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评论:《大明王朝》

《大明王朝》播出首日观众纷纷挑刺

提要
观众纷纷挑刺
1、有的网友指出,编剧的许多虚构都是不尊重历史的表现,影响了这个剧本身的历史厚重感
2、湖南卫视改变了以前一惯的娱乐品牌形象,让观众很难适应。
明史专家坐镇解疑答惑
1、《大明王朝1566》有历史、有看头、有人情、有特色,就是在于他把握了历史的本质。
2、毛先生重点提到了剧中的嘉靖皇帝,你可能觉得嘉靖是一个昏君,可是这个皇帝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他紧紧抓住权利,控制着大明王朝,这就有了一种对立性,可以让观众去思考为什么?
3、刘志琴女士:“近来演了很多历史剧,都是正史,而《大明王朝》这部剧不是整兴治,而是整衰治。”
 
电视剧《大明王朝》调查
1、你怎么看陈宝国演绎的嘉靖?
看到了全新的陈宝国,演得非常精彩。
和他之前出演的皇帝没有什么差别,甚至还看出了白七爷的影子。
过于阴柔,看着混身不舒服。
2、你习惯在湖南卫视看正史戏或男人戏吗?
不习惯,看湖南卫视还是以看娱乐节目为主。
这种转变很震撼,想看到更多这样的戏。
这种戏还是在央视看到比较习惯。
3、你觉得《大明王朝》的收视率会怎么样?
宣传很吊人胃口,应该收视率很高。
内容太严肃,估计喜欢看的人不多,收视率不会太高。
不好说。

 

明史专家坐镇解疑答惑

  湖南卫视2007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已经播出,在播出之后,许多网友反应强烈,尤其是一些酷爱历史的网友更是挑剔地在剧中寻找一些纰漏,有的网友还指出,编剧的许多虚构都是不尊重历史的表现,影响了这个剧本身的历史厚重感。但是在著名明史专家毛佩琦、刘志琴的眼中,《大明王朝1566》成功地塑造了嘉靖和海瑞等一系列的人物形象,对于艺术的虚构也是在基于史实的基础上进行的合理创作,关键在于把握了这段历史的本质。

  谈起目前历史剧的“戏说”成风,毛佩琦表示,这都是没有把握住历史本质的表现,作为一部艺术作品,必要的夸张和虚构是正常的,但是绝不是不切实际的胡乱编造,而《大明王朝1566》中也有一些虚构的细节,比如推动剧情的“改稻为桑”的国策,就是编剧的自创,但是这都是编剧通过这个情景,告诉我们这个政策是如何运作的,联系到当时明朝社会所处于的矛盾的对立双方,这样的虚构则显得非常合理。
同样,《大明王朝1566》有历史、有看头、有人情、有特色,就是在于他把握了历史的本质,内阁、宦官他们之间的斗争,有历史、有权利,有权谋。而且很难能可贵的是,每个演员的表演都非常成功,可以看出,他们为了能够演好,都付出了相当艰苦的努力,都是根据自己的体会深入到了这个人物的内心,而不是表面化的演绎,对这些人物的解读非常有心。
毛先生重点提到了剧中的嘉靖皇帝,他告诉记者,你可能觉得嘉靖是一个昏君,可是这个皇帝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他紧紧抓住权利,控制着大明王朝,这就有了一种对立性,可以让观众去思考为什么?严嵩是明史奸臣第一人,而我们看到的严嵩是一个丰富的、可信的,他掌控着巨大的权利,几十年不倒,为什么党羽遍天下,他的儿子已经被处理了,他还能够延续下去,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值得思考的。当然,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清官海瑞,更是会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和嘉靖上演一波一波的冲突。而海瑞的作用在于,他向我们大家展现的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代表,这个优秀文化是什么,就是要肩负天下为己任,是国家的脊梁,有这样的人,国家才能够存活兴旺。湖南卫视在2007年开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候,改变以往娱乐品牌的形象推出这样一部剧,其积极的作用是值得称道的。

  而另一位历史学家,同样是审片组权威人士的刘志琴女士对该剧也是赞誉有加,在她来看,近来演了很多历史剧,都是正史,而《大明王朝》这部剧不是整兴治,而是整衰治,因为这个时间是中国封建社会由盛而衰,以帝王为中心,以嘉靖和海瑞的对峙为中心,我看过陈宝国的片子,很喜欢他的表演,而这部戏他更是演得心高;嘉靖皇帝是个太有争议的人物,但是他却非常精明,他虽然二十多年不上朝,但是对朝中的事却心知肚明,在需要的时候他用什么,在不需要的时候他放弃什么,他从来是清醒的,这是另外一种锐气,而陈宝国的演绎可以说是丝丝入扣、非常生动。

(责任编辑:popoli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国 | 刘志琴 | 海瑞 | 严嵩 | 毛佩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