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专访巩俐:我和张艺谋,没有什么不可能(图)

专访巩俐:我和张艺谋,没有什么不可能(图)



  12月底的一个中午,香港香格里拉酒店43楼行政套房内的气氛,异常紧张。从房间可眺望添马舰摩天轮,但谁都没有欣赏这个冬日嘉年华的心情。

  巩俐正在房内整妆,外面每家分得30分钟采访时间的媒体记者,如同上阵杀敌般严阵以待不敢懈怠。摄影师早早打好灯光占好地形,文字记者反复试着录音笔看着自列的采访提纲。终于等到巩俐出场,她一脸的气定神闲。

  曾几何时,巩俐是《红高粱》、《菊豆》中土里土气的山东姑娘;今天,快满41岁的她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60年杰出人物”,与李小龙齐名;也是健康杂志《Sly》“最性感40岁以上名人”,与麦当娜齐名。

她拿过的电影奖项,都是国际级的。西方媒体对中国女性的认知,就是巩俐。听到记者这么背诵资料,巩俐笑说:“哗,不用说得那么大吧!可能他们看了我的戏,只是觉得我工作认真而已。”

  今时今日,岁月轮转,巩俐又回到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身边,携手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戏里满地的菊花是真的,近百对丰满乳房也是真的,巩俐的情,更是真的。离开张艺谋的那些日子,巩俐演过不少角色,但都不如张艺谋给的那些角色那么出彩。等到这次合作,我们再次看到,只要巩俐牵手张艺谋,谁都抢不走风采。

  我和张艺谋,没有什么不可能

  在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说过,“找巩俐演皇后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她有这种气质与分量。”

  确实如此,在电影里巩俐扮演的皇后有很强的野心和欲望。在现实中,也是一样。她用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来诠释皇后这个角色,“我从来不会逆来顺受,当然认同皇后的做法。假如我也是在那种环境生活的话,一样不会容许别人摆布自己的命运。为什么你要我怎么活,我就要怎么活?既然最后都要死,为什么不去争取?成功与否都没有关系,最重要是不要让自己后悔。”

  这番说话,教人想起张艺谋。事实上,巩俐与张艺谋,向来是绝配,巩俐也曾经一直争取自己所爱,只是当时并未成功。

  1985年,原籍山东的巩俐考进中央戏剧学院,1987张艺谋为《红高粱》选角,选了巩俐,两人开始长达8年的爱情。之后张艺谋拍的《菊豆》、《秋菊打官司》、《活着》等影片都由巩俐主演,为她带来荣光无数。两人热恋时,巩俐毫不讳言喜欢张艺谋的才华,也说过希望35岁前嫁给他并为他生4个孩子,只是张艺谋当时还没离婚。等到张艺谋离婚了,却不愿再结婚。有传两人分手的导火线,是1994年在苏州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巩俐到上海城隍庙占卦,卦象说她事业不错,但最好30岁前结婚。巩俐去征求张艺谋意见,结果他说:“结婚?我从来没想过。”于是两人就此分手。巩俐1996年下嫁黄和祥,很巧,黄和祥与张艺谋同年,巩俐注定要嫁一个比自己大15岁的男人。

  现在巩俐说起张艺谋时,两眼发亮。“我们十多年没有合作了,大家各自转了一个圈子,最后又走到一起。我跟他(张艺谋)之间,随时可以合作,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目前巩俐虽然仍旧是黄和祥的夫人,也曾跟孙周、孙红雷(孙红雷新闻,孙红雷说吧)、柯林·法瑞尔传过绯闻,还被拍过跟外国朋友在天安门牵手拥吻,但说到张艺谋,她始终带着异常的温柔。

  “张艺谋最能把我的气质拍出来,他知道我的优点缺点,几乎不用探讨,就可以把我最好的东西挑出来,把我最没自信的一面避免掉。我和他之间是越来越有默契。”问张艺谋是不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巩俐狡黠一笑,“最重要的男人?之一,好不好?”

