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宝贝计划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龙虎门

  花钱海了去,您不看都不好意思

  2006年也许是华语大片时代的一个拐点,自《英雄》开始的“高投入大制作”风潮在这一年达到了一个顶峰,有史以来最多的华语大片在国内上映,在全国公映的华语电影中,投资超过八千万以上的有七部。换作以往,一部由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执导、投资过亿的古装电影把上映档期放在七月是不可想象的,但放在今年,这样的举措反而被视为聪明,因为年底的黄金档期有巨无霸一般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大片时代始于2002年,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和张伟平携手将《英雄》砸向观众,尽管电影的质量并未能让观众满意,但其创下记录的票房却大大刺激了电影投资业者:高投入、大制作、大导演、大明星、古装、武打……仿佛只需将这些要素冶于一炉,就可以换回不俗的国内票房。只经过了短短4年,华语大片就已经到了竞争空前激烈、并面临转折的关键地步。

  动作主导,风格多样

  以投资8000万人民币为界定标准,今年共有七部华语大片:《龙虎门》、《霍元甲》、《宝贝计划》、《夜宴》、《墨攻》、《伤城》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其中四部为古装戏,七部电影全都是动作类型。视觉效果成为了所有华语大片的共同追求,商业电影的娱乐功能被放在首位。

  再来细数各部电影的特征,《龙虎门》是改编自热门漫画的功夫片、《霍元甲》用李连杰(李连杰新闻,李连杰说吧)保证武术场景质量、《宝贝计划》卖成龙(成龙新闻,成龙音乐,成龙说吧)派打斗喜剧、《墨攻》花了10年改编漫画、《伤城》则以《无间道》的标准来制作、另外《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都是“国内大导”最青睐的古装宫廷武打戏,也是前几部华语大片票房成功的“标准配置”。

  除了在类型上沿袭以往的成功范例外,华语大片的另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扎堆的明星。甄子丹(甄子丹博客,甄子丹新闻,甄子丹说吧)、李连杰、成龙都是有各自代表的电影类型的巨星,成龙拍完气氛怪异的《神话》后回归到现代场景,即使是部喜剧,也一样能演出《警察故事》中观众熟悉的打斗风格。聚集明星的极致当然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当初盛传张艺谋将与此前只拍过一部电影的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合作时,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个笑话,等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球首映晚会上两岸三地的名主持人们把庆典几乎变成周杰伦歌友会时,就没人笑得出来了。请明星是为了票房,今年七部华语大片中的大多数明星也表现良好,但像《墨攻》中范冰冰(范冰冰新闻,范冰冰音乐,范冰冰说吧)的角色,还是让人觉得多余和硬塞的感觉。

  再看国内两位大导张艺谋和冯小刚交出的功课。内地古装大片一向面临叫座不叫好的局面,即票房大卖,口碑尽失,观众似乎都在边骂边看。虽然整体反响并未改变,但仍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一直以来内地大片都被批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即过于刻意地追求场面和布景,忽视了电影的灵魂——剧本。今年这两部内地大片不约而同地找到了经典故事《王子复仇记》和《雷雨》,希望能够弥补以往故事方面的不足。从最终的效果来看,两部电影的故事也的确长于之前的《十面埋伏》和《英雄》等大片。但显然仍未能使观众满意。

  细数七部大片成败 (以下单位:元)

  《霍元甲》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霍元甲

  投资:1.5亿

  票房:1亿

  演过黄飞鸿的李连杰从好莱坞归来,第一部电影就是民族英雄《霍元甲》。这部电影中,李连杰希望传达“止戈为武”的和平思想,然而电影拍的太像一部主旋律片,缺乏商业电影应有的一些必要素质,部分剧情也有些唐突。即使是最值得看的打斗,也有些令人失望。

  《墨攻》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墨攻

  投资:1.3亿

  票房:6000万+

  据说张之亮为这部电影准备了十年,从效果来看,《墨攻》也已经是今年华语大片中诚意最足的。虽然受制于资金和整个电影工业的水准,让一些重要的大场面只能草草带过(与张之亮很少拍武戏也有关系)。除了范冰冰扮演的本来就不该存在的角色,其他方面都比较齐整。

  《宝贝计划》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宝贝计划

  投资:1.3亿

  票房:1.5亿

  今年口碑最好,最受欢迎的一部华语大片。成龙在这部动作喜剧中一改前两部电影《新警察故事》和《神话》中的形象,演起了坏人。但招牌的打斗还是一点不少,此外片中的宝宝虽然戏份不多(相对《小鬼当家》等影片而言),却也凭可爱的表演为电影赢得不少加分。这是一部比较纯粹的娱乐电影,各方面也都交足功课,所以尽管故事略显简单和老套,但口碑票房都不错。

  《龙虎门》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龙虎门

  投资:8000万票房:7600万

  甄子丹去年那部拳拳到肉的《杀破狼》给人带来无限惊喜。但改编自著名香港漫画的《龙虎门》却与之风格大相径庭。由于原著中的打斗极尽夸张,招式也要忠于原著,电脑特技就成了比真功夫更重要的手段。在谢霆锋都能打得比甄子丹漂亮的电影里,功夫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加上《龙虎门》的故事在国内没有读者基础,所以本片反响平平。

  《伤城》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伤城

  投资:8000万

  票房:6000万

  (截至1月3日)

  去年12月22日上映的《伤城》,由《无间道》原班幕后打造,主角少了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多了金城武(金城武新闻,金城武音乐,金城武说吧)。但整体由于剧本不如《无间道》讨巧,节奏也不够紧凑,肯定无法炮制当年的奇迹。但两位导演也许本来就不打算复制神话,片中在讲述破案故事的同时,更重煽情。也拍出了港产警匪片中近年少见的情怀。某种程度上是一部值得尊敬的华语大片。

  《夜宴》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夜宴

  投资:1.2亿

  票房:1.4亿

  也许是为了忠于原著《王子复仇记》,一贯亲民的冯小刚在《夜宴》中摆出了大量戏剧化元素,不禁让人惊呼看不懂。这与他以往的作品差别实在太大。这是一部远离观众的大片。

  《满城尽带黄金甲》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重量级电影

黄金甲

  投资:3.6亿

  票房:2.7亿

  (截至1月3日) 

  《满城尽带黄金甲》于去年12月14日上映,也是票房方面最成功的一部。在该片中,张艺谋将自己一贯对色彩的钟爱发挥到了极致。从简单的视觉效果上来说,也达到了他个人、以及中国电影的巅峰。但大幅堆砌是否一定就是美?就是气派?在观众和评论中一直存在争议。固然,电影在剧本、表演等方面仍可算内地古装大片佳作。只是这样的电影总让人由衷不喜欢。

  中国现在每年拍摄超过200部电影。2006年有机会进入院线进行全国公映的只有24部。大制作、大明星对观众吸引力较强的电影就有机会卖掉更多电影票,这似乎符合20/80的市场规律(20%的产品占有80%的市场)。今年的七部大片,香港的几部质量显然高一些,香港的市场不景气,投资远比内地更难找,大制作尤甚。这个角度上,香港电影人的经验和作风很值得内地业者借鉴。

  今年,大片风头或许会降温。一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投资、场面都已经达到奢糜的顶峰,短期内很难超越。二,以《疯狂的石头》为首的小成本电影证明了电影在市场上的另一种活法、另一种竞争力,毕竟高投资除了可能的高回报,还有始终存在的高风险。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满城尽带黄金甲 | 成龙 | 张艺谋 | 甄子丹 |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