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搜狐视界天下"姜文坐阵评委 发布会实录

时间:2006年08月29日15:51

 


  主持人:好,谢谢您,也希望您的这部影片我们早日能够看到。接下来请问陶虹老师,因为最近您主演的《建筑大师》现在如火如荼的上演,百忙之中参加我们发布会,我们表示非常感谢,您平时是不是也像我们这些DV爱好者一样喜欢用DV记录一些东西呢?

  陶虹:好象没拿DV,直接拿照相机,因为好象更容易,DV拿起来还是一种工具的感觉,照相机可能是随手的,而且喜欢盲拍。


陶虹

  主持人:如果我们本次大赛涌现出比较优秀的作品,邀请您来当女主角,您会同意吗?

  陶虹:如果有这个时间,或者说我们愿意表达的东西是一样的吧。

  主持人:好,我们接下来就一起看一下大屏幕上为我们带来的一个DV短片,待会儿这个短片结束之后我们有请现场三位评委为我们进行精彩的点评,我们一起看一下大屏幕。

  主持人:这部由中央戏剧学院提供的精彩的DV作品,我们就欣赏完了,好的DV作品就是这样,用短暂的表现的时间给大家无限的遐想的空间,刚刚DV作品当中这个产品确实很结实,除非你是用手把它打破,不然在车厢里面那么折腾也不破,不知道大家看了以后有什么收获,刚才听到路老师在讲这部影片其实已经送去了嘎纳是吗?

  路海波:对,今年参加了嘎纳电影节的短片单元,全世界15部短片参加这个比赛,我们中国有两部,一个是上海的一部,另一部就是这个。


路海波

  主持人:接下来路老师对这个作品进行一下点评。

  路海波:我先跟大家做一个说明,这部作品不是DV拍的,但是我们所有同学无论他的作品最后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他们都是从拍DV开始的,我觉得这有是我们搞这个活动的意义,这部作品实际上是我们用戏里的机器,再加上其他的一些设备,包括摇臂,大家都看到了,这个作品我们也给一些外宾看过,这个作品可以这样来讲。

  DV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你对人生的感受,这部作品应该讲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很多符号性的东西在里头,正因为这样,所以它超越了简单的一些个人感受,但是它还是一种个人感受,但是它里面有很多普视的东西,有一种普视的价值,比如说避孕套做成了气球,里面的含义,为什么在孩子和成人世界,对这个东西的看法是截然相反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符号性的东西。

  再一个,就是那两个喇嘛,一个老喇嘛,一个小喇嘛,这当然也是一个宗教性的符号,再加上这个车是一个封闭性的空间,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有时髦的、时尚的青年,另外还有调情的两个男女青年,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最后孩子的父亲对这个气球的态度。这个短片用不着任何台词,它只是通过音乐,通过这么一个偶发的事件,这么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发生这么一个故事。它还要参加9月的和平电影节,它是中日的一个电影节,和平电影节的董事长看了这个片子很快就看懂了。

  我们的同学的眼界是先从拍DV开始,通过他们表达一种切身的感受,对于生活,对于社会,最后他们可以达到,就是刚才姜文老师说的,不在于你用什么表达,关键是你表达什么样的内容。把DV跟你平常的生活的关系用一种很独特的角度表现,最后你可以慢慢慢慢的达到越来越高的层次。

  所以今天王昕老总,或者是洪力总监他们都谈到,如果我们大家对DV有热情,将来它必将会对中国的电影电视事业产生非常好的影响,尤其是人才的锻炼,这个意义就在这儿,谢谢。

  主持人:谢谢路老师,接下来请陶虹老师为我们进行点评。

  陶虹:现在的观众可能更容易看电视剧,他觉得电视剧闭着眼睛,干着别的事也能看懂,因为它是用语言表达的,但是对电影的接受程度还有一点距离,因为电影是用影像语言传达一个含义,这个戏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台词,但是它展现的东西还是很丰富。

  老百姓如果真的越来越方便用影像的东西记录一些东西的话,他也会慢慢的看得懂用影像说明的故事或者是展现的内容,这对于推动和理解电影我觉得都有好处,这点上我非常支持。

  主持人:针对刚才咱们放的那个短片,陶虹是有什么要讲的,比如你在那个短片当中看到了什么样的内涵,或者对于这个短片的表演有什么样的点评?

  陶虹:我觉得那不是特别重要,也不是说这是一个什么表演作业之类的,最重要的是整体做得很好,无论从他想表达的意思,还是他用的手段,还有最后的处理,后期的制作,我觉得都是挺出乎意料的好。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美玲)


 合作伙伴
NOKIA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