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先生11月22日做客搜狐访谈实录

时间:2006年11月23日10:43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先生11月22日做客搜狐访谈实录

 

  主持人:现在DV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普及了,但是似乎大多数人还没有掌握这个技巧,但是如果它们和电视或者电影中的镜头比确实有些惨不忍睹,路老师能不能讲一下基本的简单的摄影技巧?

  路海波:其实我觉得DV是用最便捷的机器拍摄自己生活中的事,或者经过自己的组织构想之后拍摄,我自己感觉并不用强调特意的摄影技巧,只不过根据自己平时生活当中的观察。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在DV拍摄当中就是尽量考虑到流畅性,如果这个事件是在生活当中尽量发生的,你尽量记录完整。另外,在记录的过程当中,要以对象为主体,如果突出对象的某个部分,比如某些动作、某些表情这个景别有要有区别。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李保田(李保田新闻,李保田说吧)在《宰相刘罗锅》长中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就是耳朵能动,这个时候为了强调这个特殊的本领,镜头肯定要推上去一些,这个时候让观众看清楚在动什么,就是我们平常讲的,需要特写的时候要特写,需要近景的时候要近景。但是有时候为了环境和人物的关系,可能要拉开一点,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

  基本的一些,比如现在有一些数码相机也有视频功能,很多人已经逐渐熟练了,我觉得这里面没有特别的技巧。 主持人:拍摄的基本要领有什么?

  路海波:就是我刚刚讲的,最简单的,如果说拍摄纪录片,如果以事件为主的话,就是说人物做一个事你想记录的尽量清楚一些,就尽量的把这个事件的过程记录的完整一点。但是有的时候为了后期剪接的需要也要拍一些空镜头,这样剪接的时候会使作品做的更流畅。

  主持人:现在如何拍一个好的创意的广告片?

  路海波:刚刚主持人也说的非常清楚,创意的广告片。如果一个广告片没有创意肯定是不行的,我们生活当中比如看电视,经常看到有一些广告是特别有意思的,特别吸引人。尤其是一些很短的广告片,比如有一个广告片是公益的广告,强调反腐的问题,强调要防微杜渐。非常简单,道具就是一个玻璃杯,稍微带点儿刺激光,水非常透明、干净,这个时候上方突然往杯子里滴一滴墨水,你看到墨水慢慢漾出来,他提出要防微杜渐,我觉得这个主题就非常好,这是相对来说哲理性很强的,但是非常简练表达的,这就是创意的。

  还有一个是麦当劳的广告,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的,就是一个婴儿在一个摇篮里面,当摇篮摆上去越过窗口,看到外面麦当劳大的“M”标志的时候,这个婴儿就笑了,当摇篮荡下去看不到这个字母的时候,婴儿就哭了,就说明麦当劳对我们平时日常生活的影响非常大,以至于婴儿看到这个麦当劳的标志都非常开心,反之就不开心,我觉得这就是很好的例子。就是创意非常重要,从一个点想到一个形象的东西,用形象来表达你这个点,这个点可能比如说是哲理性的,或者是理念、概念,怎么通过形象表达概念,而这种表达是非常简练、非常有原创性的,这就是拍广告的有形象的亮点。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合作伙伴
NOKIA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