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李咏暗讽陕西人为“懒汉” 网民不满要其道歉

李咏暗讽陕西人为“懒汉” 网民不满要其道歉



李咏暗讽陕西人为“懒汉” 网民不满要其道歉

在节目中,看到这句篡改过的俗语引起台下一片笑声,李咏也得意地笑了

    视频:节目中讽陕西人遭炮轰 李咏夫妇拒绝回应

  1月12日晚,央视主持人李咏(李咏新闻,李咏说吧)在《幸运52》节目中,用自己改编的一句“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开起了陕西人的“玩笑”,引起了许多观众和网民的不满。有网民非常愤怒,用陕西经济发展指标来反驳“懒”,用空气质量报告来反驳“尘土飞扬”;也有观众认为,这是李咏一贯的主持风格使然,大可不必在意。

  李咏因说话口无遮拦当选“2006娱乐盘点之祸从口出”第4名,被诊断为“人来疯型”

  篡改俗语引发观众笑声

  1月12日晚7时30分,2007年第三期《幸运52》播出,这期名为《民族风》的节目请来了三位少数民族的幸运挑战者,结果维吾尔族姑娘托丽娜在三人中脱颖而出,作为幸运挑战者挑战上一期的擂主。

  进入到《幸运52》擂台赛环节,李咏出的第一组题共有五个题目:阿诗玛、玛依拉、阿拉木汗、刘三姐、五朵金花,上期擂主为托丽娜选出了“五朵金花”的题目:

  “请听题,有人喜欢金花那婉转动听的歌声,有人却喜欢扯着嗓子喊出来的秦腔,唱秦腔时用的是真嗓,所以高亢粗犷,保持了原始豪放的风格。请问,秦腔的别称是什么?”接着,李咏缓缓说出了答案选项:“1.碗碗腔;2.高腔;3.乱弹。”

  就在托丽娜考虑答案的空隙,李咏突然微笑着询问现场观众:“有没有陕西人?”台下一名小伙子随即举起手中的号牌,挥舞着向其致意。

  时间定格在晚8时20分,李咏这时开口说:“俗话说得好嘛,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这句篡改过的俗语立即引起台下一片笑声,而看到收到如此“效果”,李咏也情不自禁大笑几声。

  也许是受到了主持人这个“幽默”玩笑和“爽朗”笑声的影响,托丽娜选择“高腔”这个答案,却被李咏告知正确答案是“乱弹”。

  网民指责李咏调侃过头

  据了解,《民族风》这期节目,按照惯例会以首播和重播的方式播放两次,虽然李咏这个“玩笑”在一个多小时的节目中只有短短的瞬间,但由于是在黄金时间档播出,节目的收视率比较高,因此,立即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几天来,不断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此事,更有网民在网上就此事发帖指责李咏调侃过头。

  “懒汉幽默”是李咏口误,还是一贯的主持风格使然?昨日下午,记者拨打了李咏的手机号码,打算就此事进行采访,但其手机一直处在关机状态。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幸运52》栏目组的电话,由于正值周末,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因此无法得到对此事的回应信息。

  玩笑有点大

  网友力证陕西人不“懒”

  李咏拿篡改的俗语开陕西人的玩笑,在当时看来确实活跃了场上的气氛,却让收看节目的陕西观众有点难以接受。几天来,不断有读者打本报热线“投诉”,更有网民发帖指责李咏说法欠妥。

  李咏开老陕玩笑观众心里很不舒服

  1月13日晚10时许,40岁的户县人樊先生给本报打来“投诉”电话,当时他的情绪颇为激动。樊先生一直都比较爱看《幸运52》,在他看来,节目比较市民化,且出题有一定的益智性,“再加上李咏的幽默很是吸引人。”而看完《民族风》中李咏开陕西人玩笑的那一段,让他心里很不舒服。樊先生说:“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在公共场合,面对全国的观众说有损于陕西人的话,听着特别刺耳。我想李咏的这个玩笑开大了。”

  网民用数据证明陕西人不“懒”

  李咏的“懒汉幽默”触动了一位西安网民的神经,他特意在网上搜集到一些信息来反驳李咏的“玩笑”。在众多可以说明问题的资料中,一份2006年9月份在陕西经济信息网上公布的———《陕西省经济增长质量的评价和分析》中,罗列出来的一系列数据很具有说服性。报告中写到:陕西省社会劳动生产率上升的幅度非常明显,从1995年的5721元/人,快速攀升到2004年的14855.80元/人,增长了2.5倍,标志着我省平均每个劳动者创造财富的能力大幅提升。这名网友还专门用重点符号标明,“此段文字可看出陕西人不但不懒,还比以前更勤快了。”

  陕西人“懒不懒”?生活在西安的市民也有自己的说法,看看繁华的市场、繁忙的交通、林立的高楼,看看在各行各业中用火热的激情、辛勤的汗水劳作的人们,都在用事实告诉世人,陕西人并不是李咏说的“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陕西人不懒!

