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香港艺人曹达华病逝 > 曹达华病逝相关新闻

从杂务到电影老板 曹达华纵横艺坛大半世纪(图)

从杂务到电影老板 曹达华纵横艺坛大半世纪(图)

曹达华纵横艺坛大半世纪

  纵横艺坛大半个世纪的“银坛铁汉”曹达华(曹达华新闻,曹达华说吧)告别人生舞台,他在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中永远是粤语片的精明探长,也是《如来神掌》中的龙剑飞;还有《黄飞鸿》的梁宽……

   1938年初尝男主角滋味

   曹达华的演艺生涯跨越多个电影、电视年代;由一个在香港居住的英文书院仔,因迷上电影而跟一位同学慕名到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上海找演出机会,终于获默片《关东大侠》的导演任彭年让他留在片场工作当杂务。

由于他工作落力而得人欢心,连《关东大侠》的男主角查瑞龙亦肯教他功夫。这时候曹达华在上海参加过东方话剧团演出,只是做小配角。

   此时,香港已有人开拍有声电影,只有16岁的曹达华决定由上海返港闯新天地;他加入了大观影业公司,在首部电影《山东响马》中任场记,亦有份演出做一个店小二,有三句对白。他的戏分渐重,《芦花泪》(1936年)中他已是配角,《四子从军》(1938年)中四位男主角是曹达华、吴楚帆、伊秋水与杜宇,真正成为男主角。

   曾参演近800部电影

   曹达华参演的电影近800部,他的演艺事业发展顺利,直至41年战争开始,他曾转行卖故衣。45年香港重光,他与家姐曹绮文创办了友侨电影公司,开拍《迫虎跳墙》,合作演员有石坚与紫罗莲等,这部戏为他赢得“银坛铁汉”称号,多部受欢迎的电影包括《七剑十三侠》系列,他的古装大侠形象已深入民心。电影赚大钱,他是电影公司老板、戏院老板又是当红男主角,身兼多职。华叔先后拍了七十多部《黄飞鸿》演梁宽的角色,而《如来神掌》中的龙剑飞皆是经典角色,他从来没演过奸角,永远也是正派的角色。

   人生起跌大未损电影热情

   华叔的人生起跌很大,曾拥有一切,也失去所有,但未损他对电影的热爱。1969年他要东山再起,投资拍《江湖第一剑》跟契女陈宝珠合作。粤语片式微,华叔74年首次参与电视演出拍《射雕英雄传》,后来又转投丽的。华叔未曾投效无线的原因,他曾笑说在无线日拍夜拍岂非没时间赌马?80年代华叔拍了多部电影,也为亚视拍剧集;90年他决定退休,离港赴英国跟儿子生活,后来在干儿子万梓良邀请下返港拍无线剧集,因为嫌英国生活苦闷,他情愿留在香港有大班老友相伴,偶尔玩票性质拍戏,最后荧幕演出是2001年拍亚视的《8号巴士》。2001年华叔获金紫荆终身成就奖;03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赠专业精神奖,以表扬他对演艺界的贡献。

  

(责任编辑: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达华 | 华叔 | 黄飞鸿 | 梁宽 | 龙剑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