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最新动态

《大明王朝》聚焦反腐 用电视剧助推廉政文化

  从昨晚开始,湖南卫视独播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开播。对于将此剧作为开年大戏,湖南卫视称,目前中国的电视观众欣赏水平在日益提高,从一些史学电视讲座节目的火爆可以看到这个市场,观众对于这类有着历史底蕴、深厚内涵的电视剧作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题歌《治世民为天》是由著名曲作家赵季平为去年超女亚军、成都姑娘谭维维量身打造。

  现实价值

  用电视剧助推廉政文化

  这部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华方音像出版社、湖南卫视共同推出的46集大型电视剧,拍摄本意就是“为更好地推动廉政文化进入千家万户”。该剧出品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中央纪委监察部华方音像出版社社长王萍表示:“如何运用电视剧这一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更好地推进廉政文化的传播,是我们和湖南卫视共同推出这部电视剧的初衷。”

  这部电视剧以嘉靖皇帝、严嵩、海瑞三大历史人物组成全局的叙事核心,从浙江改稻为桑国策的推行开始,引发了一桩桩如“毁堤淹田”“以宫里名义买田赈灾”等腐败大案。而此时,以名将戚继光等为首的抗倭战役又在东南海岸展开殊死决战。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海瑞临危受命,出任浙江淳安知县,成为彻查浙江官场的重要人物,最后竟是直面皇权,公开斥责皇上……这部电视剧由曾经编剧过《雍正王朝》的著名编剧刘和平和电视湘军著名导演张黎联袂担纲总制片人、编剧和总导演。

  故事看点

  解开海瑞善终之谜

  编剧刘和平自认为《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已超过其早前作品《雍正王朝》。该剧主要通过嘉靖、海瑞、严嵩三者的权力之争来再现明朝历史,“倒严”是贯穿始终的线索。张居正、戚继光、李时珍等历史著名人物在剧中都有个性化的处理和表现。主演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表示,嘉靖皇帝是其所扮演的皇帝角色中最“酷”的一位。历代书籍及影视作品都将嘉靖皇帝描述成一个昏君,但在该剧中,嘉靖皇帝有了多重性,这让他演起来很过瘾。

  据记者了解,虽然该剧片名中提出了“嘉靖”和“海瑞”,但在全剧中,嘉靖和海瑞只有两次正面接触。扮演“海瑞”的黄志忠介绍说:“海瑞是个底层官员,他一个人与整个腐败官场做斗争,最后却能善终,这是令许多史学家不得其解的地方。这部剧在重塑海瑞的同时,也会解开这个谜。”据了解,该剧包含了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因素,包括亲情、爱情、仇恨、陷害、唇枪舌剑、反贪的对抗等等。

  先声夺人

  赵季平量身为谭维维创作主题歌

  值得一提的是,《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的主题歌《治世民为天》是由成都超女谭维维演唱,片尾曲《海阔天青》则是由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放歌的谭晶演唱,两首歌都是由曾打造过《好汉歌》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

  片头曲《治世民为天》的歌词是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在通篇看完全剧后酝酿数日深情写出的。谭维维也是近日才赶制完成,“接到这个极具挑战的任务时,我心情还是有些忐忑,虽然这是一次相当难得的机会,但要唱好这样一部气势恢宏的《大明王朝》的片头曲,压力还是蛮大的。”嘴上说有压力,但谭维维一进录音棚就像变了一个人,歌曲录制时情绪相当饱满。一向中意民族风格的她也在之后表示,由于歌曲的风格相当对自己的胃口,录制这首《治世民为天》实在是酣畅淋漓,而且觉得歌词不但符合《大明王朝》大气恢宏的主题,在古典中也还透着时尚的味道。

  历史学家还原《大明王朝》三主角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昨晚亮相湖南卫视,许多观众对剧中三位主角嘉靖皇帝、“奸党之首”严嵩和清官海瑞在历史中的形象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为此,记者采访了明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

  毛教授介绍,在明朝,中华文明进入又一个高峰,手工业和商业经济、市井文化高度发达,封建制度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在当时的世界上,中国处于一个世界贸易的核心地位。但是在另一方面,明朝的封建专制体制虽已发展到极至,但是却进入了一个死胡同,越来越多的压榨和土地兼并出现,人民的生活异常困苦,对人性自由的束缚达到了极至,而人心自我呼唤自由的情绪也最为强烈。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才出现了嘉靖这样另类的皇帝,严嵩这样另类的奸臣,以及海瑞这种另类至极的清官形象,这些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

  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中,皇帝嘉靖、“奸党之首”严嵩和清官海瑞是最关键的人物。毛教授介绍说,嘉靖身上充满神秘传奇的色彩,他二十年来不上朝,避居西苑、练道修玄,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大明朝的国家命脉。他一生多疑、猜忌,是令群臣惊栗的“雄猜之帝”。

  严嵩把持内阁首辅之职二十年,党羽遍布全国,这在内阁更迭频繁的明朝堪称史无前例,他在儿子严世蕃被杀、党羽覆没之后,仍然能独保其身、寿终正寝,堪称奇迹。

  海瑞位卑职微,却向腐败的大明官场,发动了全面的宣战。他伺候母亲无微不至,却在五十岁时,抛下白发高堂,为国赴死。

  承认剧情“有合情合理的艺术加工”

  刘和平:那个朝代让人爱憎交织

  曾经创作过许多优秀电视剧作品,如《雍正王朝》、《沧海百年》、《走向共和》等的著名编剧刘和平,其历史剧一向被观众视为精品,而这次创作拍摄近三年的《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更是选择了国内历史剧很少涉猎的明朝历史题材。对此刘和平解释道,自己平时就非常喜欢明朝历史,也做过很多研究,经过深入的了解,发现这个朝代充满了许多让人爱憎交织的因素,难以自拔。对刘和平而言,这个剧本既有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有自己匠心独运的艺术加工,如在剧中出现的“改稻为桑”的国策推行,其实在史实上并没有记载,是他自己结合当时时代背景写的。

  在《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的审片会上,包括思想理论界、文艺理论界和历史学界的权威人士纷纷表示赞誉,称本剧已经从欣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等方面都上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历史剧总是更容易被观众“挑刺”,对此,刘和平已作好充分思想准备。他说,《大明王朝》花费了自己很大的精力,对于许多细节都是仔细斟酌、再三推敲,所以在拍摄完成之后回头再看,并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剧情简介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从明朝嘉靖40年的一场大雪入手,从内阁上的针锋相对开始着眼,将嘉靖年间以严嵩为首的内阁、吕芳为首的司礼监太监、裕王府为首海瑞为代表的正直官员以及嘉靖皇上四方势力之间的制衡和角力初步呈现。剧集以一项“改稻为桑”的国策下达至朝廷赋税重地浙江开始,引出了浙江官场贪墨的惊天大案,而“大明的江山利剑”海瑞,也正是在这样的危局之下受命,开始了他铮铮铁骨、睥睨浊流的清廉一生。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严嵩 | 刘和平 | 陈宝国 | 赵季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