差最后表现得不像亡国昏君倒更像英雄也招来观众的质疑。

编剧李森祥昨天表示,在早期的勾践身上看到有康熙的影子不足为奇,在他看来,甚至可以说还有刁德一的影子,他建议观众“向后看”,后半部分陈道明的表演才算可圈可点。

  41集古装剧《卧薪尝胆》正在央视八套播出,有观众反映怎么看都觉得陈道明扮演的勾践身上残留着康熙皇帝的影子,而美女西施在戏里似乎戏份过少,另外夫差最后表现得不像亡国昏君倒更像英雄也招来观众的质疑。编剧李森祥昨天表示,在早期的勾践身上看到有康熙的影子不足为奇,在他看来,甚至可以说还有刁德一的影子,他建议观众“向后看”,后半部分陈道明的表演才算可圈可点。

  勾践有点太霸气?

  “道明已经很收敛”

  陈道明在《康熙王朝》中扮演的康熙给人留下很深印象,这次演的勾践举首投足间依稀有康熙的做派,勾践做王以后在大殿上慷慨陈词,又让人想起《英雄》里秦始皇大谈和平的情节,勾践毕竟是一个诸侯王,陈道明的表演是否霸气太重?对此李森祥表示,“我觉得陈道明的表情、语言,不仅能看到康熙的影子,还能看到刁德一的影子。在《卧薪尝胆》前半部分勾践为王时有这个感觉不足为奇。这个戏是越往后越精彩,因为陈道明胡军(胡军新闻,胡军说吧)两个大男人斗得越来越厉害。而且我觉得后半部分勾践为奴时陈道明的霸气收敛了很多。勾践是一个王,和康熙相比他更接近普通人,陈道明把人性展现得很充分。”

  陈道明在圈里公认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他经常对参演剧的剧本提出修改意见,李森祥表示,最早陈道明也对自己的剧本不认可。“《卧薪尝胆》整个故事是三段,先是越胜吴败,中间吴胜越败,最后越强吴亡,所以勾践、夫差一出场都是太子,故事从他们父亲一代争霸开始。陈道明则要求从勾践做王开始,他指着自己跟我说:‘李老师,我今年50岁了,你觉得我像一个太子吗?’我申明了自己的理由,后来开机前他说,还是从太子开始写起吧。我觉得演员可以把握细节和人物性格,把握剧本的宏观是不可能的,在整体上还是要尊重编剧。”

  西施成了女配角?

  “不用美女吊胃口”

  勾践夫差的故事里,西施是一个具有传奇性的人物,而李森祥把西施处理成了一个无足轻重的配角,他给出了自己的原因,“观众熟悉的西施浣纱、东施效颦,与范蠡荡舟西湖这些情节戏里都没有表现,西施的戏不多,甚至最后连西施的结局都没交代,越军攻入吴宫,西施就失踪了。这么做我有三个原因,一是东周史专家不认可有西施这个人存在,二是让一个女人承担救国的任务不现实,她只能起局部作用如麻痹夫差,如果说越灭吴就靠西施这个美人计,未免太小看夫差了;三是这部戏不戏说,我写的如果是《西施和她的三个男人》,西施肯定是女主角,但是真正对勾践帮助大的是他的夫人雅鱼,雅鱼一直陪着勾践为奴,助他复国。现在古装剧都要弄一段三角恋,理由是全部是男人戏的话怕观众看得烦,所以用美女和爱情来调剂一下大家的胃口,我不认同这种做法。《卧薪尝胆》里没有多角恋,是很阳刚的戏。”

  夫差变成大英雄?

  “都是好人没坏人”

  在一般观众心目里,勾践是忍辱复国的大英雄,夫差就是玩物丧志的昏君,而《卧薪尝胆》里的夫差也成了大英雄,死得轰轰烈烈,戏里没有了反面人物。对此李森祥表示,“这部戏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坏人反派,都是好人,夫差也没处理成昏君。我觉得国与国的较量中,没有简单的好坏之分,大家都为了各自的国家,理念不同而已。其他帝王戏都要写奸臣小人,来反衬主角,我不认可。都是好人反而更能衬托出残酷性,夫差不消灭勾践的肉体,而是折磨他的精神,他是好人坏人?勾践为了复国连儿子都可以牺牲掉,最后把吴国夷平大开杀戒,他又是好人坏人?电影《无间道》里有坏人吗?傻强我们觉得很可爱,曾志伟(曾志伟新闻,曾志伟说吧)有他的不幸和苦衷,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是黑社会,但他想做好人当好警察。其实都是好人的剧本最难写,故事才能最打动人。”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勾践 | 陈道明 | 西施 | 夫差 | 李森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