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艳遇》 > 相关评论

话剧《琥珀》是一出残酷而又温暖都市爱情戏

  廖一梅在最近一篇名为《我爱过的男孩们都已老了》的文章中,提到了自己的丈夫——孟京辉(孟京辉博客,孟京辉新闻,孟京辉说吧):“我看着身边一个个叛逆少年变成温和的中年人,在街头大声歌唱的人现在安静地坐在桌角,我那曾经是著名愤青的丈夫,被师长们视为捣蛋分子,现在也稳重、宽容,是受人尊敬的导演,被人称为‘老师’,懂得以有效的方式坚持自我。”

  确实,不只是孟京辉,和他一起慢慢成长的是整整一代人。多年以前,老孟的戏剧以其“混不吝”的先锋实验性和强烈的个人风格,创造了先锋戏剧和小剧场戏剧的辉煌,吸引了无数愤青和文艺青年在“孟氏戏剧”中尽情享受思考和发泄的乐趣;如今,这些昔日的年轻人已经和孟京辉一起渐渐成熟为这个城市的精英阶层和中坚力量,在日渐复杂和繁忙的现实生活中,在物质主义和消费时代逐渐淹没理想幻想的人到中年过程中,在京城最高级豪华的剧场——保利剧院里欣赏老孟倾心推出的精品话剧《琥珀》,也许正如剧名一样,是隔着晶莹圆润的体面表面,去感受那曾经奇异乖张、张牙舞爪的生命。

  《琥珀》回京

  写这个戏的时候,廖一梅怀孕了。《琥珀》,成为导演孟京辉和编剧廖一梅这两个有追求的文艺男女青年在成为一对平凡又伟大的父母过程中的特殊作品,它用尽心血和技巧、充满感悟和激情……它被打扮得格外漂亮,他们给予了它无限希望和深情——因为,它不仅是当代寓言,它更是他们的孩子。

  《琥珀》是一出残酷而又温暖、现实而又充满迷幻的都市爱情戏。其中依然保持着孟京辉话剧一贯对生活现实的敏感、对社会现状的嘲讽、对流行品位的唾弃、对大众传媒的批判,它严厉地抨击“大众审美就是一堆臭狗屎”,但略带温暖的结尾,让人确感与已往不同。廖一梅解释:“我一直是个悲观主义者,对生命的态度淡然。但因为有了孩子,对生命的感受有了变化,觉得人活着是个奇迹,应当感激。‘因为你,我害怕死去。’这是我作品当中最乐观的结局。”

  就像他们的孩子在一天天健康长大,历时两年,《琥珀》一路成长,所到之处没让人失望:香港艺术节、新加坡艺术节,7个城市巡演,叫好叫座,赚足1100万元票房。在香港艺术节,更是创下33年来最高票房纪录,超过了《茶馆》。

  如今,《琥珀》重回北京,老孟的戏剧大本营,整个剧组更是信心十足,激动不已。老孟又露“愤青”本色:“这两年,看过很多好戏,包括美国纽约百老汇的,很棒,但我依然觉得,我们的演员是一流的,我们的戏是一流的。我还真敢和很多人比!”廖一梅委婉深情:“一想到这个戏,我就会想起无数令人难忘的片段,它们给了我无法代替的深刻印象,以至于我不能如期把它改编成电影。”刘烨(刘烨新闻,刘烨说吧)(刘烨新闻,刘烨说吧)实实在在的推荐:“我们的戏比那些烂电影电视强多了!不看是要后悔的!”而袁泉(袁泉新闻,袁泉音乐,袁泉说吧)的比喻格外恰当:“重演《琥珀》,就像和昔日恋人重逢,充满了新鲜感和期待!”

  《琥珀》野心

  不可否认,纵观当代中国话剧,孟京辉确实称得上最能坚持自我同时又最能紧密团结群众的导演;他确实做到了将大胆激烈的社会批判和唯美纯粹的爱情故事完美融合,将严肃的知识分子人文思考与大众娱乐游戏心态巧妙结合;他的智慧和成熟表现在,《臭虫》演出前,他还力图阐释自己戏剧中所要表达的思想,而到了《琥珀》,他已经聪明的懂得,一张准确到位、有着明星面孔、时尚品质、艺术感觉的精美海报更加一图胜千文。他的始终坚持和不断创新,使他在不同的时代,都能够拥有不同意义上的成功。这样的人,应该是不怕老的。

  对于《琥珀》,老孟更大的野心是:希望它能够成为当代华语原创话剧的精品,今年10场,明年20场,后年30场,一直演下去,成为一出经典。正如琥珀,这种瞬间凝聚而又千年历练、通过巧合和时间奇迹般形成的化石,据说,燃烧时有香气,摩擦时会生电。

  《琥珀》朋友

  李少红(李少红博客,李少红新闻,李少红说吧):孟京辉是当代戏剧导演中最对我胃口的,他的戏从最初的《阳台》开始我几乎每部都看了,对他的戏剧风格并不陌生。《琥珀》比较吸引我的,是孟京辉戏剧中一直延承的现代都市感,他的戏中探讨了现代社会中人和媒体关系的问题,给我感受挺强烈的。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文化已经越来越被媒体取代了,这是这个时代所特有的。

  现在看来,这么多年,他在艺术方面确实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表达的思想性、手段和能力越来越多,最开始的戏感觉还是激情比较多,用激情来推动戏的发展和观众的情绪,但现在,变成有很多的手段和能力,对社会的思考和要表达的思想性展现的更加清晰。不过,现在观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王小帅:孟京辉的戏看了很多,有些时候还会弄混。总的感觉整体水准都相当高,而且相当受大家欢迎。这是他长时间以来坚持小剧场话剧创新的做法赢得的观众效应,即使后来他的戏在大剧场演,也已经改变了人们以前对大剧场的概念。以往大众对非商业的、对文化的东西带有某种恐惧和抵触,电影也是如此,纯艺术的票房不是很好,观众很少。而孟京辉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努力,证明小众一样能够生存,而且影响越来越扩大,也养生得很好。他唤起了人们对话剧的兴趣,并且影响了很多人。

  蒋雯丽(蒋雯丽新闻,蒋雯丽说吧):《琥珀》为传统话剧带来了新的元素,也带来了新的思考。

  孙俪(孙俪新闻,孙俪音乐,孙俪说吧):《琥珀》是那种看几遍都不会腻的的戏,而且从演员的角度来讲,这个戏给了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让我自己都很想有尝试的冲动。

  观众:《琥珀》的海报设计得非常有吸引力,不用看内容介绍就觉得会是一个特别的故事。两位主演刘烨和袁泉太好看了,气质时尚而脱俗,戏剧感强烈但又十分自然感人。很期待孟京辉和廖一梅这一对超强组合能带来什么惊喜,当时就觉得非看不可。但看过戏之后,觉得舞台上表达的东西太多了,声音、服饰、多媒体……运用的太丰富了,反而没有最初看海报以及看孟京辉早期形式比较粗糙的戏剧时感觉那么强烈。但也许孟京辉想表达的就是这样一个复杂、分裂、情绪化的时代吧。戏还是很好看的,尤其袁泉的演唱让我大为吃惊,这个女孩子的潜力太令人惊叹了,刘烨初登戏剧舞台的表现也是不错的,这是两位真正有明星气质但没有明星毛病的好演员。(王润)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刘烨 | 袁泉 | 廖一梅 |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