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张艺谋执导的《秦始皇》被指抄电影《秦颂》

  早报讯:去年年底以来,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的巨作不断涌现,不但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刷新票房纪录,歌剧《秦始皇》也成功登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从去年12月21日起连演9场,据说这是歌剧院120多年历史以来首次上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当看到该剧剧情简介后,有评论家非常诧异,称“这部歌剧剽窃了电影《秦颂》的内容,完全没有创意和诚意。”

  日前,《南方周末》以“《秦始皇》登基纽约大都会”为标题,大篇幅报道来自纽约的最新动态。文内写道:“谭盾和张艺谋将《秦始皇》定义为悲情离爱的歌剧史诗。秦始皇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于是攻破燕国找到童年好友高渐离,要求他来完成这项任务……”

  看过这篇新闻后,署名“杨戬”的评论家发表文章称:“有心的读者可以回忆,这样的情节和电影《秦颂》何其相似。如此的秦始皇,如此的高渐离和如此的越阳公主(在《秦颂》中是栎阳公主),在《秦颂》之前,是绝对没有的……如此众多的人物、情节和故事的相似,已经很难用巧合来形容。”

  《秦颂》是1996年周晓文导演的历史大片,姜文(姜文新闻,姜文说吧)、葛优(葛优新闻,葛优说吧)加许晴(许晴新闻,许晴说吧)构成强大阵容,该片曾荣获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记者昨日了解到,歌剧《秦始皇》编剧为作家哈金,作曲谭盾也参与过剧本创作。导演张艺谋将歌剧《秦始皇》原著署名为《史记》作者司马迁,但《史记》中关于高渐离的事迹只有寥寥几行。

  记者昨日连线《秦颂》导演周晓文,他表态称:“如果真是这样,《秦始皇》剧情跟《秦颂》不但是非常像,简直几乎就是一样了。”周晓文称对方没有联系过自己,“从来没有过,我很希望这篇新闻是不实报道,但想想看应该不是假的。如果真这样,就不是一件小事了。”(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始皇 | 秦颂 | 张艺谋 | 姜文 | 高渐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