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年底票房大战贾樟柯耍心计 张艺谋玩“手段”

  今年电影贺岁档的热闹尤胜往年,不仅有司空见惯的票房大战,还多了电影人之间的“口水战”,戏剧性十足。

  先是《伤城》发行方揭批《黄金甲》跟全国数字电影院线签订“霸王条款”,排挤其他影片;后来《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贾樟柯新闻,贾樟柯说吧)在北大演讲时质问“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会关心好人”,引发《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反击,称贾樟柯是酸葡萄心理,而且“病得不轻”,还直指《三峡好人》威尼斯斩获金狮其中有猫腻。

  好不容易等到张贾之间的骂战经过几番较量之后渐渐消停,《面纱》的制片方又站了出来,把该片排映场次不足归罪于大片的过度广告宣传和虚假票房报道,为此一些电影专家准备联合北京13所高校的电影协会一起声援《面纱》。

  一直以来,国产古装大片虽然在票房上保持强势,国产古装大片的强势是否真的会毁了中国电影?国产古装大片自身的种种缺陷是否真的那样十恶不赦?

  正方 《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等古装大片

  代表人物:张伟平 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 院线 观众

  论点:古装大片对中国电影功劳巨大

  《黄金甲》是票房之战的胜利方,所以,它会把很多人对它的敌视理解为嫉妒,事实上,票房数据摆在那里,它确实有骄傲的资本,虽然外界评说不一,但关系着一部影片命运的观众和院线都站在了它的立场。

  古装大片是中国特色

  中国的古装大片,尽管可能受到了很多批评,但在商业上的成功却是空前的,甚至在社会上造成了“无极现象”、“黄金甲现象”,国产电影能引起人们如此关注在几年前还是难以想象的。北京新影联院线经理高军站在影院的立场更是对古装大片赞赏有加,“从我收到的反馈来看,即便不是100%的人都喜欢《黄金甲》,绝大部分的观众还是认为它是好看的。《黄金甲》在我们院线的票房接近4000万,而《三峡好人》只有1万多一点,对电影院而言,获取利益是第一经营准则,谁的影片上座率高,肯定就多排谁的影片,在这一点上市场认片不认人。

  而且,国产古装大片不仅能在国内取得高票房,还能规模化地进入国际市场,这是十分难得的。《黄金甲》还做到了全球公映,这也是中国电影的一大突破。”高军甚至把古装大片看成衡量中国导演水平的标准,“李安(李安新闻,李安说吧)、张艺谋、陈凯歌(陈凯歌新闻,陈凯歌说吧)、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等大导演纷纷涉足古装大片,使古装大片成为一块试金石,以后但凡有中国导演想进入大导演的行列,能否成功驾驭古装大片就是衡量他们水平是否够格的标准。”

  高军还表示,目前国产大制作的投资都集中在古装大片上,其他类型的片种涉及较少,也是有充分市场依据的,“古装大片站立在中国特色的基础上,是中国导演自己的专利,即便是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来拍也拍不过中国导演。国产大制作电影动辄上亿的高投入决定了不可能在国内收回全部投资,海外市场的收入也十分重要。古装大片这种类型已经在海外市场打响了品牌,获得了认可,如果换成其他类型的影片,例如惊悚片、喜剧片、剧情片,国外这些类型的影片已经很成熟了,我们再拍拿到海外去风险就会很大,很可能无法进入人家的主流市场。”

  影评人周黎明也从文化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古装大片比现实题材影片在海外更好卖的原因,“现在国产大片要收回投资离不开海外市场,如果讲现代中国的故事外国人很难理解,讲古代中国的故事人家就比较好理解,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很矛盾,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讲现代中国的故事,文化差异就会特别明显。

  因为每一个地方人的生活形态、语言习惯很难跨越,例如冯小刚的《手机》和《大腕》在北方票房好,在南方就差一些,在香港更差,到海外就没人看了。而讲古人的故事就能跨越文化差异,因为影片里的古人称不上真正的古人,导演已经把他升华了,从表面上看影片似乎民族文化浓厚,但内涵和情感都是一些大爱大恨,表达的都是人类普遍的价值观和情感,所以更能得到海外观众的接受和认同。”

