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 > 影片追踪-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

《黄金甲》编剧回应质疑 爆曾取名“菊花杀”

  《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后,观众评论褒贬不一,但对故事的诟病比较少。昨天,《黄金甲》的两位编剧卞智洪和吴楠接受采访,对于时下的商业大片与艺术片之争,他们觉得很可笑,并直言现在的中国电影界并不是什么“大片时代”,而是“乱片时代”。

  曾用名《重阳》《菊花杀》

  相对以往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影片的编剧,卞智洪和吴楠无疑都是新人,这两位电影学院毕业的研究生,在一次影片策划会上与张艺谋偶然结识。2004年,他们接到张艺谋的电话,希望能一起合作拍一部故事性强的电影。张艺谋说:“我打算改编《雷雨》,在其中加入动作元素。”

  卞智洪回忆,当时老谋子并没有取得《雷雨》的改编权,自己出钱让他们改编,一稿出来后,才拿给曹禺的后人看,从而买下了改编权。“老谋子是个做事很谨慎的人,不会主题先行,一定有了务实的东西在手上,才会谈及后面的计划。”据介绍,剧本前后准备了一年半,共写了10余稿,“最初片名叫《重阳》,觉得太文艺了,后来改做《菊花杀》,又有些小气刻意,最终定为《满城尽带黄金甲》。”

  视觉夸张是有意为之

  目前《黄金甲》遭批评最多的是:金碧辉煌的王宫、胸部丰满的宫女、金盔银甲的卫士等夸张的视觉呈现。卞智洪解释道:“这是有意为之的,老谋子为影片定的基调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宫闱中让人眩晕的色彩和浓烈的奢华气息是一种刻意的渲染和变形,应该说是为主题服务的。”

  两位编剧对某些评论表示了不满,“大家常说古装大片形式大于内容,画面过于漂亮。但电影就是视觉的艺术,如果不讲画面,大家不如听说书好了。”他们透露,影片和剧本还是有些出入,“比如发哥的表现,他着重塑造王的威武和掌控力,其实剧本中的王更多的是一个沉重的老人。最后王鞭打三皇子的场面,观众都会觉得三皇子被打死了,剧本中三皇子只是被打昏了。”

  无奈时下的“乱片时代”

  吴楠认为,现在一提古装大片,大家就有一种反感,好像现在编剧只会做这个,“作为编剧,我们接受学术和技术角度的一切批评,也欢迎网络的恶搞,因为恶搞本身就是一种编剧工作,更富有娱乐精神。”她说所谓的古装大片热潮,完全是市场需求的结果。

  卞智洪表示不理解最近的艺术片和商业大片之争,“这两类电影的各种衡量标准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和竞争性,属于井水不犯河水的两类题材,怎么会打起来了呢。”他总结道:“中国电影市场当下并非什么‘大片时代’,而是一个‘乱片时代’,电影只有够规模,观众去看才觉得值,但内容是否可以思考和回味,对很多人来说无所谓。我是写艺术片剧本出身的,面对这种情况也很无奈。”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卞智洪 | 吴楠 | 满城尽带黄金甲 | 智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