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汪涵专访畅谈事业与爱情:最奢侈的是等待(图)

汪涵专访畅谈事业与爱情:最奢侈的是等待(图)



  他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主持人之一,身价被评估为2.4亿,且大婚将至,当是人生最得意的阶段。但他说:“无论是即将繁华,还是几近枯萎,此时此刻才是结结实实的人生。”

  拍照到夜里十二点多,汪涵(汪涵新闻,汪涵说吧)明天一早八点的飞机,助手不停地催,他却坚持要拍到摄影师满意为止。

  一天跑三个城市对于他不是稀罕事,睡两三个小时,眼睛里血丝一片,却仍是最精神的一个,用大声讲笑话的方式来给那些昏昏欲睡的人打强心针。随便的一句话都是笑点,以至于摄影师几度笑弯了腰无法正常工作。他却一脸无辜。

  他说自己是老实人,但别人看见他这张脸就想乐。他去买东西,说了句谢谢,人家就说:“太逗了,你咋这么逗呢。”他纳闷,我说什么就逗了呢。

  天生就是那么的热闹和亲热,像火炉,所有人都愿意到他那里取暖。

  但这只是表面,其实是难被捉摸的人,可以荤可以素,可以极深刻也可以极浅薄,可以很草根又可以很贵族。

汪涵专访畅谈事业与爱情:最奢侈的是等待(图)



  高潮时接受掌声,低潮时享受人生

  《超级歌会》、《音乐不断》、《越策越开心》……周三到周五,连续三天,几乎都能在湖南卫视看到他。他也拿自己开涮:“我已经不看电视了,一打开都是自己,我都嫌烦。”

  过亿身价在他眼中就是个笑话,他不避讳自己的年薪是六位数,“我在台里享受的是年薪制,可能也是因为我做的工作比别人多一点,多劳多得拿得稍微高一点。” 末了还没忘开个玩笑:“我想把那纸上评估的2.4亿折合成现金,把自己打个五折卖了。

  除了主持的工作,他还写书,现在又在歌坛插上一脚,出了首单曲叫《花花公子》,歌词颠覆了字面的传统意义,其意是:对一个女孩花心思花时间,即使不花钱也不可以花心的好男人。

  这样的词解应该大半是出于汪涵自己的创意,平常他就爱研究汉字,没事还常帮朋友们测字玩儿。

  “‘花’跟我蛮搭的,上面一个草,下面一个变化的化。我就是一个很草根的主持人,最开始做剧务、做现场导演、副导演、管订盒饭一类的杂事,私下里呢,我就不断从不同的工作中吸收养分,然后产生变化,从一根草变化成一朵小小的花,虽然它不是很绚烂,但有自己的颜色,也还悦目。”

  他愿意做植物,“因为动物都是会自卑的:人,看到比自己强的会自卑;狮子,看到比自己更威猛的也会离它远一点;但植物不会,一根小草,就算旁边是再高大的树木,一样昂着头往上长。”

  汪涵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父亲是建筑工程师,带着哥哥长年在外地工作,他和姐姐跟着妈妈。在汪涵眼中,妈妈比一般的男人要更坚强更有力量,家里穷,她就开荒种菜,闲时还帮人卸煤球,一板车卸下来,挥汗如雨,不做片刻休息。

  她教导儿子的是一句最朴实的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而今,他终于可以做人上人,兴兴隆隆地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但也是自小见多了人情冷暖和世事无常,背熟了“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所以可以很清醒地看淡现在的繁荣和未来必将到来的冷清。“那就来吧,我们能做的就是:高潮时接受掌声,低潮时享受人生。”

  他平常爱看一些古籍,“我看《庄子》和《孙子》,别人就说我‘装孙子’,现在又在看《老子》,他们就说我‘老装孙子’。”

  玩笑归玩笑,他还是大力推荐身边的朋友以此来修身养性:“以佛养性,可以让你变得宽大容忍;以道养身,可以从中学一些呼吸吐纳的方法;以儒克行,以儒家的东西来克制自己的行为,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汪涵专访畅谈事业与爱情:最奢侈的是等待(图)



  烟斗是男人的老婆

  杨乐乐(杨乐乐新闻,杨乐乐说吧)的父母对汪涵的第一印象是油嘴滑舌、没有正经,但接触久了,才发现这男人很踏实,也很守规矩。

  “我觉得有规矩是好的,是必要的。没有红灯的约束就没有绿灯的自由。中国是一个喜欢群居的民族,以姓氏为族群,它有很多规矩,比如说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妻有别,兄弟有序,朋友有信。我有时候挺迷恋这种东西的。像古时候,双亲离开的时候,他们会在墓边结一个草庐,守孝几年。如果可能的话,我也觉得应该以这种方式尽孝道。”

  生活里,他就是个特别重视仪式感的人,30岁以后,他开始抽烟斗,也正是缘于这种对仪式感的迷恋。

  抽烟斗要经过很多道程序,往里面添补烟草要添三次以上,第一层时轻轻的像婴儿的手;第二层时稍微有点力量像女人的手,第三层用力地压一压是男人的手。点火也要点两三次,一斗烟可以抽40分钟。

