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好歹花了些钱 幸好还有些人看

  贾樟柯言:中国电影,除了大片,当有另外一种姿态。兵书里又说:一寸长一分强,一寸短,却一分险。如若用兵器,小片,当指非长刀长枪之外的另一种兵器:匕首。2006年中国的匕首们以各种姿态在银幕上挥舞着魅力,对于他们,这是肆无忌惮又大放光彩的一年,仿佛《疯狂的石头》,癫狂到如此。

  轻量级:在2006年狂欢

  小片,我们在这里定义为投资超过100万,却低于千万的影片,也就是华语电影中轻量级的那部分影片。

在以往,这种电影往往是被人忽视的,在电影院上映也是空留个名号,而今年,却风生水起地让人诧异。

  小片盛世:起义爆发的三个阶段

  2006年不是从《霍元甲》开始的,它的真正开幕嘉宾应该是刘德华,这个捣鼓出“亚洲新星导”的人。2006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这个计划的《疯狂的石头》问世了,这部电影引来了全国人民的欢呼,这部电影的受欢迎或许是有另一个层面的意义,仿佛年初《馒头》与《无极》的待遇,但它300万投资就换来2300万票房的强烈反差,使它毫无争议地登上了年度小片之最的宝座。这样的势头给中国小片带来了希望,也是让这一年中国小片能够如此抬头的重要原因。由此引发了《鸡犬不宁》、《绿帽子》等影片的陆续上映,并广受好评。如果把2006年中国小片简单划分为三个事件,这应该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第二个事件是一部叫《马背上的法庭》的电影。这部在威尼斯获奖的影片,却在得奖后的很短时间,片方愤然撤出广州院线,拿回了为数不多的拷贝。究其原因,是有媒体发表言论:越得奖的小片卖得越差。相对于《疯狂的石头》,《马背上的法庭》所受的待遇要差很多,即便包括本周刊在内的多家媒体高举大旗,试图留下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它的结果还是不容乐观。但另一方面,片方的这种行为却显示出了即使是小片也不卑躬屈膝的姿态,这是出于市场的考虑,更是作为一部优秀电影的应有态度,比如之后的《剃头匠》,索性放弃了影院发行的方式,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决然的态度。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2006年还有一件事是让我们关注的,这便是《三峡好人》,说这部影片不是因为它拿了金狮奖,而是因为它选在了和《黄金甲》同一天上映,从商业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失败的战略,毕竟一部投资600万的电影无论如何也没法和超过2亿的电影争市场的,但就因为这是一次鸡蛋碰石头的行为,所以我们对这只鸡蛋油生一种敬意,不管贾樟柯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目的,但他的话还是有道理的,他说,中国不应该只有大片,还应该有别的类型影片。这样一句话仿佛一个宣言,直白地告诉人们,小片,开始起义了!

  小片出路:只能依靠国外市场?

  往往,新闻们会给出这样的标题:《XX电影爆冷》。这给我们的一个暗示是,这部电影砸了,赔钱了,这个导演也就完了。而经常,我们和导演们“正儿八经”聊天的时候,他们总在筹划着下一部电影,总会夸张他们的投资。这是个被我们称之为悖论的问题,但仔细想想,便觉得理所应当。

  还是拿《马背上的法庭》为例,当初它在广州只卖了2000元的票房,而实际上,它的海外版权就卖出了超过300万的总投资,再加上音像版权、电视放映等内容,就已经纯收入了100万。而另外一部投资600万的《三峡好人》,其海外版权卖出了4000万人民币,光这一项,就已经赚了一大笔,所以国内票房在他们来说,形同虚设。

  这给我们的一个观念是,中国小成本电影要想赚钱,必须依靠海外版权的收入。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另一部投资600万的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在票房统计上也不可观,其广州才不到2万人民币,而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影片中婚介交友网站、手机、饮料等品牌被放大得厉害,徐静蕾演唱的主题歌及电影台词都被制作为彩铃下载,结果这几项的收入便已经收回了投资。虽然说这部电影靠的是徐静蕾的知名度,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给我们的提醒是,收回成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而不能仅仅依靠卖外国人版权。

  中国电影市场本来就严重畸形化,所以对小成本电影来说,怎样收回成本是个严峻的考验。

  小片存在:到哪里去看小片?

南都周刊2006华语电影年度记忆:轻量级电影

  从本报举办的“《马背上的法庭》观影”以及只以音像制品发行的《剃头匠》被广泛关注可以看得出来,小片在中国其实还是不乏市场的,但是其在院线的成绩却非常差。

  究其原因:一是影片的宣传没有力度,比如《马背上的法庭》,虽然有几十万的宣传费用,但我们很难在报刊上看到它事前宣传;第二则是院线方面的原因,《梦想照进现实》在广州选择了第二轮放映,也就是说在电影公映后一个多月才拿出来放,票房自然好不到哪里去。而《三峡好人》因为与《黄金甲》同一日上映,在它公映的那天广州几乎看不到它的踪影。

  于是中国小片便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我们要想看到它,只能通过影碟。而作为一部电影,却一点也没有依靠电影院这个正常的方式。这让人想起安哲罗普洛斯去年拒绝章家瑞送DVD时说的话:电影是应该坐在电影院里看的。

  是的,电影是应该坐在电影院里看的,但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下,想在电影院里看到想看的小成本电影,却是难上加难,尽管这部电影正在上映,尽管它非常优秀。

  关于小片的大家态度

  其实没有必要替小制作电影担心。既然有人不断地投资,就说明有一批人没有赔钱。——黄建新

  给了你银幕又怎样?中国的银幕目前不是自恋者的阵地,在美国,艺术片也不可能为很多观众关注,这好比歌剧与“超女”的区别。——四川日报

  香港最鼎盛的时候也是艺术片最多的时候,只要它能有小众观众看, 我觉得就应该支持,不能完全看它的票房。这些电影有很多哲学和思想在里面,如果一味追求商业,反而会失去市场。——尔冬升

  文艺片票房惨淡,不能只怪观众不懂得欣赏,我们的文艺片,确实缺乏商业气质和商业价值。——沈阳日报

  2006必看的5部小片

  《疯狂的石头》 推荐指数:★★★★☆

  你尽管说它模仿吧,或者可以对粗俗文化不屑一顾,但这就是最中国的黑色电影,草根,以及那没心没肺的大笑,足以让你在一个半小时内合不上嘴。

  《三峡好人》 推荐指数:★★★★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是贾樟柯作品,又不是在威尼斯拿了个奖,我们会以为这仅仅是部关于三峡生态的主旋律电影,但,因为上述原因,我们仔细地看了,然后,庆幸我们没有错过它。

  《梦想照进现实》 推荐指数:★★★★

  如果你能忍受北京人的唠叨,能够忍受王朔无休止地发情,并希望意外在这种发情与唠叨之中找到人活着的粗粝意义,这部电影会让你欲罢不能。

  《马背上的法庭》 推荐指数:★★★

  这是关于中国司法的一次直观记录,或者说对于司法的一个考验,让人觉得,电影在爱情与人生的所谓教育意义之外,还有另外一种社会责任感。

  《静静的嘛呢石》 推荐指数:★★★

  西藏,老喇嘛,以及小喇嘛。当人们逐渐对外来人越来越多的西藏失去神秘感的时候,这部电影,给你带来一个真实的西藏。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责任编辑:天蓝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徐静蕾 | 小片 | 中国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