  有利于中国电影的发展

  虽然媒体和网络充斥着各种对古装大片的负面评价,但记者日前来到中影电影院收集观众的意见,在对看完《黄金甲》的几十位观众的采访中,竟然发现没有一个人称影片不好,自己花了冤枉钱,他们评价影片用得最多的词是“还可以”,这说明观众基本上对古装大片还是持肯定态度的,而且一些观众明确表示在《黄金甲》和《三峡好人》中会首选前者来看。

  其实从《黄金甲》迅速突破2亿的票房,以及前些年几部古装大片优异的票房成绩来看,也充分说明了广大观众对古装大片的认可程度,媒体和网络中大量的负面评价其实无法完全代表广大观众的意见,古装大片并不像各种媒体用无数恶劣字眼描述得那样十恶不赦。

  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专家学者和影评人虽然对国产古装大片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他们也清楚地看到古装大片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有不利的一面,同时也有许多积极因素。不管他们本人对古装大片喜不喜欢,对这些影片在电影市场上做出的贡献还是给与充分肯定的。

  周星教授说:“在4、5年前还是美国大片充斥中国电影市场的局面,但目前国产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65%,连续三年在票房上打败美国大片,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依赖国产古装大片的崛起。古装大片在票房上的强势所带来的投资热,也使中国电影市场处于日益繁荣的局面,这种繁荣持续下去会带来市场的进一步细分,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也会逐渐确立。虽说古装大片和文艺片在短期内不可能共荣,但从长远来说是肯定能实现共荣的。”

  文艺片导演张扬也认为国产古装大片利大弊少,古装大片的繁荣有利于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古装大片能够吸引观众更多地走进电影院来,从而促进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当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宽松的时候,电影的类型也会越来越多,观众也就越来越分化,我拍的现实主义影片就会让人感到同古装大片的明显差别,从而形成稳定的观众群。”

  反方 《三峡好人》、《面纱》等文艺片

  代表人物:张扬 贾樟柯 叶大鹰 专家 部分影评人

  论点:古装大片挤占文艺片生存空间

  为了票房,贾樟柯他们挺身而出,组成一个势力军团,矛头直指张艺谋和张伟平,这个团的团员众多,包括导演、影评人、专家,作为弱势的一方,贾樟柯博得了很多的同情,但命运并没有因此改变。

  古装大片艺术内涵层次低

  随便登上一些门户网站的电影论坛和一些影评人的博客,都可以看到痛斥《黄金甲》的文章,指责的范围涉及到剧情、人物、场面、内涵的方方面面。最导演叶大鹰更是在自己的博客里用激烈的言辞对《黄金甲》进行了批评。

  其实,《黄金甲》引起的某些不满代表了人们对古装大片某些方面的一贯不满,影评人三错分析说:“国产古装大片近几年在内容和主题上一再重复,表现的题材大同小异,都是杀王、复仇、背叛等等,还动不动来些乱伦之类的,让人感觉中国人就是一种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形象,中国传统的礼仪和美德都被抹杀了。而且可笑的是,几乎每部古装大片里都有一段半推半就的激情戏和洗澡戏,往往和整体剧情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显得相当的低俗。”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也表示,古装大片在艺术内涵上还不够扎实和丰厚,在这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社会和人性本身都有光明和阴暗的两面,但大众的审美取向始终向往美好的东西,而国产古装大片往往表现的是人性中非常阴暗,变态的一面,所以从文化建设的角度讲,国产古装大片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形象其实是一种不好的影响。”

