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王延松只删改不篡改 新《雷雨》还原经典本真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新成立的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学院1月19日至22日将在兰心大戏院上演“全新解读版”《雷雨》,以此揭开上海纪念话剧百年的序幕。

  70年首演完整版

  《雷雨》自1934年发表以来,曾被无数次搬演。导演王延松指出,70年来上演的所有《雷雨》版本都不是完整版,此番他将原著8.7万字缩减至3.5万字,只删改不篡改,但求情感完整,尽量以一种人性化的角度去解读人物,还原人物与剧情的本来面貌,挖掘角色特有的精神困扰和情感迷失,从深层剖解原著的内涵精神。

  王延松介绍,新版将从视觉、听觉和人物形象上重新展开故事主线。在调整人物结构时,有意削弱了鲁贵的穿插作用,加入了周萍上场的内心独白,还将70年来不曾演出过的序幕和尾声两个片段第一次加以恢复。如原著序幕是10年后已被改建为一所医院的周公馆内,有两位女病人先后出场,一人是繁漪,一人是鲁妈。曹禺特意安排巴赫《今夜寂静无人》的音乐伴随她们出场,新版为此还加入了九人唱诗班。观众可以第一次在台上看到周萍和繁漪之间“闹鬼”的演出。

  与戏说划清界限

  根据《雷雨》改编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目前正在申城各大影院上映。针对话剧《雷雨》是否搭车电影的质疑,青年艺术剧院负责人张仲年教授表示:“我们从动机到效果的设置都与电影完全不同。选择《雷雨》这个文本,完全基于对曹禺的崇敬和纪念话剧百年的考虑。”

  张仲年教授说,现在有一种倾向,糟蹋经典、消解崇高,什么都讲市场炒作,把市场价值置于艺术价值、精神价值之上,甚至完全取而代之,以致是非、善恶、美丑都被颠倒了。他强调,新版《雷雨》不走这种戏说之路,不搞这种戏说之风。曹禺曾说:“我写的是一首诗,一首叙事诗,这不一定是美丽的,但是必须给读诗的人一个不断的新的感觉。”这是曹禺对《雷雨》演出的至高期待。

  创作阵容很抢眼

  导演王延松被誉为中国戏剧十大导演之一,他编剧执导的音乐歌舞剧《搭错车》演出超过千场,音乐剧《鹰》获文华大奖,话剧《北方的湖》和小剧场戏剧《无常·女吊》《押解》均荣获曹禺戏剧奖和优秀导演奖。舞美设计大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周本义曾为上海话剧《于无声处》和宁波甬剧《典妻》等设计舞美,并五获文华舞美大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金复载也曾为《红河谷》《鸦片战争》等数十部影片作曲。

  新版《雷雨》剧组集合了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一批优秀演员:张名煜饰演周朴园,徐幸饰演繁漪,宋忆宁饰演鲁侍萍,佟瑞欣饰演周萍。这些著名演员将带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和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共同出演。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雨 | 70年 | 原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