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4届美国金球奖 > 金球热评-第64届美国金球奖

独家预测:两大人气帅哥成影帝热门人选

  金球奖是不是奥斯卡的风向标?

  当然不是。从这两个奖项的投票者就能分出端倪,奥斯卡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大约6000人参与投票,金球奖则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成员投票,他们在好莱坞采访编辑,但主要为美国以外的媒体服务,他们的标准自然与电影工业的选择有较大出入。

在2003年,曾出现一部名为《金球奖:好莱坞肮脏的小秘密》的电视纪录片,片中就提出外国记者只是为他们认为能赢得奥斯卡的影片投票,因为选择有限,先发制人的投票在紧随其后的奥斯卡上总有命中,这样就能彰显金球奖的重要性。这部纪录片甚至还点出,电影公司或者明星很容易就收买到记者的选票,这个说法很容易让人想起1982年那起丑闻事件,当时皮亚·佐多拉的富翁丈夫为她买到金球奖最佳新人奖。

  在某些激进的批评家眼里,不管是金球还是奥斯卡,都只是演艺圈的膨胀表演,奥斯卡犒赏电影界以小金人,而金球奖更像一个热闹的大派对。业界同样摇头,金球奖囊括电影和电视奖项,电视类不似艾美奖专业,电影类又不如奥斯卡,只不过因为它在奥斯卡之前举行,它才幸运地搭上娱乐航母。

  但是,尽管金球奖饱受争议,它依然是新年伊始无法回避的娱乐盛事,表演总是要继续进行。

  ● 最佳影片(戏剧类)

  提名名单:

  《巴别塔》Babel

  《鲍比》Bobby

  《无间风云》The Departed

  《身为人母》Little Children

  《女王》The Queen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无间行者》

  ★《无间行者》the departed 点击进入专题

  《巴别塔》获得7项提名,成为金球奖最有希望的潜力股。影片用一场意外的枪击事件,将摩洛哥、洛杉矶、墨西哥、东京四个截然不同的地域串联在一起,尽管连缀得有些勉强,尤其是东京篇,但终归是画成一个完整的圆圈。不管是形式还是手段,《巴别塔》与《撞车》异曲同工,除了题材更具全球性之外,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鲍比》预算不足1000万美元,拍摄周期仅有35天,从资金到制作都是低成本电影范畴,但塔却拥有近年来好莱坞最强大的演员阵容,估计这就是影片入选金球奖的最主要原因——这些明星出现在红地毯上,当然是本届金球奖最灿烂夺目的风景。

  作为一部欧洲电影,《女王》在美国斩获的累累好评令人惊讶,顺林囊括诸多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影片。英伦玫瑰黛安娜王妃的惨剧,英女王打算退位,这样的情节设置当然不是导演史蒂芬·费亚斯所强调的真实,但起码是极富争议的话题,它满足了绝大部分观众窥视英国皇室的欲望。

  凯特·温斯莱特和帕崔克·威尔逊在《身为人母》中的表演非常出色,这对男女饱尝生活的压抑,各自的婚姻生活极为乏味,毫无悬念地一碰即发,他们约定破茧而出,却又极富戏剧性地放弃,价值选择极似《廊桥遗梦》。故事的另一条线是曾经猥亵儿童的男人回到镇上,被离职警察紧盯不放,最终选择一种极为惨烈的方式反抗。迷恋网络的色情狂,拒绝奋斗的乏味居家男,破罐破摔的失败者以及以恶治恶的偏执等等,《身为人母》勾勒出中产阶级的众生相,整体丰润圆满,但是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的突破。

  不管从电影制作的哪个环节来看,《无间风云》比《无间道》出色,这是由电影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决定的。《无间道》提供了相当扎实的基础,马丁·史科塞斯精心雕琢情境氛围,深度挖掘角色的内在。就像杰克·尼科尔森说的:马丁·史科塞斯更看重怎么去挖掘一部电影,而不是仅凭概念创作,即是《无间风云》最为出色的地方。

  金球奖比奥斯卡更倾向于大制作和明星效应,就像当年它选择《飞行者》而不是《百万美元宝贝》赢得最佳影片,在入围影片中,《无间风云》实力最为雄厚,应该能为马丁·史科塞斯拿下这个最佳影片奖。