  周星教授还指出,国产古装大片模仿好莱坞大片而产生的“技术至上主义”,也严重影响了在故事内容上的创意和开拓,而且国产大制作的类型仅仅局限在古装大片上,时间久了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文艺片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记者曾在网上看到一个名为《为贾樟柯和〈三峡好人〉鸣不平》的帖子,作者讲述12月19号看了《黄金甲》之后,感觉像吃了一只苍蝇一样难受,而20号看了《三峡好人》则深感这是一部温暖人心的杰作,所以21号想再买张票让他老爸也欣赏一下,结果发现票却买不到了,因为《三峡好人》在他们家附近的影院已经全部下档。

  影评人三错表示,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在中国不是没有人看小制作的艺术电影,而是大片一上映把银幕都给占了,艺术片就被挤出了影院。

  中立方 本报编辑部

  论点:贾樟柯的无奈之举是上上之策

  其实,打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贾樟柯和张伟平的这次骂战,双方都是可以从中得到好处的,至少,会把一部分原本不去看的人拉进影院,不管是为了好奇还是为了印证彼此的观点。

  不是撞档,而是故意这样选择

  贾樟柯与张伟平展开骂战,《三峡好人》对垒《黄金甲》,中美合拍的爱情文艺片《面纱》也不甘寂寞,站出来向过度广告宣传和虚假票房报道等商业大片的恶行宣战,电影家协会马上出面力挺《面纱》,多位电影业内专家学者也准备在1月9日联合北京13所高校的电影协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联合声援《面纱》。

  看了这些报道,你千万别把文艺片这种奋力反击的行为当成面对大片的垂死挣扎,这么一闹影片的知名度就打出去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注意到贺岁档里还有这么几个文艺片在和大片较劲,出于同情弱者的心理没准就会进影院看看。

  目前,上海联和院线旗下的5家影院已经再度上映《三峡好人》,每晚9点半放映一场,一场骂战对文艺片的“促进作用”已经初见成效。可以想见,未来对《面纱》的声援行动也会对该片的排映场次和票房产生积极的影响。

  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三峡好人》与《面纱》在宣传费远不及《黄金甲》等大片的情况下,在舆论上大造同大片的对垒之势,从结果上说是利用大片对自身进行了一次效果颇佳的免费宣传,在这一点上电影圈内的专家学者也看得很清楚,影评人周黎明就认为像《三峡好人》这种文艺片在宣传上找卖点本来就挺难的,选择和《黄金甲》在同一个档期上映,至少还能让媒体找到点新闻由头,不选这个档期的话媒体恐怕更不会提到它了。周星教授也指出可以把文艺片声讨大片的行为看成一种商业炒作的噱头,只有这样这些影片才能在大众层面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出路:建立艺术院线是当务之急

  如何拯救目前文艺小片面对古装大片的困境,这是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因为,骂解决不了问题,向古装大片借势炒作肯定也不是一条保证自身生存的长久之计,要使中国电影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完善的艺术院线。

  周黎明称国外媒体在报道影片的时候,不会像国内媒体对大片和文艺片那样厚此薄彼,呼吁国内媒体在引导观众消费的时候,不要只盯着大片,对《三峡好人》这种文艺片也应该进行大量的宣传报道。导演张扬十分期待文艺片健全的小众市场和发行电影渠道的建立,使优秀的文艺片能够有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在影院里赢得口碑,找到观众,收回投资。新影联院线经理高军向记者透露,建立艺术院线的想法已经得到北京多所高校的支持,只要有足够的片源支撑,预计第一条艺术院线将会在今年正式成立。

  而周星教授则指出,在中国银幕数量不够充足的情况下,如果完全让市场选择的话,古装大片会完全挤走文艺片,所以他建议政府应该介入扶植文艺片,拿出一些资金来支持艺术电影的放映,使每个影院都有一块银幕能够放映艺术电影。另外,电影频道也应该加大对文艺电影的推介力度,让观众即便在电影院看不到文艺片,至少能在电视里得到弥补。

  但就目前的形势来说,国产古装大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文艺片的生存空间,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渐成熟,古装大片将来决不会成为文艺片生存的障碍,喜欢看文艺片的观众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放片的影院,这是大势所趋,只是,现在大家都不够心平气和。(来源:《购物导报》)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票房 | 贾樟柯 | 大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