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成都杂技技巧精湛市场却不好 专家称缺少包装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提及成都的杂技,无论技巧还是种类在全国均属领先水平。成都杂技团在国内外大型杂技比赛中频频获奖,还先后赴美国、瑞士、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访问演出。辉煌背后也有遗憾,遗憾就是成都杂技急缺小丑,目前,整个成都杂技界仅有一个杂技小丑!业界专家分析,这钟现象折射出目前杂技市场化运作的滞后,突围的根本方式只有创新。

  惊讶 成都小丑“独苗”撑市场

  昨晚,记者见到成都杂技界惟一一个杂技小丑罗瑚迦,是在武侯祠古戏台内,他与搭档表演的“飞刀绝技”节目正在那里上演。在台下观众的爆笑声中,只见罗瑚迦与搭档一唱一和,与观众互动,搞笑“包袱”接连不断。“飞刀绝技”以夸张、幽默全新方式呈现给大家,令人捧腹。

  作为成都杂技团的专业杂技演员,罗瑚迦从9岁起就开始学杂技,现在是从业20年的一流高手。为了让自己能在杂技事业上走得更远,他白天在成都中医学院学习针灸推拿,晚上则长期在武侯祠驻场演出,他算是杂技团里市场走得比较好的。罗瑚迦说,杂技小丑是杂技“万精油”,自己在表演上有优势,一有空就常常琢磨怎么才能让杂技表演更好看。他说杂技表演内容很关键,那些高难度的杂技演出,观众在新奇过后可能产生审美疲劳,如果能辅以幽默、轻松的小杂技,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增加表演的趣味性。

  尴尬 技巧登峰造极 市场进程缓慢

  “我们成都杂技在技巧水平上,可以说登峰造极。”杂技界专家表示,成都杂技团从成立以来,先后排练、上演了几十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难度大的优秀杂技节目,如《车技》《排椅》《水流星》《皮条》《钻圈》《跳板》等,在全国都具前沿性。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杂技团还作为惟一受邀杂技团,参加过第23届奥运会艺术节演出,在美国洛杉矶引起轰动,被誉为“获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在成都杂技无数荣誉的背后,记者却听到不少读者抱怨杂技演出太少。成都杂技团某负责人也承认,该团除参加比赛和常规公益演出外,几乎没有商演。“我们的名气仅限于业内,市民只能在晚会和社区拼盘演出中看到我们的节目。如举行专场演出,收回成本都很难。”这位负责人坦言,不仅成都,全国杂技表演团体几乎都面临这样的尴尬。虽然是国际杂技大赛获奖常客,但在演出市场却长期处于弱势。“重技术展示、轻艺术表演这一传统观念,让成都杂技一直扮演着‘简单劳动力输出’的角色。”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著名太阳马戏城旗下拥有的8个项目公司,每家公司年度收益,差不多都相当于中国所有杂技团全年所有演出收入的10倍。

  呼声 杂技表演也需要“赵本山(赵本山新闻,赵本山说吧)

  成都杂技小丑人才告急,其实就是一个引子,引出的是成都杂技演出市场的窘境。有关专家指出,杂技演出会让观众和演员神经高度紧绷,只有通过滑稽演员调剂,可以让演出更顺利、有趣地进行下去,提高了杂技表演的观赏性和娱乐性。

  实际上,现在观众看杂技更注重的是表演,当技巧无法进一步突破时,表演创新才是赢得市场的法宝,杂技小丑就是创新的重要环节。杂技小丑太少,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杂技市场化滞后。“我们曾调查过,杂技专场演出后,滑稽节目留给观众的印象最深。杂技更需要‘赵本山’似的人物出现。杂技滑稽节目正由‘开胃小菜’升格为‘主打菜式’,这是市场的要求。”

  专家点穴

  市场化包装最重要

  如何让杂技更有看头,专家建议,杂技创新首先必须在创作观念上有根本突破,古今中外,唯我所用。比如,可以结合成都传统文化特点进行创作,将杂技、音乐、舞蹈、武术等艺术元素有机融合;还可以借鉴影视剧,添加表演的故事性、情节性;此外,还可以让高科技成为杂技的“助跑鞋”,让杂技更新奇、更有科技含量。

  作为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龙头”,杂技一直令国人骄傲,要占领国际市场,还得走“请进来走出去”的路子。专家说,让世界著名杂技节目经纪人来成都,看我们优秀杂技节目,再将它们包装后推荐到世界各地,占领国际市场。

  据悉,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就与成都战旗杂技团成功合作,推出以中国杂技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现代综艺节目《龙狮》,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多年大获成功,每年演出350场以上,每场票房收入达10万至20万美元。

  他山之石

  广州《肩上芭蕾》走红市场

  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在2003年突破性地开创了《肩上芭蕾》节目,该节目一炮而红,“横扫”国际各大杂技比赛的同时,也在市场上赚了个钵满盆满。据透露,目前该节目的出场费10万元以上。该节目成功之处,就是把绝妙的杂技表演与优雅的芭蕾舞融合,在中国传统乐曲《梁祝》音乐声中,用令人叹为观止的身体造型,演绎一个浪漫缠绵的爱情故事。下一步,该杂技团还将以杂技形式来表演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将故事情节融入杂技。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杂技 | 成都 | 小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