  ● 最佳女主角(戏剧类)

  提名名单:

  佩内洛普·克鲁兹Penélope Cruz (《回归》)

  朱迪·丹奇Judi Dench (《丑闻笔记》)

  马吉·盖伦哈尔Maggie Gyllenhaal (《雪莉宝贝》)

  海伦·米伦Helen Mirren (《女王》)

  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 (《身为人母》)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海伦·米伦

  ★ 海伦·米伦Helen Mirren

  海伦·米伦赢得这个奖项应该是没有悬念的,在著名的烂番茄网站上,《女王》的正面评价高达98%,而其中大部分都是献给这位女演员的。几乎从海伦接拍这部影片开始,媒体就为她准备好最佳女演员奖,而影片在诸多影评人协会奖的表现同样能印证这个推测。

  ●最佳男主角(戏剧类)

  提名名单: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血钻石》)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无间行者》)

  彼得·奥图尔Peter O'Toole(《维纳斯》)

  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当幸福来敲门》)

  福里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最后的苏格兰王》)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

  《当幸福来敲门》这样的美国梦显然并没有太多的新意,这个类别的竞争,基本属于福里斯特·惠特克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视频:奥斯卡争夺战白热化 莱昂纳多胜券在握

  彼得·奥图尔有机会赢得这个奖项,而且是个不错的机会,因为最佳演员这个类别与奥斯卡最没有关联,它的票选结果经常出现一些颠覆性的意外,比如1996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给了出演《英国病人》的朱丽叶·比诺什,而她在金球奖投票中只得到少数选票,外国记者们认为出演《越爱越美丽》的劳伦·巴考尔值得拥有金球最佳女配角的欢呼。

  惠特克和海伦·米伦一样,他凭借《最后的苏格兰王》征服了绝大多数的影评人,带上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等影帝桂冠,在各种媒体上几乎没有反面评价。但他又不像海伦没有竞争对手,而且这个对手是凭借《无间风云》和《血钻石》占据两个名额的迪卡普里奥。

  《血钻石》毁誉参半,票房表现非常一般,但迪卡普里奥在《无间风云》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尽管他很难凭借这个角色得到奥斯卡的青睐,但就在2004年,迪卡普里奥凭借《飞行者》赢得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奥斯卡影帝则给了杰米·福克斯)。

  ● 最佳影片(音乐剧/喜剧类)

  提名名单:

  《波拉特》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时尚女魔头》The Devil Wears Prada

  《梦幻女郎》Dreamgirls

  《阳光小美女》Little Miss Sunshine

  《感谢你抽烟》Thank You for Smoking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追梦女孩》

  ★《梦幻女郎》Dreamgirls

  起初福克斯对《波拉特》并没有太高的预期,但凭借出色的营销策略,这部以粗俗见长的疯狂喜剧成功勾引了观众最本能的笑声,顺利创造出票房奇迹。《阳光小美女》同样是低成本影片,凭借扎实的口碑步步推进,堪称去年以小博大并能给人温暖的创作典范。《时尚女魔头》提名这个类别有点莫名其妙,影片中老牌成功女强人和后晋女性新势力构成鲜明对比,借用商业片传统的剧情模式,严肃地探讨价值观的取舍,影片与音乐毫无关系,与喜剧似乎也沾不上边,获奖可能性不大。至于《感谢你抽烟》,除了汤姆·克鲁斯新太太凯蒂·霍莫斯全裸出镜的噱头之外,似乎没有更多理由入选这个类别。

  以上这些影片均属低成本范畴,它们的舞台是圣丹斯电影节,而不是追逐明星效应的金球奖,相比之下,《梦幻女郎》可以说是鹤立鸡群。1981年首演至今,百老汇音乐剧《梦幻女郎》已经成功表演超过1500场,社会基础非常广泛,导演比尔·康顿将故事搬到银幕上,请来音乐新巨星碧昂丝,美国超女珍妮弗·哈德森,再加上时下最风光的黑人明星艾迪·墨菲和杰米·福克斯,成功重现昔日的光芒。音乐剧深得奥斯卡青睐,金球奖不会忽视这个好机会,再加上影片发行方是权倾四野的梦工厂,《梦幻女郎》的胜算最大。

  ● 最佳女主角(喜剧/音乐剧类)

