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尚雯婕抗衡娱乐圈“潜规则” 怒斥圈里乱七八糟

尚雯婕抗衡娱乐圈“潜规则” 怒斥圈里乱七八糟



尚雯婕抗衡娱乐圈“潜规则” 怒斥圈里乱七八糟



  尚雯婕 我自私我要逃

  ■“解约门”的尴尬即将过去

  ■外面很乱,要想办法逃离原地

  ■人是自私的,“献媚”已经过时

  尚雯婕与天娱传媒公司(以下简称“天娱”)的“解约风波”愈演愈烈,当各大媒体频频使用“传”、“据说”等不确定字眼报道此事时,这个24岁女生的真实想法究竟是什么?

  经过赛后三个月的摸爬滚打,现在她眼中的娱乐圈,是她放弃白领生活而希望得到的吗?

  “解约风波”是否预示着她的艺人之路很难继续?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在2007年1月7日深夜通过电话“捕获”这位风暴中心的人物。

  这是“解约风波”以来,她第一次长时间接受平面媒体专访。

  选修过新闻专业的尚雯婕始终避谈“解约门”,但在2个多小时的谈话中,记者发现这个娱乐圈的新手,却在暗暗尝试着抗衡娱乐圈的“潜规则”;并且,不管解约风波如何,她已没有退路。

  “外面很乱啊!”

  《超女冠军尚雯婕提出要与“天娱”解约》;

  尚雯婕个人接下演唱好莱坞大片《面纱》中法双语主题歌的工作;

  今年1月3日,超女香港巡演,有“芝麻”(尚雯婕的歌迷)指出天娱打压尚雯婕,包括不配造型师、临时换歌、对 “芝麻”提出苛刻限制等……

  听着以上种种报道和传言,尚雯婕在电话那头低声笑了,“外面好乱啊……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段尴尬的日子,但其实也没什么,大家趁这段时间休息一下也好。明朗化的日子快来了。”

  有关解约,更多的细节她不愿多说。她只是说:“现在我做的很多事情不被人理解,可我心里很明白:我要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如果我不能有所改变的话,我的范例就在前面。我看得出来很多人都非常累,我不希望再出现这样情况。”

  我在想办法逃

  “解约”风暴的中心,是一个忙碌而平静的尚雯婕。

  “看起来我没有什么工作,其实我忙得要死。12月至今,我给电影《面纱》做音乐配唱和在中国的一些宣传活动,还写了一本书。文字我已经完成了,几万字吧。关于我大一的时候在法国‘流浪’的那段经历。”

  也许是因为“解约门”尚未明朗,尚雯婕只用“疯狂”来形容她现在做的事情。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你是想尽量的“疯狂”一把,至于结果是不是也很理想,也不重要?

  尚:比赛时我一直在强调我做的事情很疯狂,而我现在做的事比比赛时更加疯狂,因为这是很多人都觉得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如果我不这样做,我呆在原来的那个地方,我会觉得过意不去。不管怎样,时间会证明一切,再疯狂一下也可以呀,反正我还有年纪可以去疯狂。而且,我上一次疯狂的结果,貌似还不错嘛!

  青周:你配唱《面纱》、写书,这些工作似乎与超女无关,你在逃吗?能逃得掉吗?

  尚:想办法逃呗。要是不逃,就永远那样;逃一下逃不掉,还是那样;但如果逃得掉,也许会好一点。

  青周:现在有音乐方面的进修机会吗?

  尚:我一直在尝试着争取。我需要阶段性成长。

  没有获得成长机会,是解约传闻的起因吗?她没有回答。

  最不能适应娱乐圈的乱七八糟

  尚雯婕曾在接受采访时把自己的性格比作海上冰山,海水以上的部分可以妥协,海水以下的部分不能妥协。

  解约是因为有东西触动到了她水下的冰山吗?

  青周:你所说的海水以上的部分是什么?

