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艳遇》 > 相关评论

以《镜花水月》向大卫·林奇致敬

  从2000年《盗版浮士德》之后就没有涉足小剧场的孟京辉导演,将要在5月18日至28日在东方先锋剧场推出一台小剧场新作《镜花水月》。其实说《镜花水月》是一出小剧场话剧也许并不全面,正如孟京辉所说:“小剧场里总有特别奇异的东西,但我敢肯定观众看不懂这出戏,因为它既没有主题,也没有情节,但你会受到莫名的震动。”

  虽然该剧是根据西川的诗作《镜花水月》和《近景·远景》而改编的,但在排练中,孟京辉却极力要求演员:“在念这首诗的时候,不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在里面,就要用最平常的白话来说,不要把演员自己的理解强加给观众。”这样做的目的,他解释说:“我是怕演员把西川的诗庸俗化,因为包括我在内,对中国的优秀语言文化都是抱以仰视的态度去看,我不敢说我们理解的就全面,所以希望不要误导观众。”

  孟京辉一直被称为“先锋导演”,早在1993年的《我爱×××》中就运用了多媒体和环境艺术的因素,所以此次《镜花水月》更是前卫艺术家成果的大展示,其中包括丰江舟、蒋志、沈少民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体现。“这是一个把视觉、听觉和表演结合在一起的展示,有梦中梦的感觉,我更像是一个建筑师,把大家创作的点和面都连接起来,在这里我也开放我自己的思维,不会像以往做导演工作的时候,特别注意控制节奏和细节,在戏里会给每个人一段时间,营造一个复杂多解的空间。”一直非常欣赏大卫·林奇和彼得·格林纳威电影的孟京辉说,“这次搞的《镜花水月》也算是我向他们致敬,喜欢他们电影的观众在看我这出戏时也会如鱼得水。”

  (和路路)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西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