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编者按:《雷雨》是中国话剧的经典。曹禺大师早在1936年曾直截了当的说:“《雷雨》确实用时间太多,删了首尾,还要演上四小时余,如若再加上这两件“累赘”,不知又要观众厌倦多少时刻。我曾经为着演出“序幕”和“尾声”想在那四幕里删一下,然而思索许久,毫无头绪,终于废然的搁下笔。这个问题需要一位好的导演用番功夫来解决,也许有一天《雷雨》会有个新面目,经过一番合宜的删改。”

  现在,导演王延松将《雷雨》原剧本84800字,删改为演出本的34700字,其中包含了很少与观众见面的“序幕”和“尾声”。经过重新解读的全新《雷雨》的演出,是戏剧人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而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王延松导演《雷雨》说戏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王延松在《雷雨》排练中

  导演的话

  我要重新解读《雷雨》的故事主线,强调的是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目的就是要把《雷雨》从即有的意识形态目的论的话语中解脱出来。因此,就会有一个新的主题线索:人为什么要这样彼此爱着?无论是境遇还是内心,都要有足够的故事多面体展开这一个完整的悲情主题。

  于是,周公馆那一天夜里连男带女死过的三个人,率先出场了。

  且看,四凤在重蹈着侍萍三十年前的覆辙,无论是对于四凤还是对于她的母亲来说,这种命运的循环真是太残酷了。

  再看,四凤与周冲的死亡遭际,年轻人自己并无过咎。而鲁大海的悲剧在于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

  还有,更具现代意义的繁漪性格的魅惑力。所说繁漪是雷雨中的魅惑精灵,是想让观众看到这种性格残酷背后的可爱之处 。曹禺说:“她的生命交织着最残酷的爱和最不忍的恨”,这使我想到有人把悲剧称作“人在失败中的伟大”。

  《雷雨》的悲剧性,在于性格冲突的双方都尽最大的努力来对抗,并最终通过两败俱伤或者一起灭亡的方式来改变原有的关系。繁漪性格的魅惑力,使她成为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循环再现”的交叉点,从而引爆出“雷雨”般的悲情。

  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我们按照这样的解读把周朴园和周萍两个男人的父子关系当作一个完整人格来解析的时候,就会发现其中的秘密。这秘密正如别林斯基在谈到悲剧时说的:“如果主人公战胜了心灵的自然爱好而有利于道德法则,那么,幸福就永别了,生命的欢乐和魅力也永别了!他变成了行尸走肉……主人公如果遵循了心灵的自然爱好,那么他被自己认为是一个罪犯,成了良心的牺牲品。”因此,周朴园也并非是罪魁祸首,而是这个世界原本出的毛病。在序幕和尾声中,周朴园守候着一个疯子和一个痴呆患者,都是他爱过的;他到底在守候着什么?可能不仅仅是残酷的结局。

  最后,我让侍萍静静的复述着她心头永远的痛:人心靠不住,并不是说人坏,我是恨人性太软弱,太容易变了。

  《雷雨》之残酷,在于解开这些人性当中的挣扎! 只因为我们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告别“死亡”,但见“重生”。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徐幸饰繁漪 蔡汪洋饰周冲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张名煜饰周朴园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宋忆宁饰鲁妈 陈蓉饰四凤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佟瑞欣饰周萍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董毅饰鲁大海

导演王延松排《雷雨》要唤起人的悲悯之心(图)

洪彬饰鲁贵

  剧情简介

  冬日的教堂医院,老人神秘来访,一个傻子,一个疯子,离奇而又悲怆的故事,在弥撒声中缓缓拉开了序幕。

  曾经辉煌的周公馆,大少爷周萍与同父异母的二少爷周冲共同爱着丫环四凤,而四凤只爱着周萍。情欲炽热、向往自由的继母繁漪先与周萍有染,见心爱的情人被丫环夺走,顿生妒嫉与忿恨,于是将四凤的母亲鲁侍萍从外地叫来。不想纠葛出另一段更为神秘的情史。

  鲁侍萍来到周公馆,意外地发现公馆的主人周朴园竟是自己当丫环时相爱的少爷,当年为周家产下一子后被周朴园最终抛弃,周萍正是自己的亲生骨肉,而此时四凤已经怀上了周萍的孩子。

  情欲的三角,命运的轮回,悲剧的种子早已埋下。

  命运的钟声被撞响,巨大的悲情终于在电闪雷鸣的雨夜里迸发,窒息扑面而至,我们听到了生命的尖叫……

  十年后,见证了一切的周公馆已褪去了它的凡尘,只留下教堂医院里孤寂的老人们在祈祷……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朴 | 周萍 | 王延松 | 曹禺 | 周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