  提名名单:

  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夹缝求生》)

  托尼·科莱特Toni Collette(《阳光小美女》)

  碧昂斯·诺利斯Beyoncé Knowles(《梦幻女郎》)

  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时尚女魔头》)

  芮妮·齐薇格Renée Zellweger(《波特小姐》)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梅丽尔·斯特里普

  ★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

  安妮特·贝宁在《夹缝生存》中表现出色,但这是一部低成本影片,只在少数影院放映过,显然不是金球奖的首选。能脱颖而出的,当属梅丽尔·斯特里普。这位演技派女王驰骋好莱坞数十年,深得电影人和记者的欢心,称得上八面玲珑。在最佳女主角的全部提名中,唯一能对海伦·米伦构成威胁的就是斯特里普,而提名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正好与海伦擦肩而过,不会产生正面冲突。斯特里普演过太多精彩绝伦的角色,《时尚女魔头》中那位人前呼风唤雨、暗地里独自悲伤的女强人对她来说算不上什么突破(只能说是正常发挥),但她仍然足以傲视群英。

  ● 最佳男主角(喜剧/音乐剧类)

  提名名单:

  萨沙·巴龙·科恩Sacha Baron Cohen(《波拉特》)

  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

  亚伦·埃克哈特Aaron Eckhart(《感谢您抽烟》)

  切瓦特·埃加福特Chiwetel Ejiofor(《长靴》)

  威尔·法瑞尔Will Ferrell(《奇幻人生》)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约翰尼·德普

  ★ 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

  这个类别的主要竞争属于萨沙·巴龙·科恩和约翰尼·德普。一个看起来又蠢又笨的外国人来到美国旅行,顺便进修美国文化,《波拉特》深得观众喜爱,其颠覆性的喜剧效果也颇得影评人赞赏,因为影片的笑料大多数集中于下半身,就像《我为玛丽狂》中变成发胶的体液。但是,别忘了,《波拉特》脱胎于英国疯癫搞笑剧《Da Ali G个人秀》,电视喜剧演员很少能赢得电影的奖项,从这一点来看,科恩胜出的机会并不大。

  如果约翰尼·德普能在这个类别中胜出,绝大部分应该归功于《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在全球各地创造的票房奇迹。约翰尼·德普曾经是好莱坞最为特立独行的人物,他出演的角色总是古灵精怪,有一种另类的性感,但他的影片很少取得高票房。搬出好莱坞之后,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加勒比海盗2》成功突破《蜘蛛侠》的票房纪录,约翰尼转身变成全世界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男人,单凭这一点,约翰尼就能博得评委的青睐。

  ● 最佳电影导演

  提名名单: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父辈的旗帜》)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硫磺岛来信》)

  史蒂芬·费亚斯Stephen Frears(《女王》)

  阿莱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度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巴别塔》)

  马丁·斯科塞斯Stephen Frears(《无间行者》)

独家预测:金球奖,与奥斯卡无关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

  冈萨雷斯凭借《巴别塔》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但他对于主流电影世界来说相对陌生。而《女王》和大多数英国传统电影一样,演员表演非常出色,但导演手法倾向于稳扎稳打,拒绝剑走偏锋,史蒂芬·费亚斯获得这个奖项的可能性不大。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凭借两部电影提名这个奖项,似乎志在必得,但他不太可能因为《父辈的旗帜》得奖,这部影片可以说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虽然反映的是同一次战争,《硫磺岛来信》却取得影评人的一致认同,影片与《父辈的旗帜》最本质的区别是影片视角,后者是美国人,前者却是日本人,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竟然造就如此巨大的反差,也许超出导演和斯皮尔伯格监制事先的预料。

  伊斯特伍德在这个类别的主要竞争对手依然是马丁·史科塞斯,2004年,史科塞斯成为金球最佳导演,伊斯特伍德则是奥斯卡最佳导演。都是电影界泰斗级的人物,都推出非常出色的作品,今年金球奖会搞平衡赠与伊斯特伍德,抑或是继续表达对史科塞斯的敬意,再度成为今年金球奖最有悬念的猜测。

  《硫磺岛来信》提名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获奖系数很高,渴望制造轰动效应的金球奖很有可能让伊斯特伍德锦上添花。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谢绝任何媒体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小肥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