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电视剧《霍元甲》 > 新闻速递

新老《霍元甲》昨日在京聚首 开启25年前记忆

  25年不倒的“霍元甲”

  25年来,关于“霍元甲”的故事上演了多个版本,除了现在正在拍摄的新版电视剧之外,霍元甲的形象已经经过了6次形象的演绎,每一次都有其独特的味道。

  最经典的:黄元申

    出处:1981年香港亚视《大侠霍元甲》

    导演:徐小明

    性格特征: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民族英雄形象,有国恨家仇,有侠义精神。

    作品特点:剧中把死于清末的霍元甲改为民国初年的青年,删除了霍元甲经历中与同盟会有关的部分,专注于表现他作为民族英雄与外国人斗争的故事。该剧在当时不仅仅是一部剧集,更是一个文化现象,推动了和霍元甲有关的一系列影视作品和书籍的问世。

梁家仁版

  最没有印象的:梁家仁

    出处:1982年香港电影《霍元甲》

    导演:袁和平

    性格特征:高大威猛的梁家仁诠释了一个重情重义的武师霍元甲。

    作品特点:该片是在“霍元甲”题材大热的基础上跟拍的,故事跟电视版差不多,走的是传统功夫片的路子,只可惜鲜为人知。影片秉承传统功夫片特色,打斗场面较多,当时正处在体能颠峰状态的梁家仁很好地表现出袁家班擅长的北派拳术的风格。如今新版《霍元甲》再度请来梁家仁出山饰演霍父,算是对这部作品的一次膜拜。

高雄版

  最像但是最被忽略的:高雄

    出处:1995年香港亚视剧集《精武门》

    导演:陈木胜

    性格特点:温柔儒雅,在形象上是最接近历史上的霍元甲的,但因为该剧是以陈真为主角,甄子丹的精彩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高雄的精彩演绎。

    作品特点:该剧被誉为香港亚视最好的剧集,武术指导兼主演的甄子丹得以通过丰满的剧情充分展现他对武术的理解及他的武者气概,个性十足的动作场面让该剧于不久前在湖南卫视重播时获得了观众热烈的追捧。

赵文卓版

  印象最差的:赵文卓

    出处:2000年合拍电视剧《新霍元甲》

    导演:贾云

    性格特征:角色背景与历史相符,力图将霍元甲塑造为一个活生生的人,除了国仇家恨外还有他对爱情的追求。

    作品特点:本剧毁誉参半,很大原因是将霍元甲陷入多角恋之中,如“赵倩男”从原作中的第三者变成了霍元甲的童养媳,此外,霍元甲还与满清贵族绮云格格、上海富商小姐农静秋展开了三角恋。因为观众无法接受,导致该剧劣评如潮。

徐小龙版

  最莫名其妙的:徐小龙

    出处:2005年电影《无敌小子霍元甲》

    导演:午马、徐小建

    性格特征:重在展现少年英雄的一面。

    作品特点:故事讲述了少年霍元甲为保护一笔太平军军饷与日本人斗争的故事。

    本片邀请了香港众多老武行演出,将霍元甲和农民起义联系在一起,但拍摄手法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拍摄水准,且投资和宣传都不足,没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李连杰版

  最具争议的:李连杰

    出处:2006年电影《霍元甲》

    导演:于仁泰

    性格特征:对霍元甲思想的转变刻画详细,重在突出“以德服人”的一面。

    作品特点:该片的中心思想放在“以武止戈”,尽管李连杰和袁和平的合作依然有不少亮点,但该片还是不可避免地成为最具争议的作品。

    第一是因为影片的说教意味太浓,大大地削弱了影片带给观众的感官刺激;其次是影片中对“霍元甲被灭门”以及“死于日本人手下”的情节描写引发霍家后人不满,就此事引发的官司纠纷至今仍未能解决。本报记者 翟剑 整理

  虚构的“真实人物”

  最早的《大侠霍元甲》中有很多虚构人物,作为艺术的必要加工,这一点本来无须引起多大的注意,但25年来,有两个虚构人物的形象逐渐被细化和立体化,进而被认定是和霍元甲一样真实存在于历史上的人物。这也成为《霍元甲》25年道路上一处有趣的风景。

  陈真多于霍元甲

    在当年的电视剧中,陈真只是作为重要配角出场;但事实上,以陈真为主角的影视作品要远远多于以霍元甲为主线的作品。1971年,李小龙在他的代表作《精武门》中第一次饰演了陈真,可能是因为人物太过形象,尤其是“踢馆”的那一幕痛快淋漓,由此也成为日后多部以陈真为主角的影视剧里的重头戏。除了同样是梁小龙主演的《大侠霍元甲》续集《陈真》之外,1994年李连杰主演的《精武英雄》以及甄子丹在1995年主演的亚视剧集《精武门》都堪称经典。陈真渐渐成为霍元甲不可或缺的弟子,而李连杰应该是惟一一个在银幕上既饰演了霍元甲(电影《霍元甲》)又饰演了陈真(电影《精武英雄》)的人。

    究其原因,大概是霍元甲无论怎么拍也摆脱不了死亡的悲剧结尾,而虚构的陈真却可以一直酣畅淋漓地“复仇”下去。

  赵倩男迷倒一代人

    《大侠霍元甲》中,已有妻子的霍元甲与赵倩男青梅竹马情意难断。米雪饰演的赵倩男美丽哀怨、重情重义、爱憎分明,成为当时很多男观众心中的理想对象。事实上,这个人物和陈真一样是个虚构的人物。历史上的霍元甲一生只有一个妻子,名曰王氏,王氏勤劳俭朴,一生与夫君霍元甲相依为命,1960年去世,享年94岁。霍元甲夫妇去世时间相隔50年,最终安葬在一起。现在霍元甲的墓地就是他与结发妻子的合葬墓。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元甲 | 郑伊健 | 陈小春 | 关锦鹏 | 梁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