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华亿联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 > 华亿联盟剧集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2007开年没啥“大戏”

  BTV两部大戏从去年播到今年 CCTV走的是特殊路线

  开年一周了,照理来说,第一周该是各电视台开年大戏激烈火拼的时间,不过,从目前的电视节目来看,北京台没打什么开年大戏牌,两部重头戏《贞观之治》《年年岁岁年年》都是从去年播到了今年,中央台倒是安排了开年戏,一部农村题材的《镇长》,一部家庭轻喜剧《情系西西里》,说是“开年”,却非“大戏”,走的都是特殊路线。

开年大家就避开了风头,各寻各的观众群。值得一提的是《贞观之治》,如果没有看过,或者等重播,或者买套碟收藏吧,这是一部值得你耐下心细细看的戏。

  《贞观之治》可以相信的历史剧

  播出时间:BTV-419:30

  内容介绍:公元620年,唐武德三年七月,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奉父之命东征洛阳。洛阳之战是唐朝统一中原的最重要一仗。经过李世民军队长达数月的围困,洛阳城内已经没有了和唐军对抗的力量,洛阳的首领王世充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救兵上。河北的窦建德带领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向洛阳进发,要解洛阳之围。李世民命弟弟齐王李元吉留守大本营,自己亲自带兵迎击窦建德的大军。李世民充分利用地形的优势,用几千人击败了窦建德的大军,并将窦建德本人擒获。王世充见大势已去,只得开城投降。李渊为了表彰李世民的功绩,封他为天策上将,并赋予了种种特权,地位几乎已经与太子不相上下。

  记者点评:《贞观之治》是可以相信的一部历史剧,是你看了之后,可以把它的内容当成知识记下的一部历史剧。这样去点评一部古装电视剧,我几乎觉得已经是最高评价了。《贞观之治》是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一次颇为大胆的做法,让这样一部长达50集的古装历史正剧主宰了岁末和开年的黄金时段,让一部慢悠悠说历史的戏去和相声晚会、各类年终特别节目去比拼收视率,这倒像是中央一套常见的套路,却不是北京台的习惯招数。因为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历史剧是需要培养观众的。能这样做戏的制作人值得尊敬,能这样播出电视剧的电视台也应该得到尊敬。

  采访的观众分两派,看了几集就换台的观众说,《贞观之治》太散了,看头两集的时候,觉得剧中的很多演员都长得太像了,容易把人看晕,而且线索太多,感觉导演想说的太多,杂了,反而不好理解了。有看惯了商业电视剧的观众说,不太习惯这种高潮太少的戏,《贞观之治》有太多几个人说话的场景,感觉絮叨,矛盾太不紧凑。

  坚持收看的观众则表示,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历史剧,从剧情、台词到建筑、道具、服装等基本还原了初唐风韵。还有的观众认为这部电视剧是电视剧版的《百家讲坛》,适合从这部电视剧中学知识。

  

  《年年岁岁年年》

  跨越“两年”收尾

  播出时间:BTV-220:30

  内容介绍:白发苍苍的江枫手持一束鲜花,当着儿孙的面,在林之茵面前单腿跪下。他已与妻子离异,他终于可以正式向他心仪的女人、为他守候了大半辈子、等待了大半辈子的女人求婚了。多年的秘密揭开了。何渺渺震惊了,她认识到“奶奶”的伟大——她为了抚养别人的孩子而终生未嫁;她同时也从妈妈的身上感受到了勤劳、纯朴和善良的美好品质。

  记者点评:《年年岁岁年年》,很巧合,这样一个特殊名字的电视剧播出也跨越了两年,从2006年播到了2007年。我个人很喜欢这部电视剧,在询问别人对这部戏的感受时,我们很三姑六婆地就深入到剧情中了,“那个江枫太不值得爱了,真是不明白,怎么会这么痴心……”其实这种状态很正确,我觉得真正看电视剧的观众就应该是这样的,或者一部好戏就应该让观众这样,应该为人物命运而担忧,为她的悲而悲,为她的喜而喜,而不是跳出人物,去观察人物之外的一切,那是专业人士,而不是我们通常说的普通观众了。

  《情系西西里》

  “老妈”宋春丽太年轻

  播出时间:CCTV-819:30

  内容介绍:家住西湖边的邵老太太惟一不顺心的是意大利媳妇丽迪亚与自己总合不来。丽迪亚虽然嫁给儿子邵杰10年了,并且有了混血儿雅各布,可是邵老太太与丽迪亚总是有些互相看不惯。因为丽迪亚的初恋情人安东尼来杭州看望丽迪亚,邵老太太误会了媳妇,婆媳吵架。一气之下,丽迪亚携儿子回西西里老家。邵老太太被儿子埋怨气走媳妇,要强的老太太自己要到西西里把媳妇及孙子接回来。

  记者点评:《情系西西里》是一部现实主义生活轻喜剧,故事说的是两代人的涉外婚姻,文化上的差异与生活理念上不同是整个故事的主线,没什么大是大非,都是家长里短的小矛盾,搁普通家庭,天天都有,可是碰上一个意大利媳妇,一个古怪机灵的洋孙子,事情就越来越大,越发不好收拾了。整体来说,该剧题材新颖,超前的家庭模式、全新的生活观念,外加异国风光,还是颇值得一看的。

  颇为“不满”的是,宋春丽扮演洪剑涛的老妈,实在太年轻了。

  “喜乐会”

  收视率创纪录

  播出时间:元旦期间BTV-219:30

  内容介绍:一年来,由于郭德纲的走红,他的相声在电视播出过不少,包括德云社十年演出的很多段子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为了给大家有一个新的惊奇,《星夜故事秀》特地选取了郭德纲从来没有在电视演出过、但又非常精彩的一批节目进行录制,《龙凤呈祥》是《星夜故事秀》剧组首次移师剧场录制,同时这也是德云社相声反串戏首次登陆电视屏幕。

  记者点评:如果问2007年元旦期间最火的节目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北京台连续16天推出的大型年度特别节目《2007星夜新年喜乐会》,首轮在北京二套播出,结果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第一轮收视率最高到了10.6,平均都在9以上。这个收视率是近几年来综艺节目中罕见的,当然,春节联欢晚会咱就不能比了。说句实话,连续多日播出的《喜乐会》也不是全都好笑,我个人还是喜欢郭德纲的段子,什么东西经他口一说,加盐加料,顿时有滋有味了起来。可是这么多天的节目,每集都受追捧,这实在需要我们电视人去总结一下,是这个郭德纲太牛,还是我们太需要快乐?

  

  

(责任编辑:popoli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贞观之治 | 窦建德 | 李世民 | 郭德纲 | 唐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