  环保数据显示“尘土飞扬”已成过去

  在西安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刘先生认为,如今的西安并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的漫天黄沙,灰头土脸,一年中近300天能看到蓝天白云,让许多到过西安的外地朋友羡慕不已。

  一位在陕西省环保局就职的网友,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06年全省空气质量的监督报告,这份曾面向社会公布的环保报告用一系列的数据证明,全省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尘土飞扬已不再是陕西的标志:全省10个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05年,全省城市空气污染综合指数为2.37,比2000年的4.03下降1.66,降低了41.19%。其中宝鸡、铜川、渭南、汉中、榆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网友“古都”在网上发帖述说,西安2006年更是有了“289天蓝天”的环保骄人成绩,可以说“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已经成了一种回忆。

  观众有说法

  指责的多赞成的少

  对于李咏在节目中的表现,有观众认为,作为一个节目主持人,在一些特定的场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因为在那一刻他不仅仅代表的是自己,说出的话如果有失公允,“杀伤力”会很大,造成的不良 影响也会很大。但也有人认为,现场来点“小插曲”,是李咏主持风格所致,不足为奇。

  观点一:伤害到陕西人,应该道歉

  1月13日下午5时许,网名“狼外婆”的网友在“媚影娱乐社区”的论坛中发帖《对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的一点看法》,指责李咏说话欠妥。帖子在对事件做了一个简单的回放后,直接针对李咏质问:“三千万秦人何时被称为懒汉?你了解陕西吗?你知道陕西人的勤劳吗?”并提出“李咏!请出来道歉!”的要求。

  在网友“热线”看来,李咏似乎并没有弄清这句话的来源和意思。回帖中,他说自己很喜欢李咏,但李咏当时说这句话肯定不合适,他并不清楚这句话的出处和原意,“也许他没有恶意,甚至没有多想,但以他当时的身份,为了博得现场观众一笑,而这样信口开河,肯定是不对的。”这也反映出现在众多节目主持人的一个通病,“为了现场搞笑,往往忘记身份,信口开河。”

  在记者的调查中,众多不满李咏玩笑的陕西人大多认可一个相同的观点,认为在一个面向全国播放的节目中,说陕西人是懒汉,有损陕西人的形象,而陕西人这些年来用勤劳、聪明取得的成就,被李咏一句篡改的俗语就给“变味”了。

  观点二:玩笑而已,不必太认真

  支持网友“狼外婆”观点的人数不少,但也有网友认为不必太将玩笑当真,并说出自己的理由:

  首先,现场即兴“插曲”是李咏一贯的主持风格,平时他也会拿自己或者观众开涮,这次只是换了对象;

  其次,经常有观众在有了和李咏“亲密接触”的机会后,会拿他的“长相”开玩笑,李咏经常大度地一笑而过,并不失时机地“反攻”参与观众来调节现场气氛,“懒汉幽默”正是为调节现场紧张的气氛,而随即想到的一个笑话,大可不必太较真。

  意思有点远

  “懒汉”说与原意不符

  空穴有来风,李咏改编版“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的“幽默”,其实在三秦大地上能找到原型,但和他所说的内容比起来意思就有些相距甚远了。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在记载有类似俗语的书籍中,几乎都是将这句俗语和介绍秦腔放在一起,只要向地道的陕西人打听这句俗语,几乎人人都能说出来,而且会有几个版本。如今最常用和流行的是“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吼叫秦腔!”、“八百里秦川浩浩荡荡,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也有把“儿女”换成“老陕”、“秦人”的,但懒汉一词并没有出处。

  陕西文化名人贾平凹,曾经在自己的多部作品中套用“八百里秦川浩浩荡荡,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用以表述陕西人对秦腔的喜爱。

  在一篇有关秦腔的专业论文中,对此俗语作了一番剖析:“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这是秦人的自画像,也是秦地风情较直观的写照。八百里秦川一片沃野是人所共知的,秦腔的粗犷、雄浑体现了秦人剽悍的风格,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陕西人在大风中大吼秦腔,好像是要跟风声比赛一样,自有豪放粗犷的性格在其中,唱起来、听起来都很解馋、很来劲,因此就有了“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的说法。

  --------------------------------------------------------------------------------

  李咏“大嘴”纪录

  调侃孕妇蒋勤勤

  在《梦想中国(梦想中国新闻,梦想中国说吧)》2006选拔赛上说话越来越极端的李咏,终于在老东家的死对头——湖南卫视上惹出事端了。10月底,李咏受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之托担任颁奖嘉宾。走红地毯时,他就被批“太招摇”:一身金光闪闪,全身上下都是名牌,比一同入围的汪涵(汪涵新闻,汪涵说吧)等人高调不知几倍。上台时,他口嚼口香糖,并随意调侃孕妇蒋勤勤(蒋勤勤新闻,蒋勤勤说吧)。当晚,对李咏这些行为的批评就出现在多家知名网络论坛和博客上。30日,网上继续对李咏的行为和言论进行激烈批评,甚至有网友认为李咏“不尊重女性”[详细新闻] :

  (嚼着口香糖,脖子伸得老长)问:”你的肚子是圆还是尖?”(镜头中的蒋勤勤一脸尴尬。没得到回应后,再问陈建斌(陈建斌新闻,陈建斌说吧))“她走路是先迈左脚还是右脚?”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咏 | 蒋勤勤 | 陈建斌 | 李咏开 | 陕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