  是的,有些事,大家心领神会就够,说得太开,就没了意思。

  不怕绯闻,只做我认为对的事

  问到对身边人的评价,巩俐马上说得眉飞色舞喋喋不休,“我太喜欢周润发(周润发新闻,周润发说吧)了,他是一个大好人,经常开我玩笑。发嫂原来是张艺谋的粉丝,每天跟发哥去片场,是为了能跟张艺谋说话。发嫂作风很西化,赞导演两句,张艺谋的脸就红得不知道怎么回答。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最聪明,不拍戏的时候,他就呆在机器旁边看,一直问导演为什么镜头那么用、灯光那样打,他这个人,将来是要当导演的……”

  可是,有关婚变传闻和其他绯闻,巩俐坚持一概不回应。

  “我们(跟丈夫黄和祥)的关系很好,他有他的工作,我有我的工作,他住在香港,我在北京,不经常见面也不代表什么。母亲在山东,我们也不是常常见面,但感情最亲密。关于这些事情,我不想对媒体谈,因为媒体不是我的朋友。”

  对私生活的问题,巩俐很少回应,即便记者问她家中是否还养有7条狗,她也是犹豫了两秒钟才说:“有几只送给了好朋友。”她认为,自己跟媒体只是工作关系,不想在媒体面前谈论自己的生活。

  至于绯闻,巩俐听到这两个字,马上强调:“我不怕绯闻!什么叫绯闻?绯闻肯定有反面的意思,我没有做过自己认为不对的事情。”

  问起巩俐身边最不可或缺的东西是什么,答案是:“妈妈和小狗狗的照片。”原来不管是丈夫还是张艺谋或其他绯闻对象,都还没让巩俐完全动心。

  也许是巩俐太过独立,现在更不甘心做个小女人。她父亲生前是山东大学经济系教授,母亲也是教师。“家人对我的影响很大,我父母都很要强,小时候家里穷,我很早就学会照顾自己。他们教育孩子的方法挺西方的,孩子18岁后就要独立,想做什么要靠自己,家人不会拖你的后腿,但也不可能帮你什么。假如我没有工作,不会回家向爸妈要钱。”

  不介意比较,章子怡(章子怡新闻,章子怡说吧)是我小师妹

  2005年,巩俐凭《艺妓回忆录》进军好莱坞,之后又拍了《迈阿密风云》,巩俐走了一条许多国内演员都梦寐以求的路。

  “我承认,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一出道就遇到好剧本、好导演。这20年来的机会,确实是比其他演员好。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要去好莱坞发展。国内有很多好剧本,干吗要去外国拍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角色?”《艺妓回忆录》的主演是章子怡,现在巩俐这么评价,很容易让人想起是话中带话。记者刚提到章子怡这个名字,巩俐马上就说:“我才不介意跟她比较呢,她是我的小师妹,我们也是好朋友,跟她合作《艺妓回忆录》时很开心。”这句话比较官方,信不信悉听尊便,但巩俐的一句“小师妹”,已足够显示实力。

  但我们也看到,好莱坞对巩俐的评价也并非全部叫好,《迈阿密风云》上映时,《纽约观察家》杂志这样批评:“巩俐非常漂亮,但你无法听懂她的台词。”不过巩俐认为,“英语不算难学,最难适应的是文化上的差异。西方人的思维方式跟中国人很不一样。中国电影进步比较慢,选择也比较少。”所以,她承认只要剧本好,她还是会继续挑战好莱坞。

  最后依照媒体俗套,记者问巩俐接下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和目标。结果她告诉记者:“我做人从来没有目标,有目标的人挺傻,而且生活得很累。为自己定一个目标,达不到又不开心,达到了之后又怎么办呢?没有目标最好,可以一直往前走。对我来说,没目标就是一个目标。”(来源:《购物导报》)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巩俐谋 | 绯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