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震撼古城

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震撼古城

原生态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演出剧照

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震撼古城



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震撼古城



  昨(11日)晚,由西安话剧院创作排演的原生态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在西安新城剧院上演,虽然古都西安正值严冬,但演出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观众时时爆出热烈的掌声,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和感人的剧情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在场的观众,观众们从头到尾含着热泪看完演出,心里却感觉到一阵阵暖意。

  原生态陕西方言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舞台设计朴实凝重,台口一堆黄土,一架陈旧的木犁犁刃没入途中,犁把上吊着一个小竹笼,旁边一个小瓷罐。舞台左侧斜倚着锄头、木梯等农具,舞台右侧是一孔土门洞。该剧台词全部使用陕西方言,演员们说着一口韵味浓郁的陕西西府话,让人听着十分新鲜,也成为该剧打动观众的重要因素之一。该剧的背景音乐以秦腔为主,更加增强了戏剧的厚重感。

  《郭双印连他的乡党》的编剧王真以深刻的“农民情节”酣畅淋漓的地描绘了关中贫苦山村真实面貌。他以陕西省优秀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真实事迹为原型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夸张。描述当医生的郭双印和他的乡党们祖祖辈辈生活在碾子沟这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他们是社会最底层的农民,“穷怕了、穷疯了”是他们的主要生活内容,他们艰难而痛苦地在黄土高原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与命运抗争着。村官换了一任又一任,碾子沟却越来越穷了,偌大的一个村子,帐上只有七毛六分钱。谁也不愿意在这个村当干部,郭双印怀着对这块土地和乡党们的深情,自告奋勇当上村支书。他关闭了自家的诊所,断了自己的后路。他下定决心要改变碾子沟乡党们的命运。他无私无畏,为了碾子沟的脱贫致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该剧导演王小踪是中央戏剧学院影视部导演,因为对陕西情有独钟,所以投入极大的感情成功的二度演绎了这部难得的戏剧精品。他曾在陕西陇县农村下乡四年,能说一口流利的陕西西府话,为了让增加这部戏的真实感,他要求平时说惯了普通话的话剧演员们一律学习说陕西西府话,经过努力的锻炼,演员们的西府话已经说的相当地道了,尽管有些人对话剧使用方言提出异议,但王小踪导演强调,中国的话剧走向本土化、方言化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该剧不是简单塑造一个党员模的个人英雄形象,而是着重描述范郭双和乡党的之间错综复杂关系,通过他跟乡亲们发生的一次次激烈的矛盾冲突,活灵活现的刻画出一个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人民干部郭双印,也形象逼真的塑造出一个尖酸刻薄、蛮横固执的梁生茂老汉,这两个人物也是支撑起整个故事的灵魂人物,同时反衬出一些村民愚昧无知、无事生非的卑劣性格。

  《郭双印连他的乡党》中另一个重要人物是一个拄着拐杖、神秘莫测的算命瞎子老伯,他在剧中出场次数不少,但是话却很少,他的确是个“神人”,他从黄土坡上悄然走过,神秘的出现又神秘的消失,他欲言又止的话语在无形中主宰着碾子沟的人们的命运,他一出现碾子沟就要死人了,碾子沟的乡党们就又能吃长面了......

  《郭双印连他的乡党》郭双印由史峰扮演,梁生茂老汉则由杨新鸣扮演,其他演员也形象鲜明,表演精湛。整个演出环环相扣,紧张激烈,情节感人至深。著名西安话剧院的表演艺术家刘远看完演出后依然眼角湿润,中国秦腔网(qinqiang.com)对她进行了专访。刘远说道:“这个戏真是太感人了,整个演出我都是含着热泪看的,演员们的表演是非常到位。”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演农民就要像农民,我觉得演员化妆有些浓了,口红太重了,形象上和真实的农民有距离,我觉得演出这样的题材,演员们甚至可以不用化妆,越真实越好”。

  该剧的编剧王真昨天也接受了中国秦腔网(qinqiang.com)的专访,他表示今天的演出是为备战话剧《郭双印连他的乡党》入选2007年度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进行的一次重要的演出,目前该剧以初步确定进入国家舞台精品工程30台入闱剧目,此次演出较最早的演出版本基本上没有进行大的改变,只是对中间一些过于言辞激烈的台词进行了修改,本场演出完后主创人员会对整个剧目进行一些调整和完善,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全国的戏剧专家对该剧的最后评审,希望最终能顺利进入10台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之列。(来源:中国秦腔网)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双印 | 王真 | 刘远 | 梁生茂 | 陕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