  尚:比如,有时候虽然你不想笑,但笑一下也无妨,你这样做可以带给人轻松愉快,这是职业的一部分。还有,我认为自己并不中性,但有时也会配合公司要求作出中性打扮。

  青周:那些深藏于海水下不能妥协的部分,又是什么?

  尚:如果你在笑的同时,脑袋里想着一些什么事情,或故意地做一些行为,那才会出问题,因为不真诚。这些是冰山下的部分,是我不想去碰的。

  青周:能具体一点吗?你不愿意妥协的或许是你接到一些不喜欢的工作?

  尚:不是。如果团队觉得某种风格我该尝试,哪怕我个人觉得这根本不搭我的风格,也完全没问题,而且我个人喜欢这样的交流,这样我就知道他们和我的视角区别在哪里。其实最不能适应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之外的东西,娱乐圈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上。

  青周:乱七八糟?是哪些事?

  尚:我现在其实并没太多机会碰到这种事情。或者说,我有意地把自己隔离在这些东西之外。

  青周:你会把自己继续隔离下去吗?

  尚:(停顿,语气加重)希望会。很多复杂其实是自己去找来的。如果自己心里不想,很多时候也是可以避免的。

  青周:你经常说不喜欢粉丝接机和拼人气,但这些似乎是这个圈子的潜规则之一,你说的隔离也包括这些吗?

  尚:那倒没必要。我可以从别的方面慢慢引导,让喜欢听我歌的人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支持我。这也是我应尽到的义务,而不仅仅是我在台上对大家挥一下手。

  青周:比如说唱《面纱》的主题歌,是你引导的一种方式吗?

  尚:我看完《面纱》的片花,就知道这个文艺片在中国不可能卖座,甚至那首曲子,是法文歌,也不是能红的歌。我接下来,只是觉得它能让我暂时逃离一下闹哄哄的环境,让喜欢听我唱歌的人有一个安静的作品去欣赏。哪怕我不能一直这样下去,但是偶尔有一个这样的机会,也是好的。

  青周:也是为了隔离。

  退路只是自我安慰

  尚雯婕在气质上与娱乐圈的格格不入,使得她究竟能在娱乐圈走多远,一直受人关注,另外,她的法语专长被认为是她能全身而退的保障。而她也在媒体上不止一次提到,“大不了回去做老本行”。

  青周:和别的超女不同,你为何多次提到退路?

  尚:怎么说呢,应该说是我的一个港湾吧,或者说是目前为止我自我安慰的一种想法而已。

  青周:你内心深处已经觉得回不去了吗?

  尚:没错。

  青周:也就是说,你一直很明白这一点?

  尚:我很明白这一点。当然我觉得,很多事情没有这么绝对,但是有一个借口和没有一个借口在,可能人的整个心态都会不一样。也就这点区别而已。

  习惯用“尚雯婕原则”

  青周:踏上这条路时,你想象到现在的样子了吗?

  尚:超女比赛非常累,但很规律,像极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每天去哪里吃饭,去哪里排练,去哪里找什么人作节目,去哪里睡觉……一切都在规律进行。真正需要自己动脑子考虑的,也就是唱什么歌,怎么唱。

  那时,我觉得娱乐圈还是挺对我的胃口的。娱乐圈就像考试题一样,对错分明。

  青周:比赛完后这三个月呢?

  尚:拿了冠军后,我突然发现,在做一个决定之前要反复考量该不该做。甚至一两个钟头能做完的事,却要考虑一两个月。

  青周:考虑很久还是做不了决定的时候,你怎么办?

