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最新动态

新锐与传统斗争 《大明王朝1566》给宦官平反

  喜欢历史剧的观众,这两天都十分“苦恼”,一边是湖南卫视独播剧《大明王朝1566》,一边是央视八套开年大戏《卧薪尝胆》,两位主角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都是国内一流实力派演员。

与陈宝国自食其言再度“上朝”相似,陈道明也是6年没拍过帝王戏了,再加上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御用摄影师侯咏的电视剧导演“处女作”,王家卫(王家卫新闻,王家卫说吧)钦点造型师张叔平以及《英雄》、《十面埋伏》化妆师组成的豪华班底,加上每集100万元的制作成本创历史剧之最,都让电视剧《卧薪尝胆》引人注目。而两部历史剧表现出的“前沿”的史学观点更是让观众大开眼界。

  该剧编剧刘和平之前曾经担任过《沧海百年》、《雍正王朝》的编剧,在本剧中,刘和平没有像通常历史剧中把描写重点安排在皇上一个人身上,而是着重表现了嘉靖和海瑞的君臣关系。在刘和平看来,嘉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极为独特的皇帝,二十年来不上朝,避居西苑、练道修玄,他奉行“太极政治”,神龙见首不见尾,一生多疑、猜忌,为令群臣惊栗的“雄猜之帝”。海瑞视嘉靖如君父,却“冒天下之大不韪”痛骂嘉靖,向皇帝发出挑战。他虽然位卑职微,却向腐败的大明官场,发动了全面的宣战。嘉靖和海瑞之间的关系亦敌亦友,也成为该剧的最大看点。

  新锐与传统

  记者:有人把《大明王朝》定位在“新锐”的历史剧,你在剧中有什么“新锐”的表现?

  刘和平:剧中的一些史学观点在史学界都是很前沿的进度,比如明朝的宦官制度一直被史学界严厉批判,基本都是全盘否定的态度,尤其是宦官这个人群,在《大明王朝》中揭示了宦官制度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其中有不少让人感叹的部分。比如宦官参与政治之后,一些人也很有作为,甚至产生了不少优秀的人物,比如郑和就是明朝伟大的航海家。但是这些宦官参与朝政会比一般的大臣更加艰难,因为他们不能代表任何势力,他们只能按照一个人的话去办事,就是皇上。

  海瑞与嘉靖

  记者:海瑞没有当过多高的官,在剧中他是怎样一个人?

  刘和平:中国几千年来就出了这么一个海瑞,他只中了一个举人,但是他就是中国封建腐败官场的一个“恐怖分子”。海瑞对待腐败官场采用的是“自杀性”的方式,他摆出一副可以和你拼命的架势。

  记者:嘉靖的猜疑是他性格的最大特点吗?

  刘和平:嘉靖几十年都不上朝,他整天看《老子》,吸取的就是“无为”两个字,一切政论他都不说话,偶然写首诗,让大臣自己去猜,这样所有事情的责任都不是他的了。嘉靖还很薄情,十几年不和皇后住在一起,几年也不见儿子一面,大臣也一直不见。但是嘉靖也有他重情谊的一面,他力保严嵩,就是念在两个人20多年的情谊上。就是面对痛骂他的海瑞,嘉靖最后也还是没杀他,还让他儿子雇佣他,因为嘉靖还是看出来海瑞对他,对大明是忠诚的。

  君与臣

  记者:一般历史剧都把重心放在皇上身上,《大明王朝》则着重描写了君臣关系,对于嘉靖和海瑞之间的君臣关系有什么突破性描写?

  刘和平:这个戏的核心就是嘉靖和海瑞之间的关系。一个皇上不管他是否有能力胜任这个位置,只要他按照正统的方式即位,所有人对待他还是忠心的,海瑞也是采用这种方式对待嘉靖的,侍君若父。海瑞一方面是忠实地遵守伦理的代表,他对待母亲很孝顺,对嘉靖又非常忠心,另一方面,在这种情况下他又向嘉靖发起挑战,海瑞以他的方式进行“突围”。官场对于海瑞根本不值一提,他敢于拿自己的性命坚决反抗官场的腐败。最难做到的一点就是,海瑞既是一个忠实的臣子,他又自己咬着牙突围出来,直接把批判的矛头指向嘉靖。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刘和平 | 陈宝国 | 陈道明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