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 > 影片追踪-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

叶大鹰回应批《黄金甲》:表现邪恶要以正压邪

叶大鹰回应批《黄金甲》:表现邪恶要以正压邪

叶大鹰认为,影视作品要表现人性,才是观众最感兴趣的。周涛 摄

  讲述《西安事变》,那段历史充满情感

  “谈西安事变:这个故事可以说充满情感,从当时每个人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真的非常动人。

  谈主旋律:无论表现主旋律,还是其他题材的电影电视,观众感兴趣的还是人的故事。”

  电视剧《西安事变》即将完成最后的拍摄,近日,记者前往西安西影影场探班,与著名导演、叶挺之孙叶大鹰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虽然被称为“红色导演”,但叶大鹰表示从未对自己的风格作过定位。

无论是对《西安事变》的解读,对拍摄主旋律电影的成功体会,还是对《黄金甲》的批评,叶大鹰始终在强调,他在寻找人的故事,表现人性,才是观众最兴趣的,也是一个导演最应该考虑的。

  关于《西安事变》:这个故事充满情感

  信息时报:胡军(胡军新闻,胡军说吧)和张学良在外形上差异是比较大的,怎么会选他来扮演?

  叶大鹰:其实从我的角度,我并不觉得拍历史戏就一定要找特别像的演员来演,有些人物确实是要特型演员来演,像唐国强(唐国强新闻,唐国强说吧)扮演的毛泽东,在《长征》等很多影视剧里都是由他来演的,他的形象也比较为观众接受,这样的一些角色你要是不用就有点欠妥。张学良这个角色,一开始确实是考虑过孙红雷(孙红雷新闻,孙红雷说吧),因为之前有过不少合作,很自然就想到他,但是他的档期拉不开。用胡军也很不错,包括他的演技、知名度各方面都比较合乎条件,演起来也一定会出彩。

  信息时报:当初是怎么想到要拍这个戏的,因为像这样的题材都比较沉重?

  叶大鹰:“西安事变”讲的就是张学良、蒋介石、杨虎城、宋美龄的故事,所以不可能不沉重,我们对它的反思也摆脱不了历史的烙印。老实说,一开始我也觉得没什么好拍的,但是后来找了两个编剧来聊,他们给我讲了一个下午,我就觉得这戏特别的精彩,不拍太可惜了。“西安事变”可以说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历史政变,这段历史跟国家、跟每个人的命运都联系在一起,而且它也具备了现在观众爱看的阴谋、悬念等元素。这个故事可以说充满情感,从当时每个人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真的非常动人,蒋介石与张学良父子般的情感,他与宋美龄的互相钦佩和爱慕,以及张学良对宋美龄偷偷的爱慕,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关系,而每个人身上又背负着各自的历史使命。

  信息时报:听说电影版的《西安事变》你也参加过拍摄,这部戏与电影版有什么不同?

  叶大鹰:拍电影那时候是稀里糊涂走进了影场,演了一个副官,所以也谈不上与电影版有太多的关系。那部戏当时反响还是挺大的,但是过了这么多年,社会发展到这样的一个程度,今天的人再看70年前的那段故事,一定会有新的解读。电影和电视出发点不同,电视剧有更充裕的时间来讲故事,对人物的刻画也更加细腻。

  关于红色电影:要让人看到人性的光芒

  信息时报:包括《红樱桃》、《红色恋人》,以及前段时间在央视热播的《陈庚大将》都很受观众欢迎,你本人对拍摄“红色电影”有什么特别的体会?

  叶大鹰:主旋律电影也好,电视也好,我并不觉得有特别难拍的地方,事情就在这了,人所产生的故事才是最有力量的,人性的力量大于一切。无论表现主旋律,还是其他题材的电影电视,观众感兴趣的还是人的故事。说白了,主旋律的故事也很好讲,只要让人感觉到有人性的光芒。

  信息时报:那你比较感兴趣的是一些什么样的题材?

  叶大鹰:我的第一部戏是1987年的《大喘气》,在《顽主》之前。那时比较受个人情绪主导,题材上比较前卫,拍完以后很多年轻人看了很赞同,但是年纪大一点的比较愤怒,当时觉得很痛快,终于把这帮老古董给刺激了一下。后来就想能不能拍一个老百姓都爱看,官方也比较支持的电影?正好遇到了《红樱桃》这个故事,觉得一个中国女孩在德国的经历,本身就带有一些吸引人的商业价值。然后又拍《红色恋人》,也是因为当时有很多人都喜欢讲自己父亲母亲的故事,让我感觉要讲一对恋人,他们在那个时代面对背叛、面对忠诚、面对爱情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信息时报:之后又转向电视剧,拍了《走过幸福》。

  叶大鹰:《走过幸福》我自己觉得很过瘾,也自己写了一些故事。之后还有一部电影叫《地球上有个王家庄》,是毕飞宇小说改编的,但是后来没有发行,但听说这部电影在电影学院里放映时掌声特多。故事很荒诞,讲一个农村的小孩,戴上眼镜之后当了乡村教师,上地理课时有学生问他“王家庄在地球上的哪个位置”,然后他自己也想不明白,就去寻找地球的故事,实际上也讲了我小时候的一些经历,很爱玩爱捣蛋,也经常被斗、被欺负,但是没想到运气不好发行不了。

  回应对《黄金甲》的批评:表现邪恶要以正压邪

  信息时报:最近你在博客上写了对《黄金甲》的批评,好像引起很多人不满。

  叶大鹰:当时就觉得怎么会出这么一个片子,到处是黄金,是胸,恶俗到了极点。说老百姓都喜欢,这是贬低了他们的品味。但这不外是一个创作思想的斗争,我不会是对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有意见,我只是觉得意识形态的管理者有责任,要反思一下,怎么会给这样一部片子开绿灯。你可以表现邪恶,但是要以正压邪,最后却连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代表的一点点正义也倒下了。要说唯美,《卧虎藏龙》给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那种飞舞、打斗,对比一下这个,恶俗到了极点。要讲邪恶,《无间道》也很刺激,但也是正和邪,基本的东西不能变。有些人就说你有本事你自己拍一个,难道我就不能是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来说我对一部电影的看法,我是导演我就没有权利做一名普通观众了?

  见习记者 谢奕娟 时报记者 周昭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大鹰 | 张学良 | 周杰伦 | 胡军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