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身为人母》 > 电影《身为人母》最新动态

影评:《身为人母》,尴尬和无奈

  “Little Children”与真正的“Children”无关,它讲述的是在这个世界里挣扎着、却依然无望无奈的人们。

  影片的主人公为人母的莎拉(凯特温丝莱特)和为人父的布拉德(帕特里克威尔森)是在“溜孩子”的公园里遇见的。

与其他那些家庭主妇们不一样,莎拉对布拉德这样一位家庭妇男的好奇,是没有偏见和嘲笑的。她想要更多了解或者说已经能够理解他的无聊和孤独,就象她现在自己的样子。两个人一拍即合,互生好感,在孩子们的掩护下幽会偷情,并决定离开各自的家庭一起私奔。但最后时刻却发生了想不到的意外。

  影片为他们两的结合给了很多很明显的“性”方面的铺垫。布拉德的妻子美丽能干,身材又好,但到了晚上当布拉德洗完澡准备和妻子亲热一番的时,却遭到委婉的拒绝。莎拉虽然条件上比不了妻子,但见到她之后便一直想着她,带着孩子到莎拉经常去的游泳池等她。而莎拉的丈夫沉迷于网络色情,对莎拉没多少兴趣,被她发现后,更是睡了沙发。原本在公园意外一吻之后,莎拉碍于道德和舆论的压力,一直故意避开布拉德,但在丈夫这边彻底无望之后,莎拉特意订购了一件鲜艳的红色泳衣,穿着来到泳池,出现在了布拉德面前。

  在洗衣房、在卧室,他们尽情宣泄、尽情享受着,生活在这一刻才有了意义,才有了期盼。但这样的偷欢并不是那么的纯粹、那么的真实。性是他们逃避现实的借口,是他们在无聊生活之外寻找自己存在的捷径。莎拉和布拉德面对自己的生活,都心有不甘,但似乎无能为力,只是将希望寄托在想象里。莎拉把自己比作小说里的追求爱情和自由的女主人公,赋予自己生活的力量和对未来的希望;布拉德则在对妻子和对生活的谎言里,每天晚上看着那些活力四射的滑板青年,想象着如果当初。两人的相遇给了他们一次尝试改变的机会,在兴奋之中他们相约私奔。

  莎拉带着女儿在他们第一次相见的公园里等布拉德。结果在公园里,莎拉先是遇到了那个让人害怕的恋童癖者,接着女儿又在黑暗里走失。害怕极了的莎拉在找到女儿后,对女儿说:我们回家。另一方面,在去和莎拉会合的途中,布拉德遇到了那群滑板青年,在他们的鼓励和盛情下,布拉德决定尝试一下滑板的飞跃。结果摔的不能动弹,他让人打电话给他老婆,并拒绝了滑板青年们的再次邀请。对布拉德来说,这一次失败了的小小的尝试便足够,对于未来还是放弃的好。对莎拉来说也是如此。也许现在的生活无法让人满意,但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他们更缺乏信心和勇气。

  对于影片中关于莎拉和布拉德的主线,导演没有从道德或者社会规则角度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批判或者辩解,对过程和结局的呈现,更多的是对人们的普遍状态的审视和带着批判的同情。

  影片中还有其他一些特别人物。那个出狱归来的恋童癖者罗纳德,从一开始就成了小镇上的人们眼中的洪水猛兽。虽然之后他没有伤害过任何人,但无法改变人们的眼光。他的母亲,可以说是影片中唯一“真正的母亲”,她保护着儿子,为他规划着将来,但却在保护儿子的时候发病去世了。失去了母亲的罗纳德,用自残消除人们眼中的威胁,同时也消除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权利和资格,成了一个躲在黑暗中的秋千上哭泣的无助的“little child”。

  还有布拉德的那位开救护车的朋友,因意外伤人而自责,他把过错怪罪在罗纳德身上,虽然行为竟乎疯狂,但也正是大众意志的体现。在间接造成了罗母死亡之后,他向罗纳德道歉时发现了他的自残,他把他抱上自己的车子,回归自己的职责或者说生活里自己的位子。他在企求别人原谅的同时,也寻找到了自己的原谅和救赎,他从过去中解脱,只是代价不菲。

  影片的导演托德菲尔德 (Todd Field),无论作为导演还是演员,都不是太知名。本片是他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前一部是2001年的“In the Bedroom”(中文名是《不伦之恋》,一个莫名其妙的名字),茜茜·斯派克 Sissy Spacek主演,当年获得过五项奥斯卡的提名。两部电影都不花哨买弄,关注现实中敏感又深刻的话题。

  本片还让我想起了另一部类似的电影:詹尼弗安妮斯顿主演的《麦田守望者》(The Good Girl)。同样的不甘与尝试,只是更加的绝望了。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德 | 莎拉 | 罗纳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