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内地电影票房半月谈 《黄金甲》引发市场膨胀

 

内地电影票房半月谈 《黄金甲》引发市场膨胀

《满城尽带黄金甲》海报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每个开始都能迎来完美的结束,2006年,中国电影市场贺岁档温暖开场,在《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伤城》等影片的推动下,渐渐冲向波浪的巅峰,不管是票房收入还是影片质量,比往年都有较大的提高。 点击进入了解《满城尽带黄金甲》更多>>

内地电影票房半月谈 《黄金甲》引发市场膨胀

 

内地电影票房半月谈 《黄金甲》引发市场膨胀

内地电影票房半月谈 《黄金甲》引发市场膨胀

  笑傲票房

  12月14日,《满城尽带黄金甲》以千钧之势杀入市场,发行方投入660个拷贝,并在170家数字影院同时上映,这种放映规模在中国电影史上几乎空前的。影片首映周末四天票房超过8600万,创造国产电影新的首映纪录,比之前《无极》创造7425万高出1000多万;上映第二周票房继续攀升,9400万票房远远超过新上映《伤城》2000多万的成绩;进入第三周放映,《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收得3200万。

截止2006年12月31日,影片票房收入超过2.2亿元。《满城尽带黄金甲》在2006年创造的票房数据还有其它不同版本,北京新画面公司通过各大媒体公布的数据是2.7亿元,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据则为2.5亿元,且不去追问哪一组数据最具权威性,影片上映18天即成为2006年国产片年度票房冠军,超越《英雄》创造新的票房纪录,已是不争事实。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满城尽带黄金甲》能取得如此巨大的突破,与新画面成功的市场宣传紧密相关,张伟平就像一名精明棋手,落子之前,整盘棋已经了然在胸。

  开机不到一个月,《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接连开了三次发布会,众位明星轮番上场亮相,虽然少了很多爆料的快乐,但媒体第一轮密集报道已然成型。公布国际版预告片以后,网络和媒体开始热炒,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是否只是个龙套角色?很快,这个问题在中文版预告片里得到解决。巩俐(巩俐新闻,巩俐说吧)主演的《迈阿密风云》在内地上映,媒体关心焦点依旧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这轮宣传完全免费,观众则预习了巩俐的演技。官方网站上线运行,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陕西方言版《双截棍》练太极风声水起。原定的沈阳点映又是一招声东击西,影片在北京悄悄拉开帷幕,网络抢票手机确认,一时间颇为热闹,先期看到影片的影评人纷纷给出好评。最后一站是12月14日,《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球首映式被做成一场星光熠熠的综艺晚会,首映式开始的同时,全国各地影院已经启动影片放映,根据新画面公布的数据,当天票房即达1500万元。

  大制作赚取票房的同时,从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个“人想出名猪想壮实”的年代,几乎不存在冷静的思考,媒体话题为王,最习惯的操作方式就是挥动大棒,向大片头上砸去,而这些所谓精英的媒体日渐迷恋这种棒杀的快乐,陷于集体无意识的快感无法自拔。某南方媒体曾给出“负五分”的评价,这种带着异样情绪的评价,已经彻底忽视了客观评判的底线。后来张艺谋接受该报采访——“直面我,直面这些问题”,南方记者总是无法脱去对身份的迷恋,每每溢于言表——所谓的尖锐问题却被逐个化解,这个场景就像孙猴子在天尽头写了到此一游,没想到还在如来掌中。

  市场膨胀

  《墨攻》揭开贺岁档,《云水谣》努力拓展市场空间,《满城尽带黄金甲》则让市场一夜间膨胀,与《伤城》联手将全国周票房推过亿元大关。

  《满城尽带黄金甲》独霸数字院线,导致《伤城》和《大电影之数百亿》的市场空间被压制,保利博纳于冬和导演阿甘先后抛出这个话题,立即成为业界争论焦点。这项指责是否属实,至今也没有定论,但《伤城》已经顺利进入数字院线,影片上映10天共收取票房3500万元,以此走势,总票房超过5000万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导演刘伟强、麦兆辉,编剧庄文强,铁三角岁末推出《伤城》,希望能重现《无间道》辉煌,但恰恰因为《无间道》珠玉在前,《伤城》更显得中规中矩,没有创造新的惊喜。

  《伤城》首先应该是悬疑片,从之前的宣传就已经知道梁朝伟(梁朝伟新闻,梁朝伟音乐,梁朝伟说吧)是反面角色,看《伤城》就是看他怎么布设迷局,看金城武(金城武新闻,金城武音乐,金城武说吧)如何与他斗智斗勇。关于悬念的制造,希区柯克曾打过这样的比方,拍一个歹徒持刀在街角暗处埋伏,再拍一个女子深夜回家,这女子的每一步都能造就紧张气氛,这种处理方式比歹徒直接扑向夜归女子高明万倍。但在《伤城》中,有夜归女子和持刀歹徒,但歹徒却躲在白天的街角,不对女子构成威胁,这种悬念的意味自然减弱了许多。影片中颓废帅哥金城武摸爬滚打,步步逼近真相,却看不到梁朝伟有任何反扑,再加上过于浓郁的小资情调和沦为客串的美女舒淇(舒淇新闻,舒淇说吧),《伤城》不如想象中完美,令人稍有失望。

  《大电影之数百亿》首映单日票房60万,在元旦期间奋起直追,虽然公布的首周票房过千万的消息有不少水分,却是贺岁档成功突围的中低成本电影。中国电影并不乏恶搞的先例,张建亚执导的《三毛从军记》就曾成功颠覆传统,而《大电影之数百亿》则瞄准当下流行的电影,拿《雏菊》、《十面埋伏》等影片开刀,影片中编剧导演的小聪明频频浮现,但由于制作规模和时间等原因,影片整体素质比较粗糙。尽管如此,《大电影之数百亿》却是贺岁档中唯一的喜剧电影,这也是影院在大片之后最中意的选择。

  至于《三峡好人》,它成功造成话题引起关注,顺理成章地沦为行为艺术,但从市场运作来说,这种做法却是幼稚的,不理智的,200万元的票房尽管比《世界》出色,但还是结结实实浪费了这部优秀的艺术电影。

  结语

  就像张宏森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的,“这是一个大片时代,但不是一个大片弥漫和大片充斥的时代”,中国电影的市场空间完全可以承受更多像《满城尽带黄金甲》或《伤城》这样的电影,而除了大制作之外,只有涌现出更多的低成本和中等成本的电影,电影市场才能摆脱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局面,真正迎来百花齐放的灿烂。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满城尽带黄金甲 | 梁朝伟 | 金城武 | 巩俐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