  尚:有的时候是瞎打瞎撞靠直觉,更多的时候靠自己的原则。

  比如说,如果有个事情摆在这儿,到底是做还是不做?一般来说,以这个行业的标准来说可能会非常复杂,可能我想一两个月还举棋不定。但是我做了24年的尚雯婕,从平常人的道德伦理我有一个判断标准。很多时候,行业的标准和道德的标准有时候会有冲突的。

  比如当时我放弃公司的职位去专心参加超女,就有很多人觉得我不应该这么做,但没办法,我这个人挺叛逆,越不让我做,我就越想做。

  有一点理想总比没有好

  青周:嗯,叛逆。你现在做了很多与超女无关的事。但你这辈子估计很难和“超女”脱钩了。

  尚:其实我不太在意这个“帽子”,因为不管从哪个地方出来,总会被人追溯到当初的出身,这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我从这里出来后,我反而非常有义务为这顶“帽子”增添一些新东西,这样才是真正尊重它的方式。

  如果我在戴着这顶“帽子”的同时,能让别人觉得我走的路却是不一样的,可能也会给人带来比较高雅、惬意的东西,那就皆大欢喜了。

  青周:你的这些想法,公司能同意吗?

  尚:在公司的前辈看来,这又是“理想化”。我没有立场去和前辈讲大道理。我也承认我非常理想化,但我始终觉得,一个人有点理想,比没有好点。

  青周:或许正是理想化,让你参加超女比赛?

  尚:2005年,忙于找工作时,我偶尔瞟到电视里的“超级女声”。那时我对台上的几个女生还一点概念也没有,倒是对比赛机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当时吓了一大跳。因为这是一个完全靠投票把自己的偶像选出来的模式,很理想化。娱乐节目还能这么做?挺佩服的。

  到了2006年,我本来就有兴趣,又觉得自己是麦霸,就去玩票了一回。

  青周:超女比赛真有你想象的那么民主吗?没有黑幕?

  尚:黑幕什么的,我还真是不知道,也许是火没烧到我这?(笑)

  我必须得成为明星

  一直以来,对尚雯婕的质疑集中在 “人不美,声音怪”。

  青周:迄今为止最让你郁闷的质疑是什么?

  尚:不够条件,没星味。我想成为“踏踏实实做事儿、不需要知名度、不需要曝光度”的歌手,但这是不可能的啊,我必须得成为明星。

  很多人说,尚雯婕的歌迷是人少钱多。可能我负面的东西少一点,正好吸引了一部分人给我投票。但是在艺人的道路上,就不是这么简单了。这也是我最担心的。

  青周:那你怎么证明自己是有潜力的?

  尚:他们觉得我艺人潜质不够,我就想,是还没被打磨出来。就好像一个艺术家面对一个很粗糙的、原始状态的石头,他会因为挑战性而产生兴奋感。而且,我很容易对自己的进步所满足。因为我起点够低,就好像很多人为什么现在觉得很喜欢我的长相,那是因为和我原来有对比啊!呵呵,我很“阿Q”吧?

  “自私”有理献媚“过时”

  半年前为了参加超女,她离开了经理助理的工作岗位;而一年半前她刚从复旦毕业时,拒绝了老师提供的跨国企业的机会。现在又有传言说她要跟天娱解约。

  青周:有些人会觉得,你很自我,你这么看吗?

  尚:我从来不反感说谁是自私的人。只要你心里没有恶意,任何事情哪怕说到底是为了你自己,都是说得过去的。

  我离开原有的工作岗位,我不去做我老师希望我做的事情,可能在短时间内他们会失望,但是时间长了之后,像现在,他们都挺为我高兴,这也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和很多不平常的经历。

  青周:你的这些做法似乎暗合了人们对“80后”的抨击:叛逆、自我为中心,缺乏团队意识。可你的复旦背景、白领身份、传奇式的走红经历,又似乎让你有了成为“80后”优质偶像的本钱?

  尚:有些东西我不是很同意。一个人可以自私,但我不认同这就是没有团队精神,因为我觉得我是很有团队精神的。在生活上,我需要有一个自由的空间,但在工作的时候,我希望有团队配合,才能达到一个更好的的效果,最终目的是让我更好更快地偷懒。

  而且一个理想的团队里面不必刻意去献媚和讨好其他人,我觉得这种做法已经过时了。应该是,大家和睦的合作,让所有人的工作都非常的顺利,这才是让人信服的最好的方式。我的比赛过程就是证明啊! 呵呵。

  “80后”里面,像我这样的人应该很多吧!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雯婕 | 娱乐圈 | 解约 | 超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