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 陈道明两剧“自己打自己”

  《茉莉花》《卧薪尝胆》同播 一会儿古装一会儿民国容易看串

 上周算是开年后各大台的“大戏比拼”期,中央台、北京台以及其他地方台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好戏,中央台的《卧薪尝胆》和北京台的《茉莉花》撞上了,主演了两部戏的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自己干上了自己,就像他自己说的,“陈某就是这张脸,再怎么变也变不出花来!”两边都是陈道明,一边是勾践,一边是黑帮老大,我经常在换台间就跳出了故事,这也让湖南卫视的《大明王朝》渔翁得利,在一片古装剧中分外引人注目。



《卧薪尝胆》10集了还没“尝胆”

播出时间:CCTV-8 19:30

内容介绍:长江下游的吴国和越国爆发了战争!战争的统帅分别是两国的国王,吴军是曾著有《三十六计》的用兵大师孙子所训练出来的精锐之师。而越军不仅人数少,且稚嫩年轻的越王勾践以范蠡为军师,使吴军大败,年老的吴王也因伤重而亡!在吴国首辅大臣伍子胥的扶助下,年轻的夫差登上了王位。他发誓消灭越国。三年后,夫差率领雄兵攻伐越国。双方交战后,越败吴胜,吴国大军攻至越都会稽。

记者点评:《卧薪尝胆》播出10多集,估计一直追看的观众们也终于看出点门道来了。采访了一些观众,有观众就表示,名字虽然叫的是“卧薪尝胆”,但故事前面把两国争夺的原因说得太长,又是越国公主逃亡、自尽,又是夫差出使,又是撤太子,铺垫太冗长,到了10多集,还没有“卧薪尝胆”,直到周六晚上两国有了交手,故事才开始好看了。该观众表示,可能电视剧叫《勾践传奇》更合适些。还有观众觉得,《卧薪尝胆》中两国交战居然都是骑兵,这也和真实的史实颇为不符,吴越两国都在南方,在春秋时期都是南蛮之地,多山多水,这种情况下,很少有骑兵交战的情况。

对于陈道明的表演,还是一贯的两面意见,有观众觉得陈道明没有突破,觉得勾践很像他演过的《英雄》里的秦始皇。也有观众认为陈道明的这个勾践改变了传统中对勾践的印象,以前对勾践没什么感觉,就觉得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现在感觉他深谋远虑,很欣赏他。我看这部戏的感觉是,陈道明还是那个陈道明,如果同时看北京二套的《茉莉花》,就会发现,越王勾践和黑帮老大也没啥太大的不同。我对这个勾践有一个意见——他也太牛了!出场后给人的感觉就是极其睿智、极其强悍,上来就是一个明君的言行举止,尤其在陈道明极有张力的表演下,这个勾践可太非同一般了。然而,这么牛的皇帝最后还混了个“国败家亡”,虽然靠着卧薪尝胆反败为胜,但……感觉应该有层次点,怎么勾践上来也应该稍微“次”点,慢慢地在实践中变强,这才更可信。

《茉莉花》陈道明自己打自己

播出时间:BTV-2  1月6日-1月22日每日19:35播出两集

内容介绍:老到的顾绍棠早欲吞占“第一香”并窃取窖制花茶的秘笈,雨夜雇凶血洗公孙宅。从死亡边缘逃脱的公孙家遗孤公孙雷兄妹从此踏上了报仇雪恨之路。林桐箴之子林唯贤从上海的洋人学堂学成归来,却无兴趣接替父亲生意,一心只想收集江南民谣。顾绍棠密谋抢夺“第一香”,派相好京剧名伶晴宇前去亲近林桐箴。不料,对顾绍棠早存失望的晴宇顺势暗投林桐箴,二人联手对付顾绍棠。

记者点评:《茉莉花》和《卧薪尝胆》同时播出,陈道明自己打自己,这对一个演员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事。因为那边还是古装,被自己的父王气得无话可说,这边转换一个台,看到这个人换了件民国的衣服,在那里故作高深,操纵全局,就会让人有一种跳出故事的感觉。因为陈道明其实演过这类黑社会老大的角色,对他而言,《黑洞》已经塑造了一个形象在那里,顾绍棠也不过是再一次重复自己罢了。

《茉莉花》其他的演员演得还挺卖力的,音乐、场景也不错,我是觉得问题在于故事,实在太乏善可陈,家族恩怨情仇,有仇的反而相爱,没仇的为了秘笈残杀,结尾都可以猜得到,没什么新意。这可能也是这类年代戏需要警惕的地方,什么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故事。

《媳妇》怎么苦怎么来

播出时间:BTV-4 19:30

内容介绍:《媳妇》讲述一位患抑郁症的老人和她媳妇之间所发生的悲情故事。彭玉饰演一位受重度抑郁症折磨的婆婆,整日疑神疑鬼,儿子、媳妇把她从老家接来,以为换了环境会让老人的情绪好转起来,不料她竟然自杀……娟子饰演的媳妇以她的善良宽容和女性的柔韧,默默承受着婆婆、老公、儿子和家庭社会各方带给她的重重压力,为最终走出生活的困境苦苦挣扎,最后抑郁成疾患上肝癌。

记者点评:苦情戏最近比较容易讨好观众,前面的《年年岁岁年年》就有不错的收视率,《媳妇》又是一部靠故事打动人的苦情大戏,这和当年的《渴望》、《星星知我心》之类的没什么太本质的区别,怎么苦难怎么来,非把这媳妇折磨得连观众都觉得于心不忍了,怎么有这么惨的人,这才差不多。娟子的外形很符合这类角色,演起这类角色颇能打动人心。 

《大明王朝》广告多有种被骗感

播出时间:湖南卫视21:00

内容介绍:郑泌昌胁迫高翰文贱买灾民田地,杨金水暗访高翰文,嘉靖暗中派出锦衣卫前往江南,并密诏严嵩父子,严世蕃却将罪名推给郑泌昌,裕王欲退还十万匹丝绸意外遭到李妃阻拦,沈一石与海瑞在淳安码头交锋,沈一石竟称自己是“奉旨赈灾”,千钧一发之际,高翰文出手挽救了危局,蒋千户杀人灭口不成竟放火烧牢……

记者点评:《大明王朝》情节越来越紧张,几乎每一集都会有一件大事发生,正邪两派斗争越来越激烈,贪污、腐败,小官员被大官员牺牲,死了都必须得心甘情愿,阴森的政治斗争,狡诈的心理交战,《大明王朝》情节推动非常快,故事也都是在人意料之外的,感觉更有现实意义,看得人也是忘了时间。

有观众这几天反映,明朝的嘉靖皇帝在历史上是一个著名的昏君,可是这个戏里面对他没有一个定性的说法,感觉很模糊。还有观众觉得剧中的历史和真实的历史并不太符合,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的皇帝也不像是一个昏庸的皇帝。我自己觉得,本剧中最值得关注、更出色的是下层的那些形态百样的官员,黄志忠的海瑞,王庆祥扮演的胡宗宪,王劲松扮演的杨公公,无论好坏,都有点让人过目难忘的意思。

电视剧很好看,但湖南卫视最大的问题就是广告插播次数太多了,一集中就插播3、4次,最让人气愤的是片尾曲前的最后一次,下面就是片尾曲了,却不预告,让观众眼巴巴地看广告,等来的却是片尾曲,这种行为形同欺诈,如此多的广告也严重影响观众收看的情绪。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道明 | 勾践 | 顾绍棠 | 陈宝国 | 夫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