  他用很形象的比喻来解释烟、雪茄和烟斗分别对于男人的意义。

  “烟像妓女,随街就有,在很短的时间满足肉体需要,你也不尊重它,抽完以后一扔,甚至拿脚踩一踩,有时候还会拿它跟朋友分享;雪茄像情人,相对来讲是私密一点,你要给它一个雪茄盒,需要去呵护它,看它水分足不足,要养上几个月再去品尝,偶尔在朋友面前还可以显摆一下;而烟斗就像老婆,握在手上特别踏实,你要随身携带,细心呵护,不能磕了碰了,抽的时候不能太急,它会烫,会发脾气。”

  他有过一次婚姻,那是26岁时,也爱得浪漫而激情,曾在情人节晚上为见她一面开车到另一个城市,身上只带着一块巧克力,两人分享后,再冒着大雨赶回去。可是两年后,这段姻缘还是走到了尽头,她去了新西兰,从此失去联系。

  那时的他们都太年轻,不懂珍惜,不懂化解一些矛盾,更不懂得细水长流。

  很多事都是30岁以后才明白的,“人越年轻越愿意粉饰自己,而粉饰就是把你的缺点、劣根性都包藏起来,不敢承认,总觉得自己什么都行,没有错,错的是别人,就算错也是有原因。现在我会承认做得不对,完完全全是我自己的原因。勇于面对,反倒觉得特别坦荡和快乐,你就能体会被阳光直射心底的温暖。心无挂碍故无忧,心底无私天地宽。”

  汪涵和杨乐乐的婚礼定在春节期间,这个极其重视仪式感的男人却选择了一个简单的私人的方式来庆祝这个重要时刻。

  “不想整得太大动静,如果要办酒席的话,圈里认识的朋友都得请,包括台湾主持圈的朋友也不能落下,这样一来,整个婚礼就成了一台娱乐晚会了,我三十几岁的人了整天在电视台搞笑还不够啊,我不希望自己在生活中还这样热闹,所以我们要办私人婚宴,只邀双方的亲人参加!”

汪涵专访畅谈事业与爱情:最奢侈的是等待(图)



  此刻就是结结实实的人生

  对杨乐乐来讲,汪涵是可以打100分的好老公,虽然平时一个月在家里待不到4天,但他总愿意抽出时间来给她煲美容鸡汤。他甚至想学一门木匠手艺,给她打个特漂亮的椅子,上面刻上“乐乐”的名字。他想要个女儿,还想着以后能亲手为女儿打个小摇椅或者秋千。

  他早已经规划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在离城市不远的郊区搭一个花棚,每天相妻教女,种种花养养草,过优哉游哉的生活。

  他不知道具体到哪天可以实现,那个“彻底冷清”的时代似乎短期内还不会降临,只能望梅止渴。

  也好,这种等待对于汪涵就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最奢侈的是等待。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3个月的等待让家书变得特别值钱。你订做一个爱马仕的包,需要三五个月的时间;读书时谈恋爱,女朋友从另一学校寄来的情书要等三天,最奢侈的不是包和情书本身,而是等待时的心情。我最奢侈的生活就是等待自己一天天变老,等孩子长大,等着和太太在林间散步。”

  红尘看不破

  “我们的终点都一样,每天按24小时的速度往那边走,无论面带微笑,愁眉苦脸,还是左顾右盼,速度是不变的,不会因为你快乐,就变成48小时。也不会因为你不快乐而减半。既然我们都知道这结果,为什么不轻轻松松地走。你身边的人再有钱有地位,也都是跟你一样地走。如果你想跟别人不一样,你就要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从汉字来讲,他最喜欢的是“远”,“你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远行是好的;荷花可远观不可亵玩,远观是美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远虑是明智的。远行增加我们人生的长度;远观增加我们人生的高度,我们学着跳出来看自己;远虑则增加我们人生的宽度,想得多一点,退路出路就多一些。同样80岁的寿命,你人生的长宽高的空间就比别人大很多。”

  他自问现时的自己,基本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为人的烦恼来自于欲望。

  “就好像这烟斗是我的,这一刻它坏了,我会很难过,但别人就觉得惋惜,难过和惋惜带来的内心的煎熬是相差很远的。仅仅是一个是‘我的’,一个是‘他的’,执著于我的,所以痛苦。我从来没有把身边的每样东西认定是我的。”

  看佛经,讲禅语,这是才子汪涵的另一面。但他不觉自己是看破红尘,“红尘是看不破的,但你不看就没有红尘。我就不看,简简单单地活在当下。”

  “我的2006年11月19日晚上18点56分的人生,就是一个女孩子坐在我的对面,一个烟斗,两杯茶,一个很好的话题,这就是我的人生。下一刻会有什么我们不管,那是下一刻,我们只要过好这一刻。”

  无论是即将繁华,还是几近枯萎, 此时此刻才是结结实实的人生。

  来源:财富圈TIDE 杂志07年1月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乐乐 | 汪涵 | 一个 | 人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