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贞观之治》 > 最新动态-电视剧《贞观之治》

资料:《贞观之治》剧情分集梗概(21-30集)

  第二十一集

  房玄龄建议李世民要将权力回收,加强中央的统治权。李世民非常同意。但李世民也觉察到从削王到再封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燕郡王天节将军李艺突然叛变,占据了泾州。李世民根本没有放在心上,他随即下令对李艺褫去赐姓,褫去封王,褫去官职,并委派长孙无忌为行军总管讨伐李艺。

  长孙无忌马到成功,李艺军几乎是不战自溃。

  李世民又向魏征征求削减封王事宜的意见,魏征也表示极力赞成。他说当下朝政最迫切的两件事,一是休生养息,二就是精简朝廷负担。

  李世民宣布了自己削减封王的决定。尽管遭到了一些老臣的反对,但李世民态度非常坚决。他警告大家,现在封王的待遇已经与国力不相称了。

  李世民削减封王的消息被泄露。

  李世民当机立断,即刻下诏,所有郡王降一等,为县王。

  第二十二集

  长孙安业也趁人心惶惶之时加紧了自己的行动。

  李世民觉察到了凉州长乐王李幼良的走私活动,凉州是阻挡草原十八部的第一线,如果长乐王李幼良与草原十八部勾结,后果将不堪设想。李世民派御使去凉州调查叛乱情况,李幼良也不辩解。李幼良被赐死。

  长孙安业见李幼良谋反计划失败,只得寻找新的靠山。

  党仁弘原是李世民的老部下,英勇骁战,立功无数,两个儿子也战死疆场。党仁弘任广州都督,贪图享乐,买官卖官,鱼肉乡里。他的手下杀人越货,被马周偶遇。马周拿着证据,到长安告发了党仁弘。

  第二十三集

  李世民跪求于天,免除了党仁弘的死罪,将其流放。

  一日,右仆射封德彝在太极殿等候李世民的时候与萧瑀谈起李幼良之死。萧瑀提起当年封德彝劝太上皇杀掉李世民的事,正好赶上李世民进来。封德彝以为李世民听到了他们的谈话内容,惊慌失措,疾病发作,竟然当场毙命。封德彝之死使右仆射的位置空了下来,为李世民提拔长孙无忌扫除了障碍。

  不久,长孙无忌就顺利的登上了右仆射的宝座。虽然很多人议论,但却无力回天。随后李世民又以一个简单的借口罢免了宇文士及。两位李渊时代的老臣先后离去令其他老臣深感不安。

  终于,义安王李孝常、右武卫将军刘德裕和统军元弘善觉得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如果再不采取行动,他们的势力迟早会被李世民一点点瓦解,他们下定决心准备联合长孙安业举兵谋反。

  李世民命内侍通知所有在京五品以上官员、封王,天明之前在太极殿朝见,命尉迟敬德带兵在城东布阵待命,命令长孙无忌和杜如晦紧急调换了半月内各关口的值班顺序。刘德裕、元弘善和长孙安业相继被捕,李孝常被斩首。

  第二十四集

  朝廷上大部分大臣都是太上皇任命的,人脉都在裴寂手中,政令很难顺利推行。为了改变现状,李世民决定对在朝官员举行一次标准严格的考核,不合格者一律淘汰。

  卫州杀人案久拖不决,李世民亲自过问,裴寂等人一下子不知所措。派张蕴古去卫州调查,很快结了案。

  赵德言一直赋闲在家,带来厚礼来找房玄龄。房玄龄告诉他裴寂那里人脉最为绵厚,或许更能帮得上忙。赵德言果然转投左仆射裴寂。

  房玄龄来见李世民,讲述了赵德言的言行。房玄龄认为像赵德言这样的人可以利用。李世民觉得很有道理。

  第二十五集

  公元627年,贞观元年,关中大旱。李世民为感动上苍,冒着生命危险负荆祈雨。但李世民的诚心并未缓解旱情。李世民无奈,只能开关放人,允许受灾百姓到关外去乞食为生。

  玄奘也随着灾民的队伍出关,开始了他长达十九年的取经旅程。

  裴寂趁着灾荒将各地官员都召集来考核。一时间,几千名官员的食宿、登记、考核都难以解决,加上赈灾官员的人手又不够,京城内顿时一片混乱。裴寂趁机提出了暂缓考核的意见。不料这并没有改变李世民的决定,他把考核事宜全权委托给了长孙无忌。

  裴寂找机会在李世民面前推荐赵德言。

  第二十六集

  长孙无忌在李世民面前立了军令状,如果考核有乱,则辞去右仆射职务。裴寂指使赵德言挑动众官员联名上书,以此整垮长孙无忌。赵德言果然十分卖力,在官员中上窜下跳,挑动人们上书。

  李世民也没想到事态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他只得靠牺牲长孙无忌来保障房玄龄工作的正常运行。

  贞观三年正月,李世民宣布朝廷裁撤结果,全部中央官员只保留643人。裴寂仰天长叹,知道武德朝大势已去了。

  玄奘经过艰苦的跋涉,来到了高昌,受到了国王麴文泰的热烈欢迎,为他准备了大量的物资供玄奘路上使用。

  李世民以裴寂妖言惑众的罪名免除了裴寂的官职,放归老家。李世民将房玄龄任命为左仆射,杜如晦任命为右仆射,魏征代理秘书监。朝廷已经完全被李世民控制,再也没有任何人的力量能与之抗衡。

  第二十七集

  李世民赐魏征一妾,遭到魏征夫人的反对。李世民假装生气,赐魏夫人一杯毒酒,魏夫人毫不犹豫地喝下,才发现是杯醋。大家虚惊一场。

  在一切都基本安定下来后,解除边患终于被纳入了朝廷的议事日程中。

  当年被李世民派往凉州作都督的李大亮在凉州恪尽职守,严密的监视着草原十八部的一举一动。李世民对他十分放心。

  尽管大家都认为现在正是讨伐草原十八部的最佳时机,但最根本的兵员问题仍没得到解决。大家一时拿不出好的方案,李世民委派房玄龄拟定一个新的军功条例,以鼓励更多的人参军。

  李世民下达了征召中男为兵的手敕,却四次被尚书右丞魏征拒签。李世民大为光火,传魏征来问话。魏征认为新的征兵条例失信于民,有损皇帝的威严,不符合皇上“诚信治国”的原则。他还一口气说出了李世民登基后许多失信于民的行为。

  第二十八集

  李世民听得目瞪口呆。不过等他静下心来一想,觉得魏征说的很有道理,于是承认了自己的过错,还赏了魏征一尊金瓮。

  李世民开始着手实现自己灭草原十八部的计划。第一步,就是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赵德言输送到草原去。

  唐俭和赵德言顺利到达了草原十八部的大本营,赵德言对颉利可汗大献殷勤,提出了许多关于如何使草原强大的见解,颇受颉利的赏识。

  唐俭在与欲谷设进行的围猎的较量中,不仅赢得了比赛,更显示了谋略,给草原人极大的震撼。

  颉利对赵德言的信任引起了突利和欲谷设的嫉妒和不满。在赵德言的挑唆下,颉利和突利发生了尖锐的利益冲突。

  第二十九集

  公元629年,贞观三年八月十九日,李世民命兵部尚书李靖为行军总管,代州都督张公瑾为行军副总管,筹备平定草原十八部。

  突利可汗向大唐投降。

  李靖率领他的三千精骑兵全速前进,直接冲到了颉利的营帐前。颉利猝不及防,迅速被李靖军队击溃。颉利只得派部下执失思力去见李世民,表达了求和甚至是投降的愿望。

  李靖眼看计划就要成功,朝廷却要在此时与颉利和谈,心中十分不甘。于是他不顾其他人的反对,自作主张带兵追赶。

  狡猾的赵德信在混乱中偷偷拿到了颉利的金印,打算以此回唐表功,不料却被乱军杀死。

  李世民焦急地等待前线来的消息。获悉唐军大获全胜的消息的同时,也传来右仆射杜如晦辞世

  李靖的军队以压倒性的优势将颉利的营地扫荡一空。颉利无奈,只好献刀投降。

  唐朝平定草原十八部,西北周边的二十多国都来朝贺。麴文泰提出与其他二十九国共拥李世民为天可汗,庇护天下,共保四海太平。

  第三十集

  长安城里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长安城外,丝绸之路上,各路客商、外交使者、僧侣往来频繁。

  李世民重新安定下来思量治国之策。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李世民在戴胄的建议下颁布了新的农业税收政策。

  就在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发展国力时,御史大夫萧瑀突然上书状告李靖在征讨颉利时未得到皇帝手敕便擅自出兵,应当受到军法处置。

  李靖对此毫不在意。李世民对李靖丝毫没有埋怨,反而重重赏赐他。

  但此事也提醒了李世民,他下决心在军队中进行改革。在杜如晦去世前拟定的军改方案的基础上,魏征等人多次议论,改变现有的统兵方式,实行兵将分离。

(责任编辑:Alin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世民 | 赵德言 | 魏征 | 长孙